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季福尔摩斯之死的经典分析(剧透)
——来源于网络
《福尔摩斯》第二季看完,很过瘾。结尾的第三集综合看不如第一集精彩,但留下的悬念和伏笔却更让人抓心。福尔摩斯是怎么假死的?莫里亚蒂真自杀了?其中玄机不少,我也试着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事实:福尔摩斯假自杀
结尾一个镜头告诉我们,福尔摩斯没有死,他只是为了救华生等三个对他至关重要的人必须假死骗过杀手。(别跟我说什么腐啊腐啊,烦!)但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线索1:剧集前半段福尔摩斯家里掉着个假人,这应该算是一种暗示。
线索2:福尔摩斯在准备和莫里亚蒂会面之前,对Molly说:我需要你。而Molly是法医,她可以帮助福尔摩斯做一个假人。
线索3:出于歉疚,或者像有的朋友分析,整个第三集都是福尔摩斯和他哥哥在做一个比莫里亚蒂策划得更大的局,把莫里亚蒂及其犯罪王国全部抓住。福尔摩斯的哥哥Mycroft也会帮助弟弟完成假死计划。
线索4:福尔摩斯在跳楼前对华生说:I'm a fake,这显然是有双关之意,暗示华生自己是假死。
线索5:福尔摩斯让华生站在一个特定位置,就是不让他能看到整个跳楼过程并能迅速接近他的“尸体”。
线索6:请注意看跳楼前后,福尔摩斯跳下来的地方附近停着一辆大货车,车后部是铁丝网围起来的,里面是很多垃圾袋,完全就是缓冲垫!!福尔摩斯就是跳到车里离开的。当然车是事先安排好的。回头我截图来。
线索7:福尔摩斯选择见莫里亚蒂的地方是医院!于是他跳楼之后“顺理成章”地出现
了很多医护人员,华生根本没机会好好检查尸体,只把到了脉搏。然后尸体就被迅速转移走。 线索8:撞到华生的骑车青年应该也是安排的,让华生反应迟钝,容易被福尔摩斯蒙混过关。
疑问:莫里亚蒂真死了?
如果莫里亚蒂真的死了,那么第三季就会让福尔摩斯失去一个最有力的对手,精彩程度恐怕会打折扣。有人认为他也是假死,但在观察力超凡的福尔摩斯面前开枪假自杀,莫里亚蒂不会那么傻。
可能性1:没自杀成 开枪射击头部其实不是非常有效的自杀方式,有过很多报道说这样自杀或者被击中都能活下来。
可能性2:存在两个莫里亚蒂 也许莫里亚蒂真的找了个演员来扮演他自己,甚至可以说服他在关键时候选择自杀。这当然是种很有些荒诞的设想,不过莫里亚蒂本来就是个疯子嘛。
可能性3:莫里亚蒂真的死了,但对抗并没哟结束,他已经安排下了一些东西,让将来
福尔摩斯面临危机——以免在他自杀后福尔摩斯没有去跳楼,破解了他的杀手困局。
目前对烧焦的姜饼人还有点不明白,其含义何在?
看完大家的讨论,我好像还是找不到Sherlock是通过何种方式逃生的。以下是我的想法,如果是之前计划好的,那么不存在巧合,也就是说他需要事先安排好周遭的一切。而在最后出现在sherlock墓前的只有华生和房东太太两个人,警官和Molly都没有去,这说明了不只是Molly,警官也参与在其中,但是矛盾的是,最后给出的杀手瞄准了警官的镜头下他正在为公事烦恼,表现的是一副不知情的样子,我不认为警官演技那么好,所以觉得挺纠结的,警官到底属于帮手还是局外人。另外,我觉得sherlock的死相很奇怪,他是身朝地跳的,并且给出了他下落过程的镜头,期间并没有转身,在当时的情况下他是做不到侧身着地的,所以我猜测他是在下落的过程中或者跳下去之前就已经替换了(或者是其他的方法,总之是已经逃脱了)。
还有一点搞不懂的就是小女孩尖叫却不说任何其他话的原因,按常理来说,人在当时的情况下应该会通过语言来表现自己的恐惧,所以我想不通M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让女孩看到sherlock时感到惊恐却有没有直接指认出他就是罪犯。
福尔摩斯假死已经不存在悬念,有人帮忙还有视角阻挡、大货车、躺地的姿势不同构成了完整的链。唯一的疑点是杀手们怎么确定福尔摩斯跳楼死了。杀手负责杀人同时还要关注一个人跳不跳楼这不合常理,所以肯定有另一个/组人专门监视着福尔摩斯,他们肯定看见了福尔摩斯是假死。
莫里亚蒂的死很值得一提:首先排除其是神经分裂的可能性要是疯子他做出什么事都是合理的。
以下是我的看法,莫里亚蒂从这集再次出现就已经是死人了,每集前面出现的案子都会和本集有联系,这集让福尔摩斯出名的案子很有可能都是莫里亚蒂策划的。一次次的失败使作为一个顾问的他失去了价值。必须要亲自动手并被整个社会关注绝对说明了他已经走投无路。而且他的代码最后被他自己证明是假的,所以福尔摩斯死不死他都逃不过能雇佣这么多杀手的、被耍的、顾客追杀,警方和情报部门肯定也不会放过他。所以他一开始就像是将死的巴赫来完成自己最后的作品。整集中威胁陪审团绑架大使子女看上去都是他的人做的其实是他的顾客们,在他展现了非常大的利用价值之后他才能再次调动这些势力。而在他死后监视他们的人放弃了杀三位人质的计划,可能是不想让事情扩大化。麦考夫在其中可能也发挥了作用,在莫里亚蒂死后对这些争夺代码的势力施压等手段。
总觉得莫里亚蒂是假死,但是更可能情况是他是一个组织的一员,作为英国区的代理,他作为炮灰被抛弃了,同时打击了福尔摩斯的公众影响力,可以使该组织暂时安全没必要在添加三条命案来吸引大家注意,所以在明知福尔摩斯没死的情况下还是放弃暗杀军医、房东和警长。其实这也符合莫里亚蒂的风格,解决了案子就放人质。。。
关于Molly的伏笔,我一开始就有想到,但是后来发现,Molly应该是在那时打电话给Jonn告诉他房东太太被枪击的时候用掉的。不然的话解释不通Sherlock还可以拜托谁帮他假冒医护人员说房东太太Hudson被枪击,显然是Molly自己或她拜托同事帮她的。当然啦,帮他制造假死也是有可能的。关于Moriarty的死,我认为可信度是很高的,一来是原著中就是Moriarty和Sherlock一起跳下了瀑布,最后Moriarty没有回来,只有Sherlock回来了,原著没有交代他是怎么回来的。我认为第四季为了弥补Moriarty的缺失,编剧再创造一个犯罪高手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开膛手杰克也是Sherlock那个时代的人物,而他最后连真实身份都没有被暴露,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关于他哥哥帮他制造假死,很明显不可能。因为他在伦敦街头说过“现在真不是打亲情牌的好时机”,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他不会接受哥哥的帮助的,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他认为还不到时机去接受帮助。从整体来看,Sherlock和他哥哥那么敌对,而且他那么骄傲,在最后和Moriarty说出“但你知道我不是我哥哥。”这句话,我认为他不会求助于他哥哥。关于他的假死一说,你认为他是跳进了垃圾车再弄个假人我认为很接近了但是肯定遗漏了很重要的一些线索,就是当时在对面的楼上有一个杀手在瞄准Jonn准备随时杀死他,Sherlock肯定知道不管Jonn去哪都会有杀手跟着他们,所以他要冒的是在一个职业杀手的面前假自杀,仅仅是一个假人和垃圾车,你太低估职业杀手的眼力了吧。关于姜饼人,除了“I‘ll burn you”之外还真是遇到知识的盲点了。 童话故事探究:
姜饼的制作过程最后一步就是要烤焦,不烤焦吧水分全部蒸掉就不会好吃。这是应征莫教授回答福尔摩斯时说的I'll burn you, burn the heart out of you. ------------------------------- 我记得安徒生童话里就有一个姜饼人的故事:
从前,在我的柜台上有两个姜饼,一个的样子是男人,戴着帽子,另一个的样子是姑娘,没有戴帽子。她们的脸都在饼朝上的一面,另一面就完全不同了。大多数人性格上都有最好的一方面,他们总小心的把这一方面让人看。那个姜饼男人的左边,就是心所在的一边,嵌着一颗杏仁代表这颗心,但是那姜饼姑娘整个儿是蜜饼。他们是作为样品放在柜台上的,日子久了,她们就相爱起来;但是他们两个都没有把这种爱情向对方说出来,如果他们想有结果,他们是应该说出来的。
“他是一个男人,他应该先开口,”姜饼姑娘想;但是她觉得十分高兴——他断定她爱他,他也一定爱她。然而他的想法大胆的多,男人的想法总是这样的。他梦想他是一个真正的街上男孩儿,手里有四个真的铜板,买来了这位姜饼小姐,把她吃掉了。他们就这样在柜台上躺了一天又,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直到他们变硬了,变干了;但是姑娘的想法变得甚至更加温柔和女儿气。‘唉,我能和他住在同一个柜台上,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她有一天说;这时候忽然‘啪’的一声,她断成两半。‘啊,’姜饼男人心里说,‘只要她知道我爱她,她就会晚断一会。’这就是他们的故事。
看完网友的评论和猜测,我也同意他们的观点就是福尔摩斯是假死,而且Moriarty也是假死。因为福尔摩斯在死之前找了Molly帮了一个忙,但是这个忙到结尾也没有说出来,估计就是为伪装他的死而埋的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