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天父母老了
回想父母未生我以前,我本什么也没有。落生以后,只是赤条条的光净身,连一根线也没带来。父母也不嫌我穷,也不是因为儿对父母很好,确是欢喜之至,对我这样真诚,毫无贪图心,可说完全是真的。
不料想儿子长大成人,嫌父母穷,没给他置下房子地。你想自己一文钱也没带来,怎么也能长大成人,没受着饥饿呢?怀抱三年擦屎刮尿,父母也不嫌我脏。父母老了,吐痰流涕,你嫌他脏,对吗?
小孩若是哭一声,父母会察颜观色,说我的孩子饿了,或者是冷了,赶快给他奶吃。抱在怀中暖暖,给他穿上点衣服,不转眼珠地瞅着,恐怕小孩受屈。儿子大了,在父母面前说话不管不顾。父母告诉的话,当了耳旁风,说的遍数多了,还起厌烦心,甚至说出冒犯父母的话,对吗?
再想想老人生我以前,怀胎十月,提心吊胆,惟恐伤着儿胎。儿子降生之时,正是母亲过阎王关之时。儿子的生日,俗云『母难之日』,此之谓也。降生以后,吃母亲的奶,就是喝母亲的血。经过乳哺三年,父母的心血,不知费尽多少,方才长大。稍有知识,便不听父母的话,对吗?到了六、七岁时,送到学校里读书,还认为是给父母念的,及至年将弱冠,便给儿子定亲完婚。
一生到老,心力用尽,只累得耳聋眼花,牙也掉了,腿疼腰弯,行动不便。你想这是为的谁呢?当然是为的儿女。父母对待儿女,处处都拿出了真真实实的心来教养。人子若想尽孝,当想想父母待我之慈爱真心,即便拿出良心去孝养父母,亦难报父母之恩于万一,况黄泉路上无老少,老人的寿限,和自己的寿数,难以确定。
老人在世还有几年?即能尽孝,又能尽几年?语云:『树欲静而风不停,子欲养而亲不待』。想到这里,真令人心酸落泪。
既然明白了孝道,当拿出良心,去 找父母的心,及时尽孝,以补已往不孝之罪。在父母已去世的,赶快补行孝道,对父母生前所爱之人,所爱之物,我当爱之敬之,以安慰父母在天之灵。
推行大孝,孝于天下,使天下老人皆得其养,以达到不独亲其亲的大同景象;实行远孝,孝于万古,立身行道,扬名显亲,为千古人子孝道作模范,留孝名于青史,遗孝风以化人,才是真孝子呢!
人能把孝道行到圆满处,便能救国救世界,就是由小孝扩充到大孝,近孝推及到远孝。将身化行全球,欧美的老人,得享有子之乐,中国的父母,全得欢喜之心,那才算以孝治天下,达到孝道圆满的目的呢。
假如有一天,你发现,
妈妈的厨房不再象从前那么干净了;
家中的碗筷好象没洗干净;
衣柜地板经常沾满灰尘;
母亲的锅不再雪亮;
父亲的花草树木已渐荒废;
母亲煮的菜难吃又咸;
父母经常忘记关煤气;
不再爱吃青脆的蔬果;爱吃煮得烂烂的菜;喜欢吃稀饭;
他们过马路的反应慢了;
在吃饭时不停的咳嗽,千万别以为他们着凉或感冒(那是吞咽神经老化的现象);
你发现老父老母的有些习惯不再是习惯时,就象他们不再想天天洗澡时;
你发觉他们不再爱出门……
我要告诉你,你要警觉,父母真的已经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照料了。
假如你不能照料,请你找人替你照料他们,请千万要经常探望,不要让他们觉得被遗弃了。 每个人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我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情去照料他们,只有这样才会有耐心,才不会有怨言,
当父母不能照顾自己时,子女要警觉,他们可能会大小便失禁,很多事情做不好, 假如房间有异味,他们可能都闻不到,请不要嫌他们臭或者脏,为人子女的只能帮他们清理,并请维持他们的“自尊心”.
当他们不再爱洗澡时,请抽空帮他们洗身体,因为纵使他们自己洗都可能洗不干净。 当我们在享受食物时,请替他们准备容易咀嚼,大小适当的一小碗,因为他们不爱吃可能是牙齿咬不动了。
从我们出生开始,
喂奶换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供给读书、吃喝玩乐与补习,行
动与关心永远都不停歇.
假如有一天,
他们真的动不了啦,角色互换不是应该的吗!
作为子女要切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时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养亲不在—你留意过你的父母吗?
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养亲不在---作为子女要切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时.
此生必看——妈妈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