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读《海子的诗》书有感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这是海子最让我喜欢的一句诗,取自《西藏》。
没有王位王冠,没有麦田的金黄,没有天蓝的大海,没有春暖花开,有的只是不知道什么颜色的天空和一块孤独的石头,站在那里会是什么心情。本该是感到渺小和苍茫的我却想象着西天取经回来的孙悟空,蹲在筋斗云上,望着郁郁葱葱的花果山,脚下猴子猴孙们都在五百年的岁月征途中模糊了它齐天大圣的样子,嬉笑地朝拜着,只有它像仍然在女娲石中沉睡的一样,做着上天入地的梦。孙悟空是寂寞的,走完了西天,除尽了路上的妖魔鬼怪,脱下金箍后却找不回齐天大圣的自由;海子也是寂寞的,它追寻的王位,追寻的大统和以梦为马的心破碎在了铁轨之下。
所以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海子笔下的明天张扬了太多对今天的绝望,每次读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会感到悲伤,就会想起在破败的王宫里独坐的王,他的手抚摸着王冠的金黄,金黄却渲染不了天空,远方的大海,远方的春天,就像五行山上的云朵,永远触碰不到。当一个诗人对明天充满了希望,最终却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他们的世界是不是就崩塌了。海子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是他看见炼狱路上的彼岸花向他招手的时候,不是因为这首诗写得感到悲伤,而是为了诗人悲伤。
食指相信未来会像诗里写得那样美好,他猜对了结局,却没猜到自己等不到那个结局。而海子的结局,又是哪里呢?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不知道那块石头是他自己还是西藏那片圣地,但是海子的孤独就像是在青藏高原上的石头一样,终日望天,鹰隼的盘旋的风也扇不走他的坚毅。海子却是羡慕这石头的,因为这石头是青藏高原上的王,它拥有着整个天空,岁月在这里消失了痕迹,黎明黑夜都只是永恒中的一瞬。即使悲伤即使孤独即使绝望,在西藏海子却找到了继续梦想的力量。他在那里宣泄着自己的悲伤,自己
的孤独,自己的绝望,然后充满着希望离开。“湖畔一捆捆蜂箱/使我显得凄凄迷人/青草开满鲜花/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七月不远》。“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德令哈-今夜/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我吧石头还给石头/让胜利的胜利/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一切都在生长/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日记》。《七月不远》和《日记》分别是海子第一次和第二次去西藏的路上写的。第一次的孤独的天堂的马匹,是奔向梦想的马匹。而第二次他想念的,是不是那个曾经站在青藏高原上的自己,那个黑夜里唯一的王。
孤独寂寞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海子的孤独是构建在他的梦想之上的,他内心的空灵抒写着诗句,他的孤独是他的马匹。他和所有以梦为马的人一样在奔腾着。
海子从西藏离开的时候,带了两块石头回去,如今那两块石头安静地躺在海子的老家,海子是在什么时候遗忘了它们,遗忘了坐满整个天空的心情。有那么多人被梦想压碎了,也有那么多人在说“十年了,我们做到了。”抛开现实,如果梵高和海子住在一个村庄,会是什么样子,阿尔的太阳会不会和向日葵一样灿烂,和星空一样美丽。
为何,那么孤独的你仍然追寻着,为何,那么希望的你,却离开了。我想,无论是遇见什么,无论人生苦难到了什么境地,无论命运将我们丢在哪个角落,我们的心中都应该有一块尚未崩坏的地方,它就像青藏高原一样高远,那么久那么久地坐满天空,岁月翻遍,都一样仰望的姿势,一样拥抱的姿势。
逝者的故事,再多的评论也是惘然了。立春之后,等待了很久的阳光,睁开眼睛依然是模糊一片,抬头仰望雨天也没有彩虹出现。走在路上,青春会不会吹起我的长发牵引着我的梦,会不会有人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我的笑容。永远都没有一个完美的世界,我们无法选择,面对丑恶,创伤,死亡,事实上我们无法逃避,“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永远是这样”海子在《四姐妹》那样绝望地说着。只是我知道阳光总有一天
会照进我的窗口,照在内心仍未崩坏的地方,那夜,会是星光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