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代的距离
黑与白;伛偻与茁壮;稚嫩与成熟,他们之间的距离,会远吗? ——题记
奶奶从小和我一起生活,初来城市的她望着车水马龙,高大建筑总是看呆,惊叹。父母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与我分离,在另一个城市打拼。而我,只能与生活在不同年代的奶奶一起面对生活。
奶奶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什么事情都得精打细算,不能吃亏啊。到了菜摊总是争执不休,为了扣下那几毛钱而与摊主死缠。有时拿她没办法,只能便宜卖给她。我与她买菜,能累得喘气,价格得比十几家只有碰到材料好,价格实惠才肯满意地提回家。我却认为没必要,摊主也得赚钱养家啊!
有时,奶奶的行为让我感到莫名其妙。路边有矿泉水瓶就如同看见金子在放光,向她招手示意,他迈着欢快的步子,眼里发着光,嘴角向上翘着,如同春天的姑娘碰上心爱的男子。她像变魔法似的从口袋里抽出一个大红色的袋子,用娴熟的手法装进袋子里,我站在他身旁,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害怕别人看了失面子。可是奶奶却很自豪,她觉得她是“环保小卫士”。 然而,那天下午,我们彼此近了,心贴着心,我对她的看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奶奶成为了最懂我的人。
那天下午,整个天像下了土似的,打在了我的头上,使我的心重的好像不能跳动。那次是竞选英语课代表,我落选了。各种低落的情绪从我的心传向每个身体的角落,我不甘心,因为我认为我很优秀,我不比别人差,我觉得好丢脸,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奶奶来到我身旁,用比她平时低了不知多少分贝的细语对我说:“人要放下身段,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就像我,虽然与你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是我放下了身段,我虽年老,但我心不老!”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觉得奶奶的话真的击中了我的要害,其实我们并无距离,他一直很懂我,我也一直很懂她。
年代虽远,但心却不远。年代的距离不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隔膜,年代的距离不会打破奶奶对我浓浓的爱,年代的距离更不会让苍老的奶奶颓然。满头白发的奶奶牵着我一起面对生活,
我不觉得我们远了。
(六)凝睇生死的距离
于时光洪流中凝睇生死的距离,终当韶华逝去,尚存一脉念想。
——题记
那日的空气些许阴湿,我于山谷间踉跄而行,一任泥泞飞溅,随行的人们哭天喊地,沉重的悲伤有如繁密的雨丝,坠于天尽的深渊。
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目睹生命的消亡。
唢呐声锦长不绝,我麻木地行走,跟随在被人高高举起的棺材之后。我微微昂首,望见沉重如斯的棺材里,那个枯萎的生命。太爷爷眉目安详地沉睡,有如一片枯残的叶片,靡靡躺在这料峭的春寒,那个曾手执衣架厉声呵责我的老头。此时离我那么近,而那因无可追寻的殒落的生命,确是透彻心扉地拉宽我与他的距离。
"好了,到这里停下吧。"爷爷苍老空远的声音传来,混合着我对死亡的恐惧,一并闯入心扉。唢呐声戛然而止。四周是寂静的凝固了的空气。只见爷爷以一双浑黄老眼,长久而沉静地注视棺材里的亲人,仿佛在凝望那透明外壳的,遥不可及的生死距离。默罢,取出一株与环境沉闷而格格不入的植株。望见爷爷如手捧明珠般摘下,在朝拜时负一心露水瀼瀼。当明丽的青藤终是一点一点映亮爷爷渐已蒙生的眼,我忽然地感到一种执念呼之欲出--------那是怎样的沉静,来以一株青藤象征生命的延续,于死亡中寻至生与死的距离。
凝睇。当清明又至时,我复登苍凉的山谷,忘见那生之绿已然繁密爬满冰凉的墓碑,回忆起那日的送行,曾以为死亡离我如此遥远,而如今却现于眼前。无数青绿的生命在在春里翻阅生命的印记,这鲜明的生,与苍凉的死,竟得以在蔓绿丛生中只生!心下轰然———
兴许,生与死之间,是没有距离的。当一副老年的身体运往阴湿的太平间,一声明亮的初生儿的啼哭便复响起。人这一生,在不断失去,失去生命。失去一个个令人回想的瞬间,便以为这种消殒于生着人来讲,是一种遥不可望的距离。而他们却未曾想到,一个故事缓缓展开便突然结束,一首乐曲刚刚奏响便戛然终止,这并不意味着人事的死亡,却复是一种永恒。因为永恒,不是时间的漫长延续,也不是山水之外的亢长距离,而是某一瞬间,对于生死无限锁链的毅然挣脱。
曾读到一句话"子在川上约:‘逝者如斯夫,不分昼夜,’"生与死,原本就如墓碑与春草共存,因有消亡,复有重生。如果我们注定是万千松子中的一颗,那么生与死的距离又何足挂齿?如果我们是时光长河中的一粒微尘,那么即便时光带走亲人的生命。我们也需如爷爷一般,以与悲伤相反的沉静,凝睇生与死的距离。
如若我们还有机会享受四季的流转,如若我们还可于生命灼灼中赏一帧景,读一首诗,那么我们何必在乎生与死的距离。
生死原是生命的常态,因有于人也中遭逢的记忆,不枉走此一生。我于生的一岸,在岁月的嬗变中,遍寻生命的意义。生与死的距离,想来并不太长,却足以令生着的人,且行,且珍惜。
步向,生着的远方。
(七)文化的距离
前人评《水浒》是这样的:“先写高俅,再写好汉,是‘乱自上作’??”
后人评《水浒》是这样的:“《水浒》是我国第一部记叙反抗暴政民族英雄的传记??” 今人与古时读书的方法是不一样了,读书的水平和效果也是不一样了。当大街小巷都掀起一
阵文化的热潮时,我的心里却平生起一股悲哀。
文化与我们的距离,到底是越来越大了。
上个寒假,电视孜孜不倦,一遍又一遍地播着《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中华好诗词》等类似的节目异军突起,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不论学校还是家里,家长和孩子一起欣赏这类节目,感受唐诗宋词的文化。我们却在囫囵地接受着填鸭式的教育,却仍觉得如沐春风。 当年失意的张才子在水上吟咏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如今少了意趣,只成了一句诗;李白在山上与月独酌的豪情“我舞影零乱,我歌月徘徊”少了激荡,只成了一句诗;蒋捷乘船起兴,唱起“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对时光的追忆如今也无影无踪,也只成了一句诗。
背诵着一首首诗词,我们该不该想想,当年写诗人有着怎样的情绪和故事,他们内心到底想说什么?我们面对的东西,应是一字一句排布工整的印刷字体,还是过去他们字字玑珠的血泪?
顾城说:“当我想当一个诗人,我就失去了诗。同理,当我们急不可待地强迫自己记忆,我们也失去了品诗的资格。”
诗是文化的载体,它绝不仅仅只是上下句那么简单。陶渊明“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诸葛亮读书“观其大略”,而“终有所成”,都给了我们正确的读书指示——用心。 快生活很容易让人迷路,不仅对文化,对世界,也请抱有一颗透明的心去感受。
而对于这样的一篇文章,我早已想好了一个结尾,可确实觉得千言万语还未说出口。我不懂诗,不懂文化,甚至不懂生活。我也是一介粗人,只因一点异于常人的玲珑心思,近了诗,近了文化,也近了生活。
于生活中浮躁般的种种,无愧于心,不问于情,放下那颗辗转于功名的灵魂,接近文化,他才能给你一个真正朴实的拥抱。
文化其实没有距离。和文化之间的距离,都是我们逃得太远。
(八)我与幸福的距离
微风从湖面上走过,留下浅浅涟漪;阳光从云层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里飘过,留下圈圈年轮;幸福从我心上走过,留下点点温暖。
可是我最近发现,我与幸福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托着下巴,呆望着黑板,老师的语速比以往快了许多,手在黑板上来回挥动,“唰唰”的声音敲击着耳膜,一曲毕,留在黑板上的,是慢慢的白色,飞舞的字体令我的心中充满了压抑。
临近中考,太多的卷子向我铺天盖地的袭来。它们又形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将我困住。中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幸福离我却越来越远。
烦躁、恐惧充斥心房,越积越多。它们叫嚣着,想要找一个突破口释放出来。终于,它们出来了,在我和妈妈的争吵声中出来了。
妈妈失望无奈的眼神,我不耐烦地大喊声,最终消失在我关上房门的那一刻。
幸福,你为何与我渐行渐远?
“哗——”暴雨不期而来。放在窗外忘记收进来的盆栽正接受暴雨的洗礼。雨水杂向叶脉,溅起细小的水珠,随后又朝大的方向,快速汇在一起,带着潮闷的气息从东面到西面,催动大片大片的叶子。然而叶子虽然随风摇摆,因雨而颤动,但它们却毫不畏缩,坚强地迎接一次又一次的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