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年考过钢琴10级
我一年考过钢琴10级,一年半过演奏级
给成人学钢琴的建议
首先我觉得学钢琴不分迟早的,我不觉得成人学钢琴会比小孩天分差,你说让你一个成人跟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比跑步、比打架什么的你还会觉得你没信心吗?你的智力跟身体的发育都比小孩成熟,你就单单比学钢琴没信心?小孩学的一般比成人好那是因为小孩学琴是家长逼着每天练,甚至是打着练,所以练琴时间上能有所保证,而成人学钢琴如果一旦没了兴趣,再自己逼自己练那就很难了,外加还要工作、恋爱等等,练琴的时间不能保证了你当然练不好!
在我弹吉他的时候,圈里有这样一种说法,吉他小成,根据每个人天分及效率的不同,大约需要1500—3000小时,大约两三年,而吉他大成需要8000—10000小时,大约需要八到十年时间,但这种说法明显是按你练琴的时间来算的,而不是你到底多大开始学琴。换句话说,你如果每天练10个小时,那你一年就可以完成别人几年做的事。
根据遗传进化论,基因的改变是先天的而不是后天培养的,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你的手指不可能因为你从小学钢琴而在你成长发育阶段变的更长、更细、更适合弹钢琴,每个人都可以回想一下初中的生物课长颈鹿脖子变长的道理老师是怎么给你解释的吧,长颈鹿脖子变长是先天的基因决定的,而不是由于长颈鹿从小锻炼吃高处的树叶而后天脖子一天天变长,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不是从小学钢琴,你长大了以后手都还会是本来应该的那样子,如果你还是非要说从小弹钢琴,弹久了手就是会有变化,那么这种变化也就跟你弹吉他弹久了手上会长茧一样,跟年龄大小学琴是无关的。
我的学琴流程
我07年6月初学的钢琴(我当时23周岁),一开始上的是成人班的大课,20节,教材的是大汤、拜厄、哈农指法练习。
以我个人的理解以及学吉他的经验,我认为哈农指法练习是基础,大汤、拜厄就是简单的小曲子,可以忽略的。我上完两节大课以后,觉得这样的进度太慢了,所以我开始给自己安排进度。我决定只练哈农指法以及弹一些自己喜欢的小曲子,不再弹大汤跟拜厄的东西。 第一个星期我自己弹了致爱丽斯,第二个星期搞定梦中的婚礼,第三个星期开始我什么曲子也不弹了,只弹哈农,就这样每天10个小时都只练哈农,练了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我几乎没去上那个大课,因为去了也没什么用,十几个学生一个一个上的弹弱智的大汤曲子就要浪费将近半个小时了,老师再简单点评一下,简单讲解演示一下下节课要还的曲子时间就到了,这样的课对于我而言根本没一点效果。
而根据我自己的安排,两个月之后,我练完了哈农第一第二部分的所有练习,听那里老师说哈农第三部分的练习都很少人练,所以我就没练了,关于哈农的技术性的分析是:主要包括了音阶、琶音、模进,我练吉他时候也弹过类似的东西,所以我知道我当时已经练的可以了,每条练习我都可以达到160以上的16分音符速度,(在这里我承认我后面弹得什么肖邦练习曲之类的大曲子都不好,只是能弹出来而已,但至少速度上应该都还说的过去,没感情没处理的,顺便说明下,你不必怀疑我弹钢琴的速度是在吹嘘,我弹吉他时候就是个玩速度的,最快时候有260的16分音符)。
第三个月我买了两本江苏省音协的钢琴考级书B套跟C套,买了考级曲的示范碟,开始练钢琴考级曲,哈农每天只练两个小时。从一级的考级曲开始弹,每级选两首曲子练,一首练习曲,一首乐曲,就这样一级一级往下走。到我练到5级的考级曲时候,琴行打电话通知我我们的大课换了个新老师,说原来的那个老师没时间教了,我于是就去看看这个新老师怎么样,好不好沟通。
遇到这个新老师是我的福气,他只比我大一岁,说他好是因为他可以按我的思路走并给我些专业上的意见,他只是很温和的给我建议,但不会把钢琴教学的习惯性思维或者说习惯性流程强加给我,我于是拿我的5级考级曲还有我速度练到140的哈农去还课,而其他学员则是大汤,还有慢悠悠的哈农,于是很多学员转到其他班去上课了,说是看见我太受打击,我们这个班进度太快跟不上。
到最后三节课时候只剩我和一个小女孩了,大课成了一对二的课,大课结束时候我刚好还完两首9级考级曲,那时候大概是07年的11月底,然后我继续跟我那个小老师上,转成一对一的小课,一对一的小课我只报了10节。
这10节一对一的小课我基本上是两个星期上一节课,还的曲子是:三首10级的考级曲全部是C套的、肖邦最有名的那首即兴幻想曲,肖邦夜曲一首,肖邦练习曲之黑键(那时候周杰伦的秘密电影很能唬人,我承认我也有虚荣装B的时候)、革命、9号作品、冬风,最后一节课还的是练习曲中的3号作品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