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南京大屠杀有感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侵占南京后,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师长谷寿夫指挥下,在全城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余万。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如同以往,每每看到这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影像资料,我都忍不住要流眼泪,这次也不例外。至于为什么要哭,以前我会说但凡一个中国人都会为此震惊、悲痛和愤怒,我哭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但现在我发现我是错误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但凡一个真正的人都会为此震惊、悲痛和愤怒,所以我庆幸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我不知道那时的日本人到底是怎么了。《南京大屠杀》里的那些日本人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了,是鬼,魔鬼。他们烧、杀、抢、淫,无恶不作。在书上在片中,不止一次地提到的有:比如两个日本病比赛杀人,看谁杀得多,真是荒唐;比如把2万中国人活埋,真是恐怖;比如轮奸妇女,他们的兽性发展到不分妇孺老幼了。难道他们看不到跪在他们面前的人在死命地哭喊求他们放过自己吗?他们在笑,这群魔鬼,如此狰狞。我想起《东京审判》中有一段是让一个中国和尚来作证。几个日本兵竟逼几个中国和尚去强奸一个中国姑娘,那些和尚不依,他们就笑,还把他们给阉了,给杀了。这已不是纯粹的杀人而是在玩杀人游戏啊!他们疯啦!在片中,一个幸存者说当时死人能把活人杀死,我觉得不可置信,但他的解释更是令人难以相信,让活人去蹂躏死人,这无异于杀死活人嘛。难道他们就不曾想这个妇人很像他的母亲,这个女孩很像他的女儿或妹妹吗?如果在他们面前受罪的是他们的亲人会怎样?我想我也太荒唐了,他们是冷血的魔鬼,怎会有所谓的人之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