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文明古国,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岛屿众多,其中台湾岛最大。中国与14个国家陆上相邻,还有8个海上邻国。中国是由五十六个民族构成的大家庭。 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上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下面从五个方面来分析古老而富有活力的中国:
㈠地形地貌概况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盆地和平原约占陆地面积的33%。 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山区面积广大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显著特征。山区面积广大,给交通运输和农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山区可提供林产、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山区经济提供了资源保证。
㈡经济发展历程
我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就是中国钱币的发展史。我国古代钱币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钱币萌芽时期、纪地钱币时期、铢两钱币时期和年号钱币时期。
钱币萌芽时期从公元前12世纪的商代晚期开始,到公元前8世纪的春秋初年结束。先后经历了400多年,这一时期的钱币形态还很原始,与一般的生产工具不易区分,而且钱币上没有文字。
纪地钱币时期从公元前8世纪的春秋初年到公元前3世纪末的战国晚期结束,历时500多年,这一时期的钱币上开始出现文字,但钱文的主流是纪地,钱币的种类进一步增多,币材由单一的金属铜逐渐向多种金属发展。
铢两钱币时期,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到公元621年唐高祖下令铸“开元通宝”钱结束,共800余年。所谓“铢两钱币”就是钱体上铸有标明钱币重量的文字,也称作“纪重钱币”,这一时期的钱币钱文由原先纪地的性质变为纪重性质,钱文以篆字为主,在南北朝时出现了由篆书向隶、楷过渡的趋势。多种钱币形态并存的局面宣告结束,方孔圆钱成为货币的主流。
年号钱币时期从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始铸“开元通宝”开始到清王朝覆灭结束,先后历时1200多年。这一时期以“通宝”、“元宝”、“重宝”等为名称的“宝文”钱币取代了沿袭已久的纪重钱币,从此进入了以年号为主的新时期。币制钱法也日趋完善,对铸钱的原料、成色、大小有了明确的规定,钱币的材质多样化,以铜钱为主,在不同阶段又兼有其他质料的钱币,最具历史意义的是纸币开始出现。
从中华元年至今使用的纸币,纸币本身不具价值,虽然作为货币的一种,但其不能直接行使价值尺度职能。纸币不是货币,纸币只是货币符号,不能直接行使货币的一切职能。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限度。纸币的制作成本低,更易于保管,携带和运输,避免了铸币在流通中的磨损。是经济发展的一大进步。
㈢产业结构
从我国建国到现在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的地区经济的发展可以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从建国初到1978年的改革开放,这段时期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时期;第二个阶段是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到1999年,这个阶段是我国重点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从1999年到现在,国家先后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中部地区”等战略措施,这个阶段是我们各地区协调发展的时期。
自建国以来,我国GDP生产结构中的三次产业结构变化,反映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我国第一产业比重下降,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㈣对外贸易
汉代的“丝绸之路”和“水上丝绸之路”:西汉张骞通西域后,西汉与西域、西 亚的通商关系发展起来。它成为中国与西亚、中亚、南亚和欧洲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从陆路水路沟通了东西外交圈之间的联系。唐代对外贸易发达。唐政府设立市舶使,管理外商外贸往来。宋元政府鼓励对外贸易以增加财政收入。设立市舶司,管理对外贸易,征收商税。明代前期贡赐贸易发达。为显示国威,明成祖命郑和出使西洋,它是不计经济效益的外交活动,但客观上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广州、泉州、宁波、福州是明代主要的港口。
清朝前期,欧洲早期资本主义发展,对外侵略扩张;中国封建制度衰落,阻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而当时的中国,没有正确应对强弱差距,发展社会经济,而是害怕西方先进的思想技术的传入,消极地抵御外国的侵略,在广州设立十三洋行,通过买办与西方国家进行有限的商贸往来,阻碍了中西经济文化的交流, 改革开放前,新中国冲破帝国主义封锁,发展对外经济
1978年后,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为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经营管理方法和经验,将中国商品打入国际市场,逐渐向世界敞开了中国国门,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加入APEC、WTO等国际经济组织,积极参与世界经济竞争与协调发展。
㈤城市港口
1.上海港 ????上海港控江襟海,地处长三角水网地带,水路交通十分发达。目前,上海市内河港区共有3250个泊位,最大靠泊能力为2000吨级。继续稳居世界第三位。 ????2.宁波港 ????宁波港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宁波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组成,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深水大港。??3.天津港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是我国华北西北和京津地区的重要水路交通枢纽。1980年,天津港建成中国第一个集装箱码头。 4.广州港 ????广州港地处我国外向型经济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港区分为虎门港区、新沙港区、黄埔港区和广州内港港区。??5.青岛港 ????青岛港是国家特大型港口,由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三大港区组成。6.秦皇岛港 ????位于渤海岸的秦皇岛港,是我国北方的一座天然良港。主要货种有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矿石等。秦皇岛港以能源输出闻名于世。 7.大连港 ????大连港位居西北太平洋的中枢,是转运远东、南亚、北美、欧洲货物最便捷的港口。??8.深圳港 ????深圳港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东岸,毗邻香港,是华南地区优良的天然港湾。 9.舟山港 ????舟山港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舟山市,背靠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是江浙和长江流域诸省的海上门户。 10.营口港 ????营口港由营口港区、鲅鱼圈港区共同组成。营口港历史悠久,对外开埠距今已有整整140多年的历史,曾是我国东北地区惟一通商口岸,以“东方之贸易良港”闻名中外。
悠悠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不是有五个方面就能简简单单的概括的。但由于经历和知识的原因只能这样的简单概括一下,写了一下皮毛。不管是经济还是历史文化,中国都是地大物博,不是用文字能表达的,就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