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杉木河漂流介绍
一路漂游一路悠——施秉杉木河漂流介绍
杉木河的美在于它的原始淳朴,像亭亭玉立的处子一样,尚未经非自然的雕琢、加工。
杉木河的山可谓奇秀灵巧,杉木河的水可谓清澈透底。放眼看,山形变幻莫测,或如仙人指路,或如大佛现身,或有飞来神钟,形态多端,在那山峦重叠、古树盘根、青纱绿衣之间,你会觉得是因了这杉木河的水,山才变得那样的灵气,而这水能把这山滋润得这样灵秀,那水也必定是十倍百倍于这山的灵秀了。
越是走进杉木河,我们越发觉得杉木河是活生生的人,那山仿佛是她的眉,那水就好似她的眼,而眉与眼之间凝结透露的正是那迷人的灵气,这股灵气吸引着我们、诱惑着我们。当我们狼吞虎咽地吃完野餐的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了平时自己的模样,城市人的面具早被我们扔到了九霄云外,不分男女老少、职务高低、排行老几,人们围着熊熊篝火又唱又跳又叫,尽情地享受着难得的杉木河之夜,到子夜时分,当我们执着手电与火把探着冰凉的鹅卵石抓完螃蟹、石螃回来的时候,我感到有些陶醉了,当我枕着木板床伴着星星静听潺潺流淌的杉木河水和倾听山谷里各种
美妙的声音的时候,我的灵魂仿佛出了窍,飞到了依稀星月的夜空,俯看着杉木河的仙女们正偷偷下到河里嬉水游戏,听她们梳着柔顺光滑的长发咿咿呀呀地唱着动人的情歌。
一夜好睡到天明,在河滩上,吃完早饭,等不及漂流公司向导的示范,人们便猴似地乘着橡皮筏子出发了,号称长达八小时之久的杉木河漂流开始了。我因为是“旱鸭子”,为保险计,赶紧抓了一副救生衣系在身上,被同游的伙伴们戏称为“背砖一族”,初始以为河流十分的险,所以心里还有些惧怕,及至漂了十来分钟,见那水浅的水段完全可以涉水而行,就放开手脚大胆地漂起来,和我同筏的“小斗鸡”是个好动的人物,一路上拼命地赶,然而有的水段确实浅得可以,橡皮筏子简直就是擦着河底的沙石前行,不能顺水而漂,我们只好下来涉水拉着筏子到水深一点的地方再坐上去,坐在筏子上举目四顾身后的青山绿水,凉凉的风透过脊背吹得人怡然自得,通体舒泰,仿佛觉得自己也成了这美妙山水间的一幅画,做了画中人,而更为神奇的是当筏子在水深碧荫的静处漂动时,你合上双眼,放耳去听那山谷,那份幽远的静让你觉得自己是坐在了水面上打坐参禅,转眼间一切人生的烦恼都已飞却。漂流的途中也有遇险的时候,因缺少撑筏子控制方向的技巧和水流急的缘故,我们数次翻筏落水,在咆哮的“小瀑布”或漩涡中打湿了全身,虽惊魂未定却有惊无险,被水一激灵反倒动了激情,漂流的乐趣也由此而生发出来了,反倒觉得这险滩不够味,越发盼着下边又涌现出一个更高更险的浪或滩来才好。
一路漂游一路悠,一路歌声飞扬,不愿漂流到尽头,我们忘情于山水间,杉木河的灵秀使我们都回归了,杉木河漂流使我们深深地陶醉了,这里是人间的桃花源,是人们回归自然的美好家园。
景点信息
地址: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
门票:杉木河漂流120元,非漂流期门票20元。
交通:从镇远乘车到施秉,可先游览云台山、杉木峰。
饮食:景区内有当地人卖的特色烧烤。
旅游小贴士
1、大件行李最好寄放在旅行社,自己随身带些钱。出发前最好带些密封袋,那里的塑料袋薄如蝉翼,价钱还贵。一些旅行社可以提供防水袋,10元/个,大如麻袋,防水性能还算不错,有护航员护送到终点。
2、漂流最好是穿凉鞋,拖鞋容易给冲走,不穿鞋也不好,容易打滑,并且石子多。漂流一般都会全身湿透,干衣服要带够,穿雨衣基本上是没什么用的。
3、漂流是不能带照相机和手机等贵重物品的。护船员会将游人的物品放入橡皮袋中牢牢扎紧,并且提醒大家不要随身带值钱的东西,到了水中可就踪影全无了。
4、挑选漂流同船的人时,尽量找个和自己体重差不多的,这样平衡要好掌握一些。
5. 夏秋两季逢有月色的夜晚,可在杉木河边的竹楼住宿,借月色漫步河边。不过得准备灭蚊器具,不然就得让蚊虫们饱餐一顿了。
6. 最佳漂流季节:每年6—9月,10月份视天气情形而定。
7. 从大门到杉木河,需步行40分钟左右,全是下山,沿途风景颇佳。建议穿平底凉鞋。
8. 不论是否会水都穿上救生衣,漂流时如果是睛天最好在泳衣外罩上长衣长裤,以免在全程约6小时的漂流中被晒伤或艇翻落水时被石头划伤;如果没有划船经验,最好找上一个艄公,特别是山上发水的季节。
杉木河地图
景点相关资料
杉木河景区国家级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十大景区之一,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西北部,距县城14公里。景区分为蛇冲、黄土内、紫荆关、蒋家田四大片区,面积96平方公里,规划景点19处。杉木河河水对人体有天然疗效,被誉为“神水矿泉河”而名震天下。
景区以清澈晶亮的泉水,险峻嵯峨的峰丛为主体,具有“雄、秀、幽、奇”自然特色。步入景区,单见山羡水俏丽,水峦山环淌,整个景区幽而不闭、深而不险;河床白砂铺垫,砂丘一尘不染;水中鳌蟹结队,鱼虾自由遨游;两岸悬壁藤蔓,古树临空舒展,千年古峡一派生机盎然。
杉木河自助漂流回归自然,妙处横生有惊无险,是贵州东线兴起绿色生态旅游的热点,她是人与自然情深和谐一脉相依的绝世精典。若论流量,这条河常年充其量不过4.2立方米/秒,与大江大河的大开大阖、波澜壮阔简直无法相比。然而小有小的特色,清清浅浅的杉木河在44公里流程内有着总计640米的天然落差,是漂流的理想场所。
杉木河两岸,山岩形状多样。在杉木河峡谷中漂流的人们便来了拟物象形的兴致,每每见到凌空而架、造型独特的一个天然石拱,学生物学的叫它“尺蠖洞”,好老庄的叫它“迎仙洞”,搞地质研究的叫它“天生桥”;见到崖畔上陡大的石柱,有航海经历的称其为“林海灯塔”,学历史的称其为“烽台”。总之,每一景致都引来千般说道,乐山乐水,见仁见智,真个是莫衷一是。
杉木河床为卵石细沙铺地,流水晶洼碧透,顺着宽绰的河道款款流淌。沿途云飘山际,鹭宿沙洲,鱼翔浅底,蝉鸣林梢,奇草溢芳,整个环境幽而不险,郁而不闭。倘若有七八十岁的老翁老妪乘上橡皮舟,只要有船工撑篙定可安然漂流而下;而逞能的姑娘在过滩时如被飞溅的浪花吓得掉入水中,即刻就会有健壮的手臂向她挥来——当然这并不排除同舟的小伙子恶作剧,创造“英雄救美”机会的可能。其实遇到此种情形即使落下河喝上几口水也井非坏事,当自己挣扎着站稳脚跟就会发现河水正泠泠地从大腿间流过,瞧那水要多清有多清要多纯净有多纯净,绝无任何污染。何况还会从虚惊中多了一分体验一分得意,难怪一位游客要戏称“不到浪中翻个滚,哪知杉水是甜泉”。谁要有兴趣就停船登岸,到山中采来竹笋,下水中捕捉鱼虾螃蟹,搭起帐篷点燃篝火,入夜后伴以流水蛙鸣,举杯同邀倩风明月,享大自然宽厚、质朴、醇美的恩赐。这对于饱受城市喧嚣和环境污染之苦的人来说,简直是一方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