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公元1904一1965年),现代杰出的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瑞磷,后更名抱石,江西新余人。早年就酷爱绘画、书法、篆刻。解放后,历任江苏国画院院长、江苏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执教于中央大学。1949年后曾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国画院院长等职。擅画山水,中年创为“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关山月(1912.10.25——2000.07.03),原名关泽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曾拜师“岭南画派”奠基人高剑父。1948年任广州市艺专教授。1958年后,历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院长,广东艺术学校校长,广东画院院长等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务理事,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山如此多娇》,它表现的是毛泽东《沁园春·雪》的词意。两位画家首先从词中感受到“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雄阔气垫,和“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美丽景色,要通过可视形象把歌颂祖国大好江山的情愫表现出来。于是两位画家匠心独运,刻苦经营,用满蘸激情的笔墨去再现诗词的意境,使诗情画意水乳交融,产生出强烈感人的艺术魅力。
这幅作品,在画面上描绘的是云开雪霁、旭日东升时,莽莽神州大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美丽图景。但这幅画却不同于西洋风景画,因为它描绘的不是某一个实在的景物。虽然画面上也出现山岭、树木、长城、雪原、江海等景物,但它们都不是具体景物的写生。画家描绘它们,不是要表现它们的真实性,而是为了创造一个壮美宏伟的画境,以抒发画家对祖国河山的热爱、赞美之情。因此,画家不仅在画面上集中了最能表现祖国壮丽河山,最能代表我们民族精神的景物,如苍劲的青松,雄浑的山岩,莽莽平原,绵绵雪岭,长江、黄河的奔腾倾泻,珠穆朗玛峰的横空出世,而且赋予这些景物以某种象征意义。万里长城是我们民族悠久文化的象征,冉冉旭日展示了新中国灿烂的前程。
《江山如此多娇》把伟大祖国的壮丽河山荟集画面: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普照着大地;山峦起伏,连绵不绝,浩浩瀚瀚,郁郁苍苍。其下飘然的烟云,回绕着整个大地。古老的长城,奔腾的黄河,婉蜒的长江,世界屋脊的珠穆朗玛峰,都形象地跃然于画上。近景是一片青绿的丛山,其间点画了华茂的树木。这幅画充分展现了祖国江山的雄壮、辽阔,富有时代新意,观之令人心旷神怡。
这幅作品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我们可以看到近景是草木葱茏,一片江南春色;远景是冰山雪岭,一派北国风光。在时序上,跨越了春与冬,打破了时间界限,使江南春色与北国隆冬同时在画面上出现。我们还可以看到绵延不尽的崇山峻岭,莽莽无垠的肥沃原野,奔腾的长江、黄河,蜿蜒的万里长城,以及世界屋脊上的巍峨雪山,其视野纵横万里,只在航天飞机上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在此一眼望穿。这种表现方法是中国画家的大胆独创。当我们站在这幅作品前观赏它时,丝毫不觉得它在视野上,不足以表现我们民族的豪迈气魄,不足以表现新时代的伟大精神。把形式和内容和谐地统一在一起,正是中国画艺术上的成功之处。这就是《江山如此多娇》的意境所产生的艺术效果和艺术魅力所在。 这是建国以来,唯一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字的中国画。
据考证,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款的国画很少见,毛泽东主席也是比较喜欢欣赏一些古董字画的,每每看完这些字画,就有人提议毛主席在字画上提拔,可都遭到拒绝,毛泽东主席告诉身边的人,对这些国宝级的古董字画,要保留其本来的面目,不能象古代的帝王那样暴珍天物!由于特殊的原因,一些当代的画家
也很难有作品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款,去年拍卖的一幅齐白石、陈半丁合作的《富贵长青》图,那是当时做为国礼送给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
1959年初,关老和著名山水画家傅抱石先生接受了创作巨幅国画,准备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大厅墙上的任务之后,心理压力很大。人民大会堂是国家领导人经常接见外宾和国际友人的所在地,如果巨幅国画画得不好,将有失国家的声誉与尊严。他和傅老认真研究,经过几天的切磋,他们画出了小稿。
当时,周总理十分重视这件事。他对两位画家说,应该把创作这幅画看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并决定作画地点选在故宫中。关老他们拟定画稿之后,还请周总理提意见。
按周总理的意见,整个画面要表现出我们伟大祖国的风貌:近景是江南青绿山川、苍松翠石;远景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中景是连接南北的原野,而长江和黄河则贯穿整个画面。周总理看了画稿以后,指示说,画面还要画上红太阳,体现“东方红,太阳升”之意。周总理说:“画上红太阳,也是象征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
画稿通过之后,关老和傅老开始着手作画。宣纸是用乾隆年间存下来的厚古宣,“足有铜钱那么厚”,关老举起右手比划着说。他们用的笔最大的象苕帚那么大。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创作,《江山如此多娇》这幅巨画(长七米,宽五米)基本完成了。那时,周总理很忙,但他还是抽空来关心两次。当创作即将完成时,关老他们专门请总理来提意见。总理看到即将完成的巨幅国画,高兴地走上前和两位画家握手道谢,然后笑着说“画面上这个太阳小了点儿,是不是可以再画大些?”
总理望着两位画家,又说:“如果这幅画悬挂起来,这个红太阳肯定显示不出她的雄伟,其象征意义也就显示不出来了!你们看,我说的对不对?”原来,关老他们画的红太阳只有排球那么大,确实是小了一点,听了周总理的意见后,他们立刻改进,把巨画上端的红太阳画得比篮球还要大些。
后来周总理看后,高兴地说:“好嘛,这才表现其伟大的气魄嘛!”
巨幅山水国画创作完成了,只是未题款。周总理说,要请毛主席亲自题字。两位画家异常激动,也盼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完成创作的第三天,周总理陪伴毛主席来到故宫的创作厅。毛主席刚走到门口时,两位画家急忙迎出去,与毛主席握手,表示欢迎。周总理分别向毛主席介绍他们的名字。毛主席笑着说:"早就听说两位画家的大名了。"
傅抱石先生向毛主席介绍国画创作的意图:"近景青山绿水,代表祖国的南方,远景的冰天雪地是代表祖国的北方;中以长江、黄河贯穿,这是我们祖国的两大动脉,画上两大动脉,使整幅画面连贯起来,成为一个整体,象征我们伟大祖国的团结统一、繁荣昌盛??"毛主席听后微笑点头,说:"独具匠心呵!"此时,关山月先生上前指着红太阳,补充说明其象征意义,并且郑重表明这个红太阳是遵照总理的建议画这么大的。毛主席听后,看了一眼周总理,说了一声:"好!"关山月先生又接着说:"今天特敬请毛主席您老人家来挥毫落款。"毛主席高兴地笑着又说:"好好!"这时周总理在旁插话说:"主席呀,这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啦!"毛主席站起来了,傅老忙把蘸饱浓墨的笔,送到毛主席手中。毛主席稍一沉思,便挥毫题上"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具有十七帖体又是毛主席自己风格的行草大字。之后,这幅《江山如此多娇》的大山水画,就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正厅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