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的故事
穿山甲被捕获以后,出于恐惧或是自卫的本能,总是把躯体紧紧蜷缩着,卷成一圈。一般购买程序是这样的:买主选定以后,卖方黑人便用力把穿山甲拉直,开膛破肚,取出内脏丢弃,将身躯清理干净,再用铁夹夹着放到火盆里烤灼,直到其身体上的鳞甲全部脱落。
那天货源颇丰,围栏里放满了许多卷成圈的大小不一的穿山甲。那些顾客便拣大的挑了几只,并声称要亲眼看着宰杀才放心。
一个黑人小伙提起最肥的一只,动作娴熟地准备把它拉直,费了半天力,却怎么也无法把那蜷缩的躯体拉开。这下所有人大奇,那小伙十分尴尬,便一下又一下把那穿山甲往地面上摔去,边摔边解释说,穿山甲遇痛就会将躯体伸张开。不曾想连摔几下,眼见它原本惊恐的小眼睛早已闭合,尖尖的嘴角挂出一缕鲜红的血丝,身体却始终未见张开,反而越蜷越紧。我们不忍卒睹,便摇手示意作罢。那黑人小伙兀自不甘心,直接拿铁钳夹了放到火盆上灼烧。待到鳞甲脱尽,焦味弥漫,那穿山甲仍然保持原状。这下黑人黔驴技穷,对我们无奈地摇摇头,说这只穿山甲一定有了什么毛病,不可食用,随即顺手将其甩落在身后的沙土地上。接下来另选的两只宰杀工作都十分顺利,不到五分钟便完成了。
我们给黑人正在付钱,却十分意外地发现,原先那只被丢弃在地上的穿山甲竟慢慢地伸直了躯体,把眼睛眯开一条线,接着一阵抽搐,僵硬挺直,彻底没了气息。随着它躯体的伸展,我们震惊地看到,在它摊平的肚皮上,竟蠕动着一只粉嫩透明的小穿山甲,只有老鼠大小,身上的跻带仍与母体相连,小嘴慢慢张合,仿佛在无声地呼唤着母亲。这场景惊得所有人目瞪口呆。刹那间我只觉得热血翻涌,须发皆张,泪水翻滚在眼眶。那只母穿山甲自身体重不超过十斤,却用血肉之躯历经摔打与灼烧,至死护卫着自己的孩子,被烤至半熟,竟还能保得孩子的周全。那份精神之力,早已超越了生命的极限。
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很心痛,任何一个生物都是有生命的。白居易曾做过一首诗: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探母归。
雅安市芦山县强震以来,我们透过电视走进了灾区,看到了我们政府的以人为本,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不屈不挠,看到了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看到了灾区民众的顽强精神,还看到了一种叫母爱的伟大情操??
芦山县凤凰村的任云天,仅仅6岁,是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在芦山县城救治的第一个伤员。云天的爸爸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妈妈、哥哥和他。地震当天哥哥不在家,他和妈妈正在家里吃早饭,地动山摇了几分钟就把小云天和妈妈所处的房屋震塌了。在那一瞬间,妈妈王加学拼命地把儿子往外推,整个身体护住儿子,瓦砾石块砸中了妈妈,云天得救了,等妈妈被人救出来时,整个右手臂和右腿都断了。
地动山摇的一刹那,芦山县樊敏路的杨玉蓉刚给孙儿穿好衣服。听到房子摇得哗哗响,就一边抱起孙儿往外跑,一边扯起喉咙喊叫全家人赶快逃命。到了楼外,她看见儿媳、女儿都在,唯独没有儿子凌立。儿媳带着哭腔告诉她“凌立还在厕所”。此时,房屋正在垮塌,一些砖头和家具正纷纷落下。杨玉蓉不顾一切地冲回厕所。从一块两米多长的预制板的缝隙中,看到了儿子的身体。“儿子,等着哈,妈妈来救你了!”杨玉蓉给儿子打气说。此时,凌立正身陷厕所不能动弹。听见外面哗啦啦的声响,哭着求妈妈:“妈妈,还有余震,你不要管我。”儿子的哭求,动摇不了一个母亲救儿子的信念。杨玉蓉不顾正在垮塌的楼房,瘦弱的杨玉蓉不知道从那里来的那么大的力气,竟搬开了那块200多斤重、压在儿子身上的预制板,把儿子救了出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玉蓉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但是没哭。她真不敢相信她能搬动200多斤的预制板,凌立也对母亲爆发出的巨大力量感到惊讶,他说:“只有伟大的母爱才会爆发出如此大的力量。”
地震发生时,芦山县双石镇33岁的产妇朱开慧眼见房顶不断砸下瓦砾、石块,她拉着11岁的儿子躲到床下,一直跪着,身体弓起,将床撑起,最大限度地保证“两个孩子”的安全??当她被送往医院时,剖腹产下一个男孩,母子平安。
妈妈用怀抱护住了孩子。49岁的邹汉君静静地躺在芦山县人民医院后面的草坪上。她的遗体被挖出来时,邻居们在她怀里看到了她7岁的儿子杨福珍,孩子福珍奇迹般地没受任何伤害。
芦山县双石镇送出一个八岁男孩杨宇杰,他母亲杨双梅已经死了,死的时候还护着儿子,就是由于母亲的保护,儿子才没有被砸到,仅手指受伤而已。
4月20日,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九组,用身体护住儿子的妇女被救出。“母亲蜷曲着身体,用上半身护着一个没有穿裤子的小孩子,一动不动。”当雅安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杨文博和他的战友清理废墟时,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感动不已。
还有一名两岁的小孩因房屋倒塌被埋在废墟中,地震发生时,妈妈张开臂膀将他揽入怀中,因此,小孩仅受轻伤,正在华西医院急诊科救治。
???
这,就是母爱;这,就是可歌可泣的伟大母爱!地震中的母爱尤其令人感动不已: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生命无疑是脆弱的;但在生死绝择的那一刻,母爱又是顽强的。母亲们总是在巨大的灾难来临之际,毫不犹豫地舍弃自我,把生的希望留给后代,这种母爱,无与伦比,令世间所有的爱都相形见绌。郑振铎曾经说过:“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她是失败时的伴侣。”米尔也说过:“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印度还有一句名言:“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 母爱万岁!让我们每个人一辈子都能记住母亲的恩德,好好地孝敬父母吧!
结婚周年,不仅仅是我们的纪念日
听着你在电话中真诚地祝福你的朋友新婚快乐,声音里洋溢着全是幸福。新婚的人是上帝保佑的天使,任何人与之靠近,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纯洁的笑容。
收线,我们在房间里开心地大笑,想象着朋友新婚的模样,数说着他们相恋的故事,然后,你说:“我们都结婚N年了,他们才刚刚开始!”
结婚纪念日,我们打开信箱,惊喜地发现了蕾的信,那是我的学生,一个纯真甜美,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孩子,她工整的信笺中充满着思念,然而我们都为她的那段话感动了:4月22日是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你告假离开学校的那个星期,我们马上要期中考试,我想你想得都哭了!
你把他的小女儿带走了,他最宠爱的小女儿!你知道吗?父亲为我取了小燕子的乳名,父亲最爱听我唱那句“我那可爱的小燕子快回到家门”的歌;你我走进婚姻,你可知道我的酒量?人多的时候我从不愿意喝酒,我只是不愿意闻酒的味道,但我从没醉过的,即使在大学毕业前夕和同学们喝整打的酒,也是我一个人最后收拾的宿舍。要知道——父亲寂寞的时候,都是叫他最爱的女儿陪着喝一点酒。直到他心满意足地去睡午觉,我还可以从容地背起书包去上学听课。
你知道吗?你把他的小女儿带走了,他最爱的小女儿!父亲写字的时候最喜欢我在旁边看,他最爱写我撰写的对联,春节时我们贴在门上的对联是我们的杰作,大门口:“诗书礼仪知儒雅,粟麦黍豆道殷实”,正堂中:“均道鸿鹄志,焉知安雀福?掌中真茧子,膝下绕天伦”,父亲一笔一划写着,我们一起斟酌诗句,一起看着字体结构,写好了,写坏了,都会相视大笑。然而就在我出嫁后的数个新年里,我问过母亲,没有一次是父亲他自己写的对联,我们家的门口居然贴上了市场上卖的那种金粉写的对联!这在我记忆中是从不会有的事,每一个寒假中家里总会有父亲的墨香长久相伴!那是怎样的欢乐?而今过年时父亲竟不愿提笔!
结婚后我们走过了这么多的城市,北京、大连、青岛、长沙、桂林到今天的广州,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精彩,我们共同品尝了探索的喜悦,共同经历了成长,放纵而轻狂地享受着浪漫的二人世界!然而,你知道吗?我却实实在在地离父亲越来越远了!
数年前,4月23日,是我回门的日子,今年的4月23日,我为家
里打了一个长途电话,父亲接的,说:“你妈正在炸油条??”,每次都
是母亲接电话,他只是在旁边听,这一次母亲不能前来,父亲竟不知道
如何接我的电话了,我的眼泪扑簌簌地落,声音却欢快地像只百灵鸟:
“爸爸,您听着,我就和您说??”
格 言
母亲们是天生的哲学家。——斯托夫人(《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美国女作家)
母亲不是赖以依靠的人,而是使依靠成为不必要的人。——美国女小说家菲席尔。D。C。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林肯
作为一个现代的父母,我很清楚重要的不是你给了孩子们多少物质的东西,而是你倾注在他们身上的关心和爱。关心的态度不仅能帮你省下一笔可观的钱,而且甚至能使你感到一份欣慰,因为你花钱不多并且给予了胜过礼物的关怀。——美国作家诺埃尔·O。
对我而言,我的母亲似乎是我认识的最了不起的女人??我遇见太多太多的世人,可是从未遇上像我母亲那般优雅的女人。如果我有所成就的话,这要归功于她。——查尔斯·卓别林
母亲那种献身精神、那种专注,灌输给一个男孩的是伟大的自尊,那些从小拥有这种自尊的人将永远不会放弃,而是发展成自信的成年人。你有这种信心,如果再勤奋就可以成功。——多萝西。埃诺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家)
一位好母亲抵得上一百个教师。——乔治·赫伯特(英国诗人)
青春会逝去;爱情会枯萎;友谊的绿叶也会凋零。而一个母亲内心的希望比它们都要长久。——奥利弗·温戴尔·荷马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亲是坚强的。—雨果
妈妈,您是母亲、知己和朋友的完美结合!—泰戈尔
母爱不仅仅是指母亲对孩子的爱,也包含孩子对母亲的爱。—穆尼尔纳素夫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纪伯伦
在孩子和母亲之间,母亲始终是一只超载的轮船,任凭风吹浪打,历经千心万苦也心甘情愿。—凡人格言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知识一天天丰富,仿佛农民看见自己的庄稼日渐成熟,母亲的心里是充满幸福、喜悦的。—杨沫
母亲的酒杯里永远盛满了爱。—王得春
在一个无知的母亲眼里,好孩子的爱抚只不过是一只奶瓶
而已。—凡人格言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
呼唤,就是妈妈。—纪伯伦
每一代人总是反抗自己的父辈,却和祖父交上了朋友----
(芒福德)
父亲的名声有时无助于儿子,却反而会淹没他:他们彼此
站得太近,阴影扼杀了成长(本·琼森)
父亲!对上帝,我们无法找到一个比这更神圣的称呼了----
(华兹华斯)
让自己的儿女们光宗耀祖是父亲们的主要缺点(伯·罗索)
在所有的青年人眼里,父亲是多么严厉的法官啊!(忒壬
斯)
了解自己孩子的父亲是明智的父亲——莎士比亚
你的父亲感到荣耀的莫过于你以最大的热诚继续你的学
业,并努力奋发以期成为一个诚实而杰出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