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钢琴考级时分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钢琴考级时分,对于好多琴童以及琴童的父母来说,考前倒计时阶段简直堪称“恶梦一场”——家长出钱出力、孩子苦苦练习,家中甚至还会因此频频爆发“战争”!对于即将到来的钢琴考级,家长们有什么妙招给孩子们增加动力呢?已经参加过考级或是正准备参加考级的家庭,又有多少经验教训可以与人分享呢? .
考级“评分表”很重要
瑞彤女二年级备考6.级口述人:妈妈.
我女儿二年级就能考6级很了不起?不提了不提了,现在好些孩子幼儿园毕业时就考到这个级别了——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真是毫无优势可言!不过没关系,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宁愿让孩子学得更扎实。.
说实话,陪伴女儿学琴考级的这几年,我们和她都觉得收获颇丰。虽说当初学琴只是因为孩子喜欢,被这种技艺的神秘感所吸引,但考级作为一种考查制度还是起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让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有了紧迫感,而不是把这项活动作为玩乐。.
考级对孩子的-程度是个鉴定。顺利通过了某个级别的考试,就说明孩子基本达到了考试大纲上的相应要求。而且,每次考级后,.参加评分的钢琴专家会给每个琴童填写评分表。评分表上会详细说明孩子的不正之处,如手型不对、错音多、节奏不稳等等,并指出孩子今后-.中的注意事项。.
我们家长拿到这个评分表,对孩子的-情况和老师的教学情况就能有比较清楚的了解,然后便可以“对症下药”了。平时要和老师多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多帮忙注意专家的意见,纠正孩子的错误。而在家练习时,我们也要时刻提醒孩子,用严谨的态度对待学琴这件事。.
考试,也是一种锻炼
Jerry男幼儿园大班备考3级口述人:妈妈.
我觉得学了一样东西然后参加考试,对于孩子来说是激励也是锻炼。年龄小的孩子,往往容易被竞赛的形式吸引。孩子通过努力获得证书,老师和家长都会夸奖他,比在幼儿园得了小红花还高兴,很自豪、满足,这种成就感会激励着孩子继续努力。. 另外,考级带来的一定压力和考场的紧张-.气氛对孩子的心理素质是个很好的锻炼。通过考级见见世面,经受一些考验,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我家孩子就是这样,.以前胆子小,第一次参加考级时十分紧张,出来后差点急哭了。慢慢地经过这样陌生的场面,他现在已经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意外出错,当然我们也会鼓励他。.
刚开始学琴的时候,我们每次只给Jerry练习15分钟,但每天练习3次。一般幼儿园的孩子注意力大概能集中15分钟,最多20分钟,马拉松式的练习对孩子的兴趣是非常有危害的,容易使孩子产生-疲劳、兴趣疲劳,进而对-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 钢琴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合理进程。比如可以事先和孩子
讲好,让他练10分钟或1.5分钟,休息一会儿,再回来练一会儿。这样对孩子的-习惯养成非常有好处,让他知道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应该认真,做完我可以去玩。.
“学琴-.人际氛围”不利孩子成长
阳阳男三年级备考3级口述
钢琴考级一年几次
人:爸爸.
儿子5周岁开始学琴,迄今已有3个年头。自从儿子学了琴,我俩都没少吃苦,我经常饿着肚子中午赶到学校陪儿子练琴,晚上到家还要陪儿子练琴。儿子音乐天分不高,头两年考过1.级和2级,压力比普通孩子要大,寒暑假根本就没怎么休息过。我经常琢磨学琴这个事儿为什么这么累,弯路走多了,教训也吸取了不少。.
真正努力打造音乐天才的家长毕竟是少数,我这里讲的是大部分家长的情况——如果我们打算通过学琴锻炼孩子的恒心毅力,其先决条件是让孩子-.对学琴感兴趣。.
在高压下从事一项自己毫无兴趣的活动,会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让孩子去做一件他几乎做不到的事情,这会使他遭受巨大挫折和压力,会在极大程度上消磨掉他学琴的乐趣。由于孩子学琴,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了公开或潜在的冲突。家长焦虑、孩子痛苦、老师不满,形成了非常有代表性的“.学琴人际氛围”。.
音乐应该是更愉快的,是给孩子的童年增色添彩的。如果我们并不打算让孩子搞专业,就要在自己心里把进度、成绩放在
次要的位置。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怎样使学琴在适度的努力下继续下去,并且让孩子从中获得快乐。当作为家长的我们心中掠过一丝不安时,应该调节自己的心态,绝不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感。.
-领会曲目中的情绪
Ruby女幼儿园中班备考2级口述人:钢琴老师.
绝大多数琴童一般-一两年后可以报考一二级,正常情况下,-了两三年的孩子可以通过3级。以这样的进度考级,孩子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整个学琴过程可以愉悦地进行。我们家长千万不能忽视艺术-的规律和孩子的实际情况,盲目让孩子们拔高、跳级。
我在陪孩子练琴的过程中对于打好基本功的好处深有体会。其实经过了学琴初期的兴奋点之后,孩子更多是强迫接受。. 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与热爱是音乐的根本目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在辅导孩子练琴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尽量用生动的语言、化的方式使之趣味盎然。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打击。“示范带”都是由钢琴大师演奏的,让孩子多仔细聆听,可以体会音乐的感觉,找到演奏的基本准线。.
而练习过程中,识谱时一定要慢、仔细、准确,在识谱很准确的基础上才能把考试曲目掌握熟练、无误。同时,我们要带领孩子去领会曲目中的情绪,而不是满足于简单地弹出来了事,这一点对于-钢琴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从基本的内容抓起,而不是一味地好高骛远,不仅扎实了孩子的基本功、练好了手型,.以后循序渐进地加上难度也就不那么困难重重以至于惹他们厌烦了。欲速则不达,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才是走向艺术殿堂的最好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