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组 组长:余健
材料: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虫姊姊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虫姊姊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 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 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做事先求己
高二六班 施凌浩
辽阔的天空保护蝴蝶,广袤的大地照应蚯蚓。小蜗牛抱怨着命运的不公,而蜗牛妈妈却很明了。它们有着坚硬的壳,不依靠天地。万事先求己。
俗话说得好:“求人不如求己”。求己,正是一个人敢于面对挑战自己的勇气,更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是迈向成功不可或缺的奠基石。
做事先求己。磨砺出人们坚韧的意志,不畏前路的困难。西游记中,唐僧师傅四人徒步前往西天求取真经普渡众生,一路上的挑战之艰巨可想而知。妖魔鬼怪层出不穷。这一条险路,唐僧他们完全可以避免,孙悟空筋斗云,到达西天易如反掌,亦或是那强盛的大唐派出兵马护送,都不失为好办法。然而唐僧决定求己。一路上亲身经历着种种困苦,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求得真经。从某种方面看,正是这一路的“求己”,通过了佛祖对他们设下的考验,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做事先求己,遇事当机立断,让人远离犹豫不决,把握处事的最好时机。1937年,日本进犯东北,国民党采取不抵抗政策,使得东北三省沦陷。共产党当时虽然力量薄弱,但是仍然不依附其他势力,果断地选择了求己,当机立断,毫不犹豫的与侵略者战斗,进而促使了全国抗战统一战线的形成,从根本上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若是当时的共产党处事犹豫不决,忙于巩固自身实力寻找依靠,有可能造成了更大的损失。人心惶惶,不能统一共御外敌,那么,中国的历史将有可能被重新谱写。
做事先求己,在处事中先获得一份坦然,处变不惊。遥想那三国时期,诸葛孔明以一绝妙空城计,退司马懿数万人马。得知司马懿率领精兵数万来犯时,孔明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但他很快镇定下来,仔细斟酌分析局势。要是去搬救兵肯定来不及,只能求己以求自保。最终,妙唱一出空城计以退敌军。在应对困境时,善于求己,让自己学会坦然于世,波澜不惊。
不必在乎别人的优势,或是别人拥有什么。多多的欣赏发掘自己,遇到问题先把第一次的机会留给自己,相信自己,你会发现,在一次次求己之后,收获会更多。
人最好的伙伴是自己,求人先求己,万事先求己。
第二组
材料:
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便把巢穴里松软的铺垫全部扔出去,这样,幼鹰们就会被树枝上的刺扎到,不得不爬到巢穴的边缘。而此时,鹰妈妈就把它们从巢穴的边缘赶出去。当这些幼鹰开始坠向谷
底时,它们就会拼命地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最后,它们的性命保住了,因为它们掌握了作为一只鹰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本领——飞翔。
磨难造就成功
高二六班 何欣悦
1、稚鹰经历磨难,才能飞往蔚蓝的天空。漫漫岁月,茫茫人海,生活的道路充满坎坎坷坷。然而,就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磨难,造就了你的成功。
2、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一个人只有身心受到磨练,体验过痛苦的滋味,才能累积经验,更加成熟。明朝宰相张居正,自幼聪慧过人。十三岁就赴武乡试。湖北技察会事陈束看了他的试卷拍案叫绝,认为录取他毫无疑问。不料,却被颜玉麟挡住。他说:“张居正是个将相之才,如过早让他发达,易叫他自满,断送了他的上进心。如让他落第,虽迟了三年,但能使他发奋图强,认清自己的不足。”在颜玉麟看来,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人,应该能承受住“落第”的暂时挫折,在磨难中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也许,就是这样的磨炼,张居正最终成为明朝的一代杰出政治家。
3、人生磨难难免,然而,面对磨难时,不要退缩,不要逃避,只有迎难而上,你才会迎来成功的喜悦。在狂风暴雨中,海燕在翻滚的浪尖上展开双翅,那不就是磨难过后,自由的标志吗?泥泞的路边,新芽破土而出,在细雨的冲刷下越线萌动,那不就是磨难过后,生机的气息吗?银装素裹的世界中,一朵腊梅嫣然如火,微微摆动中散发着幽香,那不就是磨难过后,美的惊艳吗?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于他们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与牺牲的血雨。”是啊,磨难造就成功,但在成功背后要付出何等的代价呢?音乐家贝多芬,不到五十岁已完全耳聋,这对于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人是何等的打击?然而,他没有臣服于磨难的脚下,坚强地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就这样,他在艰苦的岁月中,奏响了人生的乐章。也许每个人就如那一支铅笔,都要忍受刀削的折磨与磨砺。只有昂首走过,你才是最好的。
4、人生如蚕,磨难如茧。磨难亦是痛苦,但也只有磨难,才能造就你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