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舰博物馆导游词
11级旅行社管理 程维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将由我带大家参观中山舰博物馆,希望大家在游览后会大有所获。
中山舰博物馆坐落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的中山舰旅游区核心景区。中山舰博物馆内建有中山舰舰体陈列、史迹基本陈列、出水文物陈列展及多功能放映厅,还将复原中山舰驾驶舱,复原孙中山、宋庆龄曾居过的船长室供游人参观。陈列馆采用通透的玻璃设计,舰型钢结构骨架显现磅礴气势。
中山舰博物馆主要由中山舰核心景区、杜家海游乐区、民俗风貌区、军事游览区、旅游产业区等5大板块组成。中山舰核心景区投资3.79亿元,包括舰馆合一的中山舰博物馆、武汉保卫战纪念碑、金鸡湖景观工程、槐山公园及其他配套项目。
主体建筑由舰体陈列馆和辅助陈列馆两幢相连建筑构成,舰体陈列馆运用“舰魂铸碑”设计理念,采用全钢结构,外形如同一艘战舰,头冲金鸡湖,好似欲扬帆出海,中山舰就稳稳安放其中。馆内辟有三大基本陈列《中山舰复原陈列》、《一代名舰——中山舰史迹陈列》及《中山舰出水文物精品陈列》。2011年辛亥革命100年活动之前,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属武汉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馆藏文物—中山舰,是中国近代海军舰艇目前所能见到的唯一一艘战舰,是国内最大的可移动文物;其余5600多件馆藏文物中,一级文物51件,二级文物25件,三级文物49件,是武汉地区近现代珍贵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出水文物中有台湾产“飞马”牌胶鞋、“国光”牌口琴、“新生活运动” 洗脸盆及一大批带有国民党图案元素的文物,备受台湾民众与媒体追捧、亲睐。
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参与了由省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系列重大活动,先后接待了来访的海内外各界政要。如辛亥革命90周年时叶选平率团、孙中山黄兴后裔等海外同胞参加的上舰参观活动;台湾前“行政院院长”李焕先生、郝柏村先生、唐飞先生的参观接待活动;中山舰幸存者张齐骏先生、陈鸣铮先生及两岸百名老将军参观中山舰活动、武汉会战70纪念活动、台湾明间团体参观中山舰?? 《中山舰出水文物展》先后赴广州、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广受关注,观众踊跃。
中山舰博物馆作为旅游胜地有5大看点:
(1)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通过简洁、具有雕塑感的几何块体穿插与组合勾勒出中山舰博物馆的主体形象。你们看,博物馆的外形是不是犹如即将拔锚起航的战舰雄踞金鸡湖中那样气势恢弘啊?
(2)馆内包括中山舰舰体陈列、史迹基本陈列、出水文物陈列展。34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54件将让观众大饱眼福。更值得一提的是复原了驾驶舱、舰长室。
(3)馆内布置与武汉会战结合,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等下进去后相信大家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4)由25根圆柱组成的纪念碑耸立在牛头山上,蔚为壮观。
(5)武汉抗战纪念广场在景观设计上,充分运用园林、雕塑、山体等手段,形成一个瞻仰名舰、缅怀英雄、参与互动性强的主题公园。
下面就让我们进去参观吧
博物馆主体建筑由陈列厅、主展厅、副厅三部分构成。陈列厅、主展厅建筑外形构成一个舰船体,外形由虚实两部分结合。陈列厅有轻钢架结构与玻璃构成,主展厅由大跨度框架结构构成。通透的陈列厅露出简体的轮廓,使得建筑物内部空间得以向外延伸。局部倾斜的墙垣,是建筑整体轻盈、活泼,较好的融合在周围环境中。在一楼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三幅油画了,它们展现了孙中山先生与中山舰的渊源。
接下来让我们上楼去参观。
纪念馆这里主要包括中山舰出水文物展馆、以及武汉会战陈列馆。中山舰出水文物展馆主要用于陈列从中山舰打捞上来的各种历史文物。孙中山革命历程展馆、大革命展馆,大量展出了关于中山舰、孙中山以及与大革命相关联的各类珍贵的历史照片及历史文物。武汉会战展馆内可运用逼真造型艺术和现代声、光、电的先进技术,把武汉保卫战的恢宏场面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给人极强的感官刺激,并留下深刻的影响。
接下来就让我们去参观中山舰复原陈列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服役25年,历经坎坷它与孙中山先生及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连,中山舰记录了中国近代一段屈辱的历史,同时是中华名族坚强不屈,抵御外来侵略的象征,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大家知道永丰舰为什么叫中山舰么?
说起中山舰的来历,还得追溯到洋务派“强兵富国”、督练水师的事情上来。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李鸿章主导经营的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及之后的威海卫海战中全军覆没。清朝政府再筹巨款重建海军。1910年,海军大臣载洵和北洋水师统治萨镇冰从日本三菱长崎造船所和川崎造船所订购了同样款式的钢木结构军舰两艘。造价为68万日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朝灭亡。1912年军舰竣工下水,袁世凯执掌的北洋政府付清了造船的余款。1913年1月,两艘军舰开抵上海吴淞,编入海军第一舰队,并分别命名为“永丰”和“永翔”。永丰舰便是后来的中山舰。
历经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之后,在张作霖执政时,1917年7月,孙中山在广州发起护法运动,海军总长程璧光率永丰舰所在的第一舰队九艘军舰在上海起义,开赴广州,成为孙中山所掌握的少数军队之一。
1922年第二次护法战争期间粤军总司令陈炯明与孙中山意见不合,其部下围攻总统府。孙中山、宋庆龄化装逃出总统府,在舰长冯肇宪的护卫下,登上永丰舰。从6月16日到8月9日,孙中山在舰上饮食起居,发出指令,之后退居上海。1923年,孙中山夫妇再度登上永丰舰以示对救驾的感激。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将永丰舰改名为中山舰以纪念。 1926年3月20日发生史上著名的中山舰事件,又称“三二〇事件”、“三月二十日广州定乱”。蒋中正前往汕头的半路返回广州,下令全城戒严,蒋中正的解释是事有蹊跷,可能是共产党和苏联顾问季山嘉要兵变。欧阳格、陈肇英奉蒋中正密令占领中山舰并在家中逮捕李之龙,包围苏联顾问和共产党机关,扣留了第一军和黄埔军校中周恩来等共产党员,严密监视邓演达。中山舰舰长换成欧阳格。 海军代理局长李之龙未接到命令擅自调动,国民党蒋中正认为其可能有阴谋。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军队于1938年7月起开始进攻武汉外围区域,中山舰奉命从湖南岳阳开赴长江武昌金口赤矶山一带江面布防巡逻,参加武汉保卫战,主舰炮被搬到岸上。10月24日下午,日军六架轰炸机编队而来。中山舰官兵在舰长萨师俊指挥下孤船迎敌,被击沉。是役萨舰长等25名官兵殉难,多人失踪。23名幸存。次日,汉口失守。三日后,武汉三镇皆失守。 在党和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海内外各界仁人志士的大力支持帮助下,1997年元月28日,终于将沉眠江底半个多世纪的中山舰打捞出水,使之重见天日,再现雄姿。
中山舰过去的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请大家随我一起到修复现场去参观中山舰。
这里就是修复现场,现在的部位是中山舰的尾部,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在尾部上端,镶着的就是1925年命名的“中山”两个字,本是镏金铜牌,由于长期被水中流沙冲洗,上面的镏金已不复存在,而铜字仍十分清晰。
中山舰长65.8米,宽8.8米,高4.5米,吃水深度2.4米,排水量780吨,主机为往复式蒸汽机,功率1350匹,航速每小时13.5海里。武器装备共有8门炮:105毫米的前主炮,76.2毫米的后副炮,47毫米的边炮共有四门,在驾驶楼两侧还有小炮。人员编制为108人,战时满员为140人。尾部上有舷窗的厅
室为大官厅,也就是舰长室,孙中山先生和夫人曾在这里指挥平叛达55天。下面的舰室为二官厅,也就是副舰长及其他指挥官、见习官居住的地方,士兵舱在舰首的下面。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在“金口喋血”中致使舰体沉没的一处伤口,这个被炸弹撕裂的大口是日军飞机投的炸弹顺着船舷落入水中,在水中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而撕裂的。
根据国家文物管理部门“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中山舰的修复将包括三个历史阶段的特征:一是中山舰的主要设施恢复到1925年4月中山舰命名时的原貌;二是保留1938年10月24日遭轰炸时的两处巨大创伤。我们眼前的便是其中的一处,另一处在主驾驶楼右舷甲板上;最后,在主甲板上保留一部分1997年元月出水时的状况。
好了,各位朋友,一代名舰“中山舰”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大家记住这艘名舰在中国近代史上烙下的深深印记。下面我再给大家请大家随我出馆去参观中山舰英雄谱阵亡将士纪念碑。
在核心区的主游道两侧,修建与中山舰有联系的重要历史英烈的纪念雕塑,将他们不畏强悍、英勇报国的飒爽英姿通过雕塑的实物形式展现在游人面前。同时,每一位英烈雕像都具有相应的解说功能,可将各位(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武汉中山舰博物馆)烈士的姓名、生平事迹等重要的信息通过文字镌刻在雕塑前。
在牛头山顶建有中山舰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中山舰上壮烈殉国的舰长萨师俊等25位官兵。当人们拾级而上来到山顶纪念碑前时,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25根柱体形成的横5纵5的四方柱阵(隐喻25位烈士),并从前至后面上参观者在柱顶形成一个梭形的切面,刺入天空。一切的悼念、缅怀和追思在如此雄伟、挺拔、高洁造型的震撼下,升腾为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当人们平步西行来到观江台时,俯视涌动的江水,苍茫的群山,永恒与不朽的意念将深深地烙在人们的心里。
给位游客朋友,我们的中山舰之旅到此就要结束了。最后祝大家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