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博物馆心得
简牍博物馆游记
来长沙读大学已经快三年了,如果不是学习了美学,完成这次美学作业,也许我真的不会来博物馆。那么也就意味着我将错过一次真正认识“楚汉名城,屈贾之乡”长沙的机会了!
在去的路上我还在担心过程可能会十分无聊,毕竟在学习美学之前,觉得“美学”离我的现实生活十分遥远,也许还和我十分不搭,所以我检索了关于简牍博物馆的相关信息,原来简牍藏品有1996年10月长沙走马楼J22号古井出土的14万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1997年5月长沙五一广场西北侧科文大厦工地出土的数百枚东汉简牍和2003年10月长沙走马楼J8井出土的2千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以及1993年发掘的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简牍、青铜、漆木、书画、玉石、金银等文物约3500件。怀揣着满心的好奇与激动,终于见面了,久负盛名的简牍博物馆。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三国时期的青瓷罐”,虽然不及唐三彩般艳丽四射,也不似明清时期的精致灿烂,但远在三国时期,那样的时代去出现了这样实用性与美观性结合紧密的作品,怎不叫人惊叹?一直知道中国古人在实用工艺方面有令人骄傲的成果,但亲眼见到还是会令人不得不赞叹古人之智慧。紧接着《三国吴简》震撼了我,三国的竹简木牍层出不穷,分门别类陈列其中。通过这些简牍让一千多年后的我们也能了解到三国时期的信息。三国《纪年简》1996年10月长沙走马楼J22古井窖出土。长沙吴简所见年号有建安、黄武、黄龙、嘉禾等,最早为东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年),最晚为吴
孙权嘉禾六年(公元237年),标明这批简牍是孙权时期赤乌(公元238—250年)前的档案文书。三国《职官简》记录的既有太常、大将军、长沙太守以及步骘、吕岱等高官人物的事迹,也有仓吏、库吏及平民百姓等下层吏民的活动,从不同层面印证了文献和丰富了史料。《军事地理简》主要记载了吴国平定当时武陵蛮的情况和乡、里、丘等地理基层地名近200处。《赋税简》是长沙吴简最为重要的内容。三国孙吴的赋税主要征收钱、布、米、豆、皮,其中,米类有很多名目,有税种之分、有品质之分、有产地之分等。一般说来,米、豆入仓,钱、布、皮则入库。这批赋税简为我们提供了当时孙吴嘉禾时期(公元232年—237年)吏民缴纳赋税的详细资料,填补了文献记载的空缺。赋税简中有大量关于当时度量衡内容的记录,容量制有斛、斗、升、合、勺,长度制有匹、丈、尺、寸,田亩面积制有町、顷、亩、步等。对研究当时的土地制度、赋税制度、阶级关系及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重大价值。三国《户籍简》不仅涉及文献史料所记载的民籍、吏籍和兵籍,而且含有大量关于师佐、复民、家庭户籍以及户籍检核制度等史载不详或文献佚缺的资料,使我们对孙吴户籍制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三国《司法文书牍》主要记录了孙吴嘉禾时期的户籍审核、民事诉讼、经济审判等案件。这在《三国志》中少有记载,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吴国的司法制度提供了珍贵的资料。这些资料有些是我检索出来的,有些来自于简牍博物馆的介绍。如此完整的简牍类别,令我震惊,一千多年过去了,我仿佛看到了古人扶坐案前,工整严谨的记录下当时的事件。是否几百几千年后我们的后人们也会找到我们
存在过的痕迹?但像我这样依赖电子产品,或许不可能吧。
在这次参观了简牍博物馆后,我想我应该有些理解了“美是自然与人的相遇,美也是人类自身的创造”这句话了。相较于灯红酒绿街景和繁华喧闹都市,我开始喜欢上似简牍博物馆这般安静祥和,散发出浓厚文化底蕴的清幽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