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 整个淮海战役中的作用被我们漠视的人
谈到淮海战役,我们往往惊叹那种气吞山河的战斗场面;谈到淮海战役,我们一般会沉迷刘、邓决胜千里的指挥艺术。而实际上,有个人在整个淮海战役中的作用被我们漠视了,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动,没有他出神入化的指挥,就没有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他就是有着“淮海战役第一功”的粟裕。
三发电报“斗胆直陈”
宿州、淮北等地采访淮海战役,粟裕这个名字的提及率并不高,因为在众多被采访者的眼里,那场决定中原战局的伟大胜利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以及刘伯承、邓小平等名将的高超指挥能力使然。
但我们从淮北市委党史研究室翻阅资料了解到,在淮海战役前,粟裕向毛泽东及中央军委三次“斗胆直陈”发动战略进攻、改变中原战局建议的前前后后。
1948年初,在当时的中原战场上,刘(伯承)、邓(小平)的中原野战军,陈(赓)、谢(富治)的豫西兵团,与陈(毅)、粟(裕)的华东野战军摆开了品字形的战略格局,而国民党在这里集结了25个整编师,双方在中原大地上呈现拉锯状态。
如此势均力敌的态势,让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均认为中原地带还无法打出大的歼灭战来。于是,中共中央决定,由华东野战军主力组建东南野战军,执行南进战略任务,陈毅任东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任副司令员兼副政委。毛泽东与陈毅商定,先由粟裕率3个纵队于1948年夏季或秋季渡江南进,执行宽大机动作战任务,随后,由另外3个纵队于次年二三月间渡江作战。毛泽东、陈毅与中央军委的意图,是以此迫使敌方改变中原兵力部署,以粟之兵力吸引敌20至30个旅回防江南,以扭转中原战局。
“在当时看来,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军事战略的一项大的调整,但身在最前沿的粟裕将军却有自己的考虑。”就在1948年1月27日,中央军委电令粟裕率领3个纵队渡江南进的5天前,即1948年1月22日,粟裕向中央军委和刘邓发出了一封长长的电报,第一条就谈到了他对中原战局的设想,他建议“三军(刘邓、陈谢、陈粟)在今后一个时期,采取忽集忽分的作战方式”,“如能有两三次歼灭战,则(中原)形势可能变化。”
“当时的电报按照地支代月、韵目代日的惯例,1月22日称‘子养’,这份电报就是著名的‘子养电’。”但军令如山,5天后,接到“渡江南进”指令的粟裕立即率部准备渡江,同时仍在思考如何改变中原战局。经过3天的缜密思考,他又写了一份长达2000字的电报,于1月31日
上报中央军委。电报中,他设计了渡江南进时机、地点和方法,同时特别重申了他在“子养电”中的观点与建议。
接到粟裕的第二封电报,毛泽东特意把原定于1948年2月1日返回部队的陈毅留下来研究,结果是部队渡江南进的战略决策依然不变,但中央采纳了粟裕关于渡江时机、地点、方法以及“忽集忽分”战略的建议。面对中央军委的决定,粟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自己的计划与设想。在此期间,他两次把自己的想法向陈毅汇报,陈毅甚是意外,但仍同意粟裕将建议上报中央。1948年4月18日,粟裕第三次向中央军委建议:华东野战军3个纵队暂不渡江南进,而集中兵力在中原黄淮地区打几个大规模的歼灭战。4月30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在河北阜平县城南庄听取了粟裕的详细汇报,当即研究决定,在既定战略方针不变的前提下,同意华东野战军3个纵队暂缓渡江南进,留在中原地区大量歼敌。
3个月,3封电报!粟裕冒着“违抗军命”的风险让淮海战役得以展开。当然,随后拉开帷幕的淮海战役也佐证了粟裕三次“斗胆直言”的先见之明。粟裕不光有先见之明,整个淮海战役,他的指挥能力同样令人惊叹。粟裕指挥的华野消灭了国民党正规军62个旅,是中央军委提出的最高指标12个旅的5倍多,基本上歼灭了蒋介石在长江以北的精锐部队,解放了华东、中原广大地区,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这是他指挥的前无古人的一次伟大战役,也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一次杰作。”
神神秘秘的“干瘦老头”
一生中打了无数胜仗,有歼灭九万多敌人的豫东战役,有歼灭十万多敌人的济南战役,还有歼灭几十万敌人的淮海战役,粟裕的军事指挥才能已达化境。但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将军,却丝毫没有大人物的架子。
我们来到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蔡洼村,这里曾是华东野战军指挥部。陪同我们前来采访的萧县外宣办的王恒告诉我们,为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解放后,萧县人民政府将蔡洼村命名为“胜利村”。
在村子中间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五间破落的土屋,要不是村民拿出“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的牌匾,我们不敢相信这里就是历经战火洗礼的华东野战军指挥部,这里就是粟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居所。
得知我们的到来,村里老人有些激动,谈起过去的岁月,更是热泪盈眶。
65岁的杨兆书告诉我们,他父亲杨光清当时就住在离指挥部不远的地方,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干瘦的军官模样的人出出入入,但具体是谁就不知道了,后来胜利了才知道那个人就是大将军粟裕。
而74岁的毛庭柱跟粟裕还有着一面之缘。“我当年十来岁,是儿童团团长,知道这里住了大人物。”毛庭柱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思维清
晰,语速快,完全不像70多岁的老人,“粟裕有一次散步碰到我,还摸摸我的头,说些‘小鬼多大了?’之类的闲话。他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干瘦老头’。”
“那时候条件苦,粟裕在这里住了一个月,都没能吃上像样的东西,我们能给他的最好东西就是石榴。但是,他对这里却有着很深的感情??”毛庭柱说着说着哽咽起来,他指着旧址前面的一个牌子告诉我们,“粟裕他老人家就在这里。”丁里镇文化站站长王淑兰解释说,1984年,粟裕逝世后,遵照他生前的遗愿,粟裕的骨灰撒到了蔡洼,其中一处就在旧址前。
王淑兰还告诉我们,粟裕逝世,萧县还在蔡洼召开了追悼会,设灵堂、送花圈,祭奠粟裕将军和在淮海决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英灵,蔡洼周边的男女老少都自发赶来参加,追忆粟裕在这里战斗的28个日日夜夜。
从140万人中脱颖而出
无论是叱咤风云的军事家,还是孩童眼中的干瘦老头,粟裕都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只能通过影像等资料来追忆。不过,有个人却比我们幸运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