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开始,户外又进入了黄金季节。很多朋友又开始购买一些装备了,最近经常能看到经常关于帐篷求购知识的贴子,正好上个星期,4月4日至4月6日,我跟几个朋友去牯牛降户外,第二天在营地遇到了狂风暴雨,正好将几个帐篷比较一下,写下此文,希望对论坛里的朋友有所帮助。
都说实践是检验装备的唯一标备,但我们的帐篷只是这一款种的一个体而己,某些方面具有特殊性。不能代表该款所有的帐篷。
环境:
清明时节,当时是下午二点左右,我们正从主峰下来,突然开始下雨,在牯牛降四号营地扎营被迫扎营,当时海拔1620米。温度在10度左右,较低。最先开始是暴雨,雨很大。打在帐篷上啪啪的响,就是暴雨的感觉,后来风越来越大,风很大,二个人说话,远点就要喊,估计五六级,反正一个人站在外面衣服能吹着不停的抖。有人穿的那种简单的一次性雨衣,直接给风吹碎了。三点左右天就很黑了,三点半的时候,基本上开着头灯很难看到东西,全是雾,雨,还有风。就这样整整过了一夜。大风暴雨。
帐篷:
雪狼徒步营一顶,牧高迪冷山,LUXE的陨石,阿帕奇(06款)。我想这三个品牌的帐篷,也是大家讨论最多的,也是最左右为难的三个牌子了。
雪狼徒步营(本人使用)
防风性能一般,拉好风绳地钉后,帐杆会有晃动,杆子显的较软。但能应付这种强度的风,只是睡在里面的人会比较担心。由于大风,外帐会和内帐的沙网贴到一起,人体呼吸的空气在外帐内壁上液化后,会通过沙网渗到内帐里面,并会有滴落和滑落。防水性能还不错,一夜睡过来,头底的部位有很少的水汽,但不知道是渗进来的雨水还是呼吸的水汽遇冷的原因。但徒步营是这里面最轻的,搭建方便,如果不是大风大雨,带这个帐篷是非常好的选择。 LUXE陨石
帐蓬搭建比较麻烦。但搭建好,有个特大的门厅,当我们缩在大树下做饭的时候,他可以坐在帐篷里,把炉子放在门厅里烧水。呵呵,我们笑称那是一室一厅的房间。但后来风大了以后,那个大的门厅就成了招风的口。帐篷流线性差,虽然同样是韩国的杆子,但型状的问题,也在风中有摆动。第二天,朋友告诉我,他昨天晚上过一会就要把帐篷里面的水擦一下,我说不会啊,我徒步营都没有这个问题啊。爬进去一看,结果发现LUXE的陨石底部没有压胶。汗汗汗。
牧高迪冷山。
表现不错,只有地钉,没有拉风绳,但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只有外帐轻度的摆动。没有渗水,但第二天早上发现外帐里面有一只蚂蝗,哈哈,是不是黄色太吸引虫子,连蚂蝗也不放过啊。
LUXE阿帕奇(06款)
必竟这是一款高山帐,四根韩国杆子和流线型的结构成就了非常优秀的防风性。这个帐篷因该是表现最优秀的了。打上地钉,拉了一根风绳(其它的风绳被偶拿走了)。在大风中动都不动。连外帐只是抖抖而己。里面也很干燥没有一点渗水。但3。3KG的重量在这个讲究UL的时代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背的。
第二天早上,雨停了,风小了。起床收帐篷的时候。大家都交流一下体会。发现我的徒步营在下风绳的时候,二根铝质地钉都被拉弯了。可见那夜风真的不小啊。
要说的是,我们在营地,还看到一个队伍,其中有一顶帐篷,估计是杂牌的,又没有地钉,在风中被吹的就跟海里的海带一下,左右漂动,风大的时候,直接就把帐子给压倒在地。真为那里面的兄弟擦一把汗啊。不知道他是怎么过那惊心动魄的一个夜晚的。
个人总结:
LUXE,不知道怎么回事,作为非常有知名度的大厂,居然在压胶上出现问题,实在是汗!!! 结合价位来说,冷山表现是不错的。我相信能应付2000左右的大部分情况,价格也合理。
阿帕奇高山帐在恶劣条件下当然是最优秀的,但你需要考虑重量和价格。
最后说说我这次带的徒步营吧。呵呵,在这种情况下,表现虽然差一些了。但肯定及格,绝对不会让你出现危险,也不会被风压倒。但重量是最轻的。价格也是最低的。在小雨小风中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了。
写好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友情提示您出行前请看好天气预报。选择最适合天气和活动的装备。
搭建快捷简便,由于hub system的应用,对于那些初次露营者来说也非常容易掌握。
超大的住居空间可以轻松住进3个人,全纱网的设计可以在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风,当然也可以用在海滩边椰树荫下的沙地上,似乎更有浪漫风情。类似澡盆的帐底可以保证在雨天下不会进水。
非常方便快捷的挂钩式设计,搭建快捷方便。此外,所有挂钩下的绳套根据所挂帐杆的颜色不同而不同,所以搭建的时候不容易有错误发生,适合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