我要成为这样的人
我要成为这样的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记忆,我清楚地记得,初入学时,小伙伴们排着队,数着1,2,3·轮到我了,我才明白,听我数数的人是老师,从那天起,我有了依靠,我总喜欢跟着她背后喊着:“老师,老师·”不论她爱听不听,·每一个伙伴都抢着和她讲家里的琐事:弟弟哭啦!哥哥和我抢东西啦!邻里的收音机坏了等等。她总是认真的听着,听完一笑,或摸摸你的头。对你说:“不错,上课注意听。”那时,我真想学她的样子,拿着教鞭,站在讲台上,多威风,于是乎,我当老师,小伙伴们当学生,扮演着老师,学生的角色,演着他们的故事------我想成为一个像老师一样的人。 童年,小学,在懵懂中度过。到了初中,成了一名住校生,与老师零距离接触。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半夜发烧,是班主任张老师背着我上医院,给我看病,给我付医药费。她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我,“爱,是老师的第一素养”那时,我想成为像班主任——张老师一样的人——做一个把学生当自己孩子般来爱的人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临近毕业了,我在填报志愿这一栏,毫不犹豫得写上:新乡师范,我如愿以偿,顺利考入师范专业,成为了一名准教师。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那段日子里,校园中我喜爱的每一位老师,都成了我身边最直观、最有教益的模范,成为了我心中最鲜活、最生动的榜样。在他们自觉、不自觉的引导下,我崇拜着孔子,翻看着《论语》,记住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并在他们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下读懂了其中的含义。那时,我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老师——做一个给学生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的人。
后来,终于走上了独属于我的三尺讲台,拥有了可以体现我生命价值、燃烧青春热血的地方,但这时我常常自问,有时也和同事们谈起什么是幸福,是权倾一时,是家财万贯,还是对功名利禄的追逐?不,不是,不,都不是。答案与这些相去甚远。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我们大家都不会忘记英雄教师的名字——谭千秋。“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活了!就是这双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个年轻的生命,手臂上的伤痕清晰地记录下了这一切,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教育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不变的是教师职业的坚守与奉献。
“心中有梦,粲然若花。”江西省峡江县实验中学教师谢建平在征文中写道:“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手中孕育着无限未来的希望,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
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谢建平由衷地感到幸福,因为他把自己五彩斑斓的人生梦汇聚成“一辈子以人为本,教书育人,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出更好的接班人”的教师梦。我想成为这样的人。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
新时期,作为中青年教师的我,该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如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秋时节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期盼?我要接过师辈们手里的接力棒,脚踏实地干教育,在我的“蓓蕾班”里,我为留守儿童过生日,孩子们亲切的喊我“妈妈”,孩子们不再“留守”、不再孤单。他们成了我手中牵着的50只风筝,一只也不能断线,记得有一次我班一名同学在课外活动时,不小心腿骨折了,联系不上父母,我毫不犹豫的把学生送进骨科医院,及时就诊孩子免去了许多痛苦,医生说:“还好,来的及时,不很麻烦。”每时每刻我都小心翼翼。唯恐有所闪失。我算不上好老师,我算不上“好家长”, 但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正像习主席讲的话一样: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
学识。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我会把有限的生命,陷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我要成为这样的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在纸上,在心里,更在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