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习我进步我快乐字数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阅读我进步我快乐》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没有错,只有读书,我们才能更上一层楼。只有读书,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充实,只有读书,我们的视野才能更开阔。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当我们用心地读一本好书时,书本就像一位无声的老师,默默地将自己所拥有的全都奉献给读者。读书带给我们最隽(juan)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zhang)才”使人开茅塞、得新知、养心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所以,热爱读书吧!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习惯。在哈佛大学图书馆里有这样一则标语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读书,你将圆梦。”由此不难看出读书求知对于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了。
人生好比一次长长的旅行,在旅途中有快乐有烦恼,也有很多思想。读书就是读许许多多的人生。生命虽短,却要面临那么多的挑战、进行那么多的尝试,这力量从哪里来?就是读书。有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小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一本书,他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有一天,罗蒙诺索夫和父亲在海上打鱼,忽然,一阵狂风,大海掀起了巨浪,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况十分紧急。他不顾一切,沿着桅杆爬上去,很快把吹落的帆篷扎结实了。狂风过去后,父亲把他拉到身边,笑眯眯地说:“孩子,我要奖赏你的勇敢,给你买件鹿皮上衣,好吗?”罗蒙诺索夫摇摇头。“那你要什么呢?”“我要买一本书,爸爸,其它我什么都不要。”“难道一件鹿皮上衣还比不上一本书?”“爸爸,我想要一本好书,什么知识都有的书。”父亲和水手们听了,都惊奇得睁圆了眼睛。长大后,罗蒙诺索夫成了俄国著名的科学家、诗人、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听了这一个故事,亲爱的同事们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吧。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说的是学习的快乐。明代顾宪成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将读书当作赏心乐事来欣赏,其中滋味,又断非一般人所可知。时下,大家都知道现在有句比较时行的话叫做“终生学习”。人生七十古来稀,真正
用于读书的时间就更是少之又少了。不要以为生命的资本可以肆意挥洒,苍老可是眨眼间就会降临的。只有勇敢地迈出脚步,将所学所想化为所用,你的读书才可谓之成功。
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旷世之作《史记》,可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其作者司马迁历尽人生沧桑,身处逆境,却坚持大量地阅读优秀文章,是阅读使他读懂了六国的兴衰,读懂了文人墨客的不懈追求,读出了“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的人生哲理。司马迁读清了历史的面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李白不是天生的“诗仙”,他在阅读中感慨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诗圣”杜甫也在阅读中深有体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阅读成就了伟大的人。
鲁迅弃医从文,因为他明白再好的药也只能医治肉体上的伤,无法弥补一个民族精神上的空缺,他在阅读中立下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志向,创造出了《朝花夕拾》、《阿Q正传》等大量民族文学作品,使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在沉默中爆发”,投身到了救国的队伍中……阅读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陶冶性情的良药,攀登理想的阶梯,提高人生价值的途径。 阅读是生命的一种光合作用。因为阅读,生命才春意盎然。我们确信阅读改变人生,我们的生命将随着它的延伸,得到快乐和辉煌。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
的起点,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阅读让人生永不听任命运的摆布,把握自己,执着地走向梦想的极地。不论出身境地优裕或是贫寒,阅读可以改变人生的坐标和轨迹,奏响人生的乐章。
在新的世纪中,愿大家都来与好书作伴:文学的、艺术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知识渊博;只有与书作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读书,充实了生活,拓宽了视野。从书中懂得了知识,从书中了解如何客观认识自我。从书中能够吸收丰富的营养,可以使我们受益非浅。这使我深深感悟到:书多么的繁华啊,是多少敏感的心灵在喜怒哀乐中碰撞出来的火花,书是多少深思的头脑对社会,对人生反复思索的结晶。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的人格力量对于做好工作越来越重要,而人格力量的形成很重要的途径是读书学习。周恩来同志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读书学习与加强世界观改造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崇高的思想品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
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14年是宁夏“十二五”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决胜之年,也是推进宁夏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一轮目标的关键一年,作为交通行业中的一员,我深谙:知识是滋润我们的营养,学习是获得知识的方法,作为现代交通业,我们提供的产品是服务和管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交通人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我们要通过读好书,善读书,厚德正行,文明修身,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思想品德、文化素养,注重内涵建设,形成思想共识。树立真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能为宁夏交通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深情地畅想宁夏交通业的未来,科学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用心灵去体味阅读带给我们的力量、启示与梦想,更要用行动去践行优秀的品质、希望与理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