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州委书记下乡调研的一天》——2014年选调生调研文章
跟随州委书记下乡的一天
题引:我对玉树的了解,大概还是从4.14地震发生那天开始的。四年来,从未间断。我曾为它的坚强崛起起身叫好, 更为它的浴火重生热泪盈眶 。冥冥中,我似乎与玉树,与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4年7月,我和13名清华、北大选调生怀着赤子之心,一同踏上了青海这片神奇的土地。而我,毅然选择了玉树,准备在这万山之宗、江河之源、歌舞之乡、唐蕃古道上谱写青春,挥洒汗水。
8月的巴塘草原,正是最美的时候,鲜花遍野,绿草如茵。想到我将要在这令人向往的康巴藏地工作,在这物华天宝的江河源头扎根,心中不由得涌起万丈豪情。而这样美好的愿望,却在跟随州委书记文国栋同志下乡的途中经受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让我不得不佩服长期在这平均海拔4200米高原工作和生活的同事们,不得不被他们在艰苦环境里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折服。
第一次见到文书记,是在玉树州委、州政府的临时办公点——德卓滩。这里距州府所在地结古镇10余公里,没有新建的房屋,没有先进的设备,甚至没有一条平坦的道路。有的,只是一排排简易的板房、一顶顶蓝色的帐篷,和一群
埋头苦干、辛劳奔波的忙碌身影。四年零五个月,161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后,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竟然还在持续!此时,一项项民生工程早已经交付使用,学校美观,医院现代,民居大气而富有特色,而最后开工的州行政中心,尚在内部装修阶段。
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算是完成了,但书记的工作量却没有因此减少一分。四年重建期间,书记宵衣旰食,夙兴夜寐,心里始终放不下的依然是更基层的群众。四年来,每逢冬歇期援建大军回家之际,正是州委领导舟车劳顿马不停蹄下乡实地调研之时。玉树45个乡镇,书记已经走完了42个!尤其今年以来,书记腾出了搞重建的手,下乡的次数更是频繁,几乎没有间断过,有的偏远乡镇不止走了两三趟。接下来的“治多索加之行”,亦是书记多年来一直想要实现的心愿之一。
9月1日清晨6:30,我和工作组一行人早早来到州委临时办公区,书记从他的办公室走了出来,略显疲惫,看来昨夜又是一宿未眠。
7:00整,车队准时出发。
大约行驶了四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海拔4600米的红土山,这里是州府通往治多县的必经之地。山垭口,晨风吹得经幡呼呼作响,信徒祈福的“风马”四处飘散。令人称奇的是,眼前竟然飘起了雪花,伴着经幡和“风马”飞舞,
不觉间世界已是白茫茫一片,红土山已是银妆素裹。这时节,我的家乡江西可是正被“秋老虎”侵袭,仍是骄阳似火、暑气熏天呢!
大约四小时后,我们到达了198公里外的治多县府所在地加吉博洛镇。车子刚一停稳,书记便迫不及待地起身与治多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一一握手,恰如几位分别不久的老友见面般熟悉与温暖。
顾不得稍事休息,书记立马就党风廉政“两个主体责任”、“三基”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展开约谈。书记语重心长言辞恳切地对治多县常委会班子提出意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反腐倡廉力度前所未有,希望各级领导要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和领导权,从思想根源上抵制腐败;要积极开展教育,通过廉洁教育、廉政教育,以身边的腐败案件作为鲜活的例子,让基层干部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性;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简便可行的监督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县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大案件亲自督办、亲自协调、亲自挂帅;县委、县政府两个“一把手”一定要尽职尽责,县委书记要做到在重大工程上不插手,在干部人事上要以党的事业为准绳,以治多改革发展稳定为标尺,做到公正、公平,选拔任用政治上靠得住、群众中有威望的干部,
确保治多风清气正,长治久安。县长在财政资金问题、工程安全问题方面一定要做到民主、公开,不直接分管财政资金,也不直接审批财政资金。治多班子成员纷纷表示,书记为督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开了个好头,县委常委会班子一定遵照执行,不打折扣。
会议结束,我们径直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治多县贡萨寺。书记对这座寺院的由来、历史及现状可是了如指掌。书记告诉我,眼前这座金碧辉煌的寺院始建于1116年,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原先是噶举派寺院,五世达赖时期改为格鲁派,是治多县境内较具规模且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在十九世秋吉活佛的带领下,建起了长江源头这座初具规模的佛门圣地。
1981年宗教政策落实后,秋吉活佛以他的佛学造诣和戒行清净赢得了藏传佛教界的尊敬,成为了格鲁派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在传播佛法的同时,从来不忘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因“嘉钦?修丹”问题与十四世达赖集团长期处于对立状态。他曾在很多法会上坦言:有些人称我是“亲共活佛”,作为佛门中人,首先我是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热爱和平,我热爱自己的祖国!正因此,十九世秋吉活佛成为了国外敌对势力辱骂和诋毁的最大目标。2005年,秋吉活佛圆寂,找寻其转世灵童的过程也成为二者之间另一次的交锋过程。
我们到达的当天,恰逢十九世秋吉活佛转世灵童坐床不久。现年八岁的二十世小活佛,聪敏可爱。据寺管会人员讲,现世活佛额头有一块“星月”的标记,前世活佛特征非常明显,我们看后确实如此。书记握着小活佛的手,看了又看,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书记叮嘱寺管会一定要为小活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潜心修炼,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努力培养好活佛的人格和品行,要教导小活佛一定要做到我和我的祖国在一起,我和我的佛陀在一起,我和我的寺院在一起,我和我的信教群众在一起。
关于“活佛”修行的故事,我知之甚少,忍不住向书记请教。书记便也娓娓道来:格鲁派僧人修行次第为先显后密,显宗包括《量释论》、《现观庄严论》、《入中论》、《戒律本论》和《俱舍论》五部大论,同时学习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等其它选修课程,从方法论、因明、戒律、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学到佛果功德,获取格西学位后,进入密院研修密宗,前后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这样算下来,现年8岁的二十世秋吉活佛修完必修课少说也得到43岁。我不禁慨叹佛教的博大精深,更被书记渊博的学识所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