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永康方岩
王望权
在江浙一带,流传着胡公大帝的故事。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游客来到永康方岩祭拜他。这不,老爸老妈和姑父一家要去方岩,就带上了我。
尽管我们很早就出发了,到达方岩时天已大亮,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山脚下有一个小广场,周围有一些商铺、地摊。小贩们极力吆喝,向旅客兜售一些纪念品。小广场中有一堵石墙,上面龙飞凤舞地雕刻着宋高宗赵构的御书“赫灵”。
穿过小广场就来到了收费处,买了门票进去后就是一处租轿子的地方。若是游客懒得爬山便可租一顶轿子,雇几个轿夫抬自己上山。
小路两旁是一些绿油油的植物,一些小昆虫在其中飞舞,生机勃勃。大人们有说有笑,不紧不慢地在后边走着,我却早早地冲到前面去,还往身后大喊,催促他们走快些。
太阳越升越高,我们也终于来到了半山腰。不知从哪听到过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经济”,这句话果然没错。山腰的佛寺两旁摆着许多地摊,什么水果啊,饮料啊,小吃啊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冰棍,生意相当火爆。
离开了佛寺我们继续攀登,不久就来到一道石头门前。之所以称之为“门”,是因为它上面有两个字——“天门”。看到这两个字我忽然诗兴大发,摇头晃脑地吟出一句诗来“天门中断楚江开”,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怀着好心情,一行人又向山顶进发。心情好,脚步就快,几十分钟后,我们就到达了山顶。山顶上有许多寺庙,我们准备一一参拜。趁大人们在准备香和蜡烛的时候,我一个人开始逛寺庙。寺庙里供奉的神仙我只认识一个,那就是如来佛祖。在供奉着如来佛祖的大雄宝殿后面,有一个比较小的房间,没有一个人来,和下面香火鼎盛的情况形成了明显对比。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走进了那个房间。刚走进去我就被吓了一跳,里面供奉着十几个面目狰狞的神仙。其中一个身上盘着一条龙,另一个骑着一只老虎,我猜他们一定是降龙罗汉和伏虎罗汉。再一数,一共十八座雕像,果然是十八罗汉。
再回到大人们所在的寺庙时,他们已经准备好了。我接过老妈递给我的香,开始祭拜。一边拜一边问:“妈,这是哪路神仙啊?”“这是胡公大帝。”老妈答道。“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我还是一脸迷糊。老妈于是给我讲了胡公大帝的传说。
胡公大帝的原型是北宋初年的永康人。他姓胡名则字子正。胡则出身寒门,年轻时种过田,学过手艺,是不折不扣的“田舍郎”,对黎民百姓的疾苦有切身的感受。因此,在他27岁一举及第登上“天子堂”,释褐为官后,在政治上力主宽刑薄赋,兴革便民,很做了些为民请命、造福乡梓的好事。例如宋真宗咸平二年,胡则签署贝州观察判官公事,奉命巡察与辽相邻的河北道。面对丁壮备徭,老弱供赋,十室九空,生不如死的边民,他大胆决定停征步递民马,停修新乐、蒲阴二县,把十多万在东北边境服徭役的农民遣送回家。再如宋仁宗天圣三年,朝廷下诏强行收回千余顷早已授券民耕的官庄田,然后标价出卖。时任福州知州的胡则连上三道奏章,细陈官庄佃农的疾苦,历数鬻田索值之不义,终于迫使朝廷收回成命,减租平直。他晚年时还奏免衢婺二州丁钱。此外,诸如整顿矿冶,整治钱荒,义抚夷舶,改革盐法,辨活死囚,修筑海塘,开山种茶等等,所到之处,皆有德政。老百姓们为了纪念他,特意为他建庙立祠,加上皇帝的追封,胡
则也就慢慢的成了今天的胡公大帝。
祭拜完各路神仙之后,我们就在山顶上游览。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山顶宛如一个小镇,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山顶的边缘有一座平台,供游人眺望。从平台上看去,山峰之间雾气缭绕,随风而动,似真似幻,让人感觉自己仿佛身处天宫。还有一座桥竟然横亘于两峰之间,看得人心惊胆战。
带着对方岩的不舍,我随大人们下了山。我相信,这次的旅行一定会成为我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希望,当我垂垂老矣,我还会坐在摇椅上,和孙子讲胡公大帝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