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面对困难的时候
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想起老师平时经常说的一句话:“遇到困难,不要害怕,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它让我受益非浅,战胜困难。
我小时很胆小,遇到困难就会退缩。妈妈为了培养我,就不断地引导我,教育我,直至现在我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我变得坚强起来,遇到困难不会退缩,而是勇敢去面对,去战胜困难。
记得一天早上,风和日丽,灿烂的阳光千丝万缕地洒遍大地。数学老师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教室,只见她和蔼可亲地说:“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们进行一次小测,小测是一些思考题,谁拿到满分,就可以加3分。说完,数学老师吩咐几个同学把本子发下去,然后,在黑板上出了几条题目。我拿起本子,抄了起来,不一会儿,抄完了题目,我认真地做了起来。但是,到最后一题,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我心想:嘿,还剩一题,不做还有90分,我想放弃时,用眼瞟了瞟老师,只见她像看透我的心思,变得严肃起来,这时我不禁想了老师平时说过的那句话“遇到困难,不要害怕,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于是我鼓起勇气,把那道题重新仔细地看了一遍,用算术方式,又用解方程、画图方式……经过一番的苦思,我终于想到了解题的方法,把题目做完了。第二天早上,本子发了下来,我打天一看,一个鲜红的“100”分映入我的眼帘。“我成功了!我战胜了困难了!”我从心底里呼喊着。
其实困难并不可怕,当面对它时,只要我们勇敢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就会战胜一切困难,走向成功的彼岸。
感受挫折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至今还被书中那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所打动。主人公鲁滨逊正是以他顽强的生命力和勇敢、正义的心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邪恶。从他的身上我感受到的太多。
他本是一个富家子弟,本可以过着享受的生活。但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他毅然放弃了这些被世俗看重的东西,踏上了航海之旅。意志坚强的他遇到灾难时勇于与大自然顽强斗争。在长达二十八年的艰难生活中,他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与个人技术,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震撼人心。鲁滨逊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他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困境被放大了,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而对抗的能力正是在困境下被激发了。
如果我是他,当航船在暴风中失事的时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冷静沉着,然后乘风破浪,因为我没有咬牙的信念。 如果我是他,当我孤身一人要在荒岛上苦苦摸索求生的时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样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然后化悲愤为力量,因为我没有那个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自己的同类被野人撕杀,身边的文明遭到破坏的时候,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勇敢地站出来,然后与他们搏斗,因为我没那种胆量。
还记得那次开学初的班委竞选,一向喜欢挑战的我毛遂自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我很荣幸地成为了本班班长。对于未来的计划,我充满了信心,并决心要管理好班级。但一次次的失败、挫折和失望,好多次也曾要放弃这个职务,我认为不是我做得不够好,而是与同学间的默契不够。虽然有时会觉得很不甘心。不过庆幸的是,终于还是“挺”过来了,心里还是很高兴,因为不必再受“折磨”,还警告自己以后再也不会毛遂自荐了。
可是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之后,我觉得有时我们过于把事物想得美好,而忽略不计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困难;而面对困难我们又过于喜欢逃避,却忽略逆境所带来的益处。而鲁滨逊的遭遇却为我们刻画了一个勇于追求,勇于探索,不胃艰险,开辟新天地的创造者。
曾经有人说过,“作为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的是如何生存。”当读完鲁滨逊的生命历程,我想我们应该做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