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脱洗发水真的有用吗
防脱洗发水真的有用吗?
“头发掉得厉害,就买点防脱洗发水用。”这在几年前差不多是一个生活常识了。不过这几年下来,该买的洗发水也买了,该用的也用了,很多人发现,还是没什么效果。那么世界上真的有好用的防脱洗发水吗?
“世界上”的事我也不敢妄自断言,不过针对防脱洗发水咱们确实可以先下一个结论——大部分防脱洗发水是没有实际效果的。
一个诱人的概念,一个文字的游戏
为什么说防脱洗发水名过于实,可以分三点来阐述下。
① 洗发水的成分一般不会含什么药物
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日化类的产品和药物是两码事,两者上市的流程和审批的流程差异很大,所以别指望日化产品含有什么药物成分,如果真的某些洗发水含有药物成分,那么它不会再日化渠道流通,也就是不会在超市中能买到,你只能去药店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康王去屑洗发水,因为含有酮康唑,所以只能去药店才能购买。
所以,不管是什么防脱洗发水,如果你能在超市买到它,说明它不含药物成分,当然也不会具有药物的效果。事实上所有日化洗发水的成分都很相似,都是都是主表面活性剂(如月桂醇硫酸铵、月桂醇醚硫酸铵,具有去油脂能力)和辅表面活性剂(如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以及保养类添加剂(如乳化硅油、富脂剂)这三大块,并不能随心所欲的添加各类成分。
② 洗头发的特点决定了药物没有用武之地
退一步讲,假设洗发水厂商掌握了核心技术,以先进的方法完美融入了防脱发的特殊成分,这下效果总该有了吧?其实也不行。洗头发是一个比较快节奏的事情,洗发水在头发上揉搓、一般不超过3分钟时间,然后就会被清水冲洗干净,这个短暂的时间,即使真的含有药物成分也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我们涂生发水的时候,生发水和头皮接触会在半小时以上,一些美容美肤类的护理,也不会在10分钟以下。无论怎么看,在洗头过程中你都不会吸收到什么。
③ 即使正规的防脱发药物效果也是有限的
好,我们再退一步,假设你是一个热爱洗头,每次洗头半小时以上,确保洗发水功效不浪费的人,也不见得对你的脱发会有什么帮助。很多男性比较严重的脱发都和体内的DHT(一种雄性激素代谢的产物)有密切的关系,DHT是自身源源不断产生的,他的根源在于雄性激素的代谢,你没有办法杜绝它,药物尚且都做不到,洗发水就难取得完美效果了。
所以防脱洗发水想达到人们想象中的效果,这差距还有点远。但是咱们仔细想想,你敢说防脱洗发水就没用吗?恐怕也不是那么简单。
世界上没有防脱洗发水?凡事并没有绝对!
世界上就没有真正防脱发的洗发水?
如果一个字就否定的话,也不是科学的态度。咱们首先要注意到,防脱发洗发水可不是中国的独创,美国有,欧洲有,全世界都有。把洗头发和防脱联系到一块儿的事,实在是太正常不过,各国大型医学组织、民间医学组织对这个事情研究也是一直热情不减。 那这些人到底研究出了什么呢?简单来说说:
① 添加BHA(水杨酸)
BHA是经典的控油脂药物,医学上用3%~6%浓度的BHA去油脂,威力极强。很多医学专家认为脱发和油脂分泌过于旺盛有关系,所以添加BHA的洗发水正是针对这些油脂极其旺盛的人,通过控油实现防脱发的目的。
代表产品:露得清水杨酸洗剂
② 添加酮康唑
酮康唑原本是抗真菌的优质药物,经常用于专业去屑洗发水中,但是也有医学专家认为,毛囊周围的微炎症反应也是一个脱发的原因,而酮康唑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也起到防脱发的作用。
代表产品:仁山利舒(Nizoral)洗发水,康王洗剂
③ 添加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头发的生长也会有作用,而且维生素是水溶性的,如果洗发水厂商萃取工艺先进,在洗发水中添加维生素并非难事,一般常见的是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是一种可靠的头发保健类的洗发水。
代表产品:阿瓦隆维生素B群洗发水
④ 添加特殊植物精华
有些植物对于头发生长、防脱发是有特殊作用的,在很多国家这都属于生发偏方。举例子来说,美国气候温暖的东南部生长着一种“锯棕榈”的植物,被称为植物“非那雄胺”,对于雄性激素脱发有神奇的妙用。除了锯棕榈之外,迷迭香也被认为是生发植物,这些植物成分也是国外防脱洗发水常见的成分。
代表产品:阿瓦隆湛蓝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