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连云港市博物馆有感
——蔺瑞娟(新闻141班 2014122217) 这个周末,我和我的小组成员们一同去参观了连云港市博物馆。我一直都觉得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积淀的浓缩,是一个城市的记忆!所以,如果我去旅行,或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博物馆是我的必到之地。
说实话,连云港市博物馆的规模不大,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算上地下“水晶宫”,上下也就三层。现馆藏文物一万余件,以历年考古出土文物、简牍等见长。连云港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史前的粗犷、商周的庄严、汉唐的繁华、明清的精绝,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馆内现有陈列有《文明之光照连云--历史文物精品陈列》、《彦涵美术作品展》、《千古之谜--凌惠平》、《西游记文化艺术展》、《情系雷锋车--江苏省新浦汽车总站先进事迹陈列》等多个展馆。各展览内容丰富,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地方特点鲜明。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千古之谜--凌惠平》。
走近馆口,就可以清晰的看见关于女尸“凌惠平”出土的介绍,馆内的电视也在不断播放中出土的过程。从中可以知道,古墓惊现于2002年7月7日,连云港市区西南城郊约7公里的海州区双龙村花园路基建工地上,墓葬时代为西汉晚期。令人震惊不是出土的80余件文物。而是那具保存基本完好的汉代女性湿尸。她是我国继湖南马王堆女尸、湖北荆州男尸之后发现的第三具保存完好的汉代湿型古尸。据说刚出土时尸身皮肤基本完好,肌肉牵拉有弹性和韧性,神经和内脏器官保存基本完整。随古尸出土的龟钮铜印,印文清晰地表明墓主人为"凌氏惠平"。
我只能通过想象来还原她出土时的样子,因为现在的她所能呈现在给人的样子只是一具黑色的枯槁。我看着有很多人在她的身旁走过,惊叹,拍照,发说说。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不禁想问有多少人这样做过?
数千年的华夏文明以文物为载体,延续至今。“在涌动的历史长河中,‘凌惠平’不朽不腐,来到今天,带给我们太多的千古之谜,至今无法破解。”对,她带给我们的只是“不朽不腐”的迷。我不禁为馆中躺着的人儿感到悲哀,试想谁愿意以这样的面目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呢?于是赋诗一首,以表慰籍。《千年女尸》沉睡千年/是谁将你从遥远的梦境惊醒/历史的波光/照一脸迷茫/还没有
来得及多看一眼就化作一架枯槁/
你那乌黑的发/星辰般的眼/微红的唇/淡了/模糊了/消散了/剩下的只有丑/可笑的是/世人才不会在乎你的面貌/在乎的/只是你穿越千年的身份/静躺在玻璃馆里的你/是否会想起/年轻时的模样?
随后我参观了《西游记文化艺术展》。。连云港是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创作背景地,《西游记》中美猴王的老家就是连云港的花果山,西游记文化是连云港地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说起《西游记》,我想打击都不陌生。那可是童年美好的回忆呀。当初也是想着淮海工学院坐落在花果山“脚下”,国家4A级景区而报考了这所大学的,想来当时还真是有点冲动。
"西游记文化"陈列是全面展示西游记文化及其相关研究的精品陈列。有《西游记》古籍版本、《西游记》现代版本、《西游记》连环画、《西游记》邮票、《西游记》宣传画,工艺品及其它相关展品等。
馆内详细阐述了《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与连云港、名著《西游记》与连云港千丝万缕的关系,《西游记》中所描写的花果山原型一一被呈现在观众眼前,故事情节的验证,地点人物的吻合,严谨的学术论证……诸多的研究有力地证明了连云港是《西游记》成书的背景地,西游记文化源自连云港。
无论如何,《西游记》都曾经带给我们一个“西游梦”,丰富了我们的童年生活,给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如果没有吴承恩就没有《西游记》,没有《西游记》当然你也就不会有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了,我们也不会记得那个齐天大圣孙悟空了。
在图书馆的二楼,有一个特殊的展馆——《彦涵美术作品展》。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它是为一个人办的展馆,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主人公对家乡的眷眷深情。
彦涵是连云港籍当代著名版画艺术家,是中国当代在新兴木刻艺术方面有着"杰出贡献"的著名版画家之一。他是一个有全面修养、多才多艺的画家。他的水墨画、书法、文学插图、速写以及他的美学理论,不仅有着高度的艺术成就,而且总是站在浪头险滩中成为保守势力的叛逆者,在花甲之年,呈现了个人艺术的复兴之势。写实的、抽象的、半抽象的彩墨画,引领我们进入他那极其自由奔放
的绘画世界,具有极强的运动感、形式感与力的美感,显示了他对生活的现代审美意识和抽象的表现性。
彦涵作品在风格上有的含蓄深沉,有的优美恬静,有的豪放强烈,有的清新淡雅,有的夸张变形,有的抽象新奇;在刀法上,有的长于线刻,有的追求块面,有的富有金石韵味,有的则用平刀碎刻,既十分注重材质本体的特点,又强烈地提升了插图的艺术品位,使插图与文学作品融为一体,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虽然负有盛名,但心中却充满着“故乡情”。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为家乡做贡献,先后将其艺术作品300余幅捐赠于连云港市博物馆,也正是由于这些捐赠,才有了《彦涵美术馆》。
我虽然是一个不懂版画,但我却是一个心思细腻,感情丰富的人。从他的作品中我能感受他所追求的自由,运动以及力量的美感。他的作品风格多变,或含蓄深沉,优美恬静,或豪放强烈,清新淡雅,又或夸张变形,但是“真诚”却是他不变的追求。一个人无论做什么都应该保持真诚的心,唯有真诚才能赢得信任,才能获得真诚的回应,不论人与物。
“雷锋车”可以说是连云港市的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特色项目了。在广大连云港市市民的心里有着重要的地位,它是当地百姓的骄傲。500多名“雷锋车”手凭着49年坚持不懈,赢得了120多个省级以上荣誉,收到了10万多封群众来信。我也曾听老师讲关于“雷锋车”事情。《情系雷锋车--江苏省新浦汽车总站先进事迹陈列》馆,用一张张照片,一面面锦旗向我们讲述着关于“雷锋车”的人和事。
“雷锋车”给人的感动是它“平凡中坚守出的不平凡”可以说“雷锋车”组最大的动力来自雷锋精神的感召,最打动人心的是车手们的真情付出,最难得的是近半个世纪始终如一的坚守,最可贵的是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雷锋车”与时代同行,雷锋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并将焕发出更持久的魅力。
做一次“雷锋车”手容易,难的是如一的坚守!“不容易、不简单、不难学”,这是连云港市民对“雷锋车”事迹简单而准确的概括。半个世纪的坚守,“雷锋车”组的车手们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平凡。
在这个急功近利,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雷锋车"组体现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无意识春天里的一抹新绿,是时代呼唤和弘扬的伟大精神!
在华联市中心广场,就有一座“雷锋车”城市雕塑。我想一个城市的名片从来都不是它那些耸立的高楼大厦,一个真真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城市都有其独特的精神。“雷锋车”组就是连云港市最好的的城市名片!
博物馆的最下层是一个随机展馆,刚来连云港的时候我就听说东海水晶很有名。在我的印象中水晶都是晶莹剔透的,然而,在哪里我看到了各种颜色水晶,像粉水晶,紫水晶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毛主席的水晶棺就是用连云港市东海县发现的一块巨大的天然水晶做成的。
我在文章的开头就说了“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积淀的浓缩,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一次参观,我们所了解的只是这座城市的冰山一角。然而,它却像一扇窗户,吸引着我们。走进它,我们便能看到更宽广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丰富的,我们可以在这里完成灵魂的穿越。所以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留下一些时间,停下脚步,反思自己,而不应该一味地向前走而忘记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