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其原因,一个家庭的兴旺发达不在于一时的富有,不在财产的多少,而在于良好的家风。我们不可能永久代替子女做事,却能够帮助子孙后代懂得如何做人做事。使得一代更比一代强。
8、良好的家风是一本既多彩又鲜活的教科书,伴随着孩子健康地成长。它虽没有文本要求挂在墙上,没有条目细则放在床头,但却在无形和潜在地发挥着教育功能,对孩子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的言谈举止影响孩子行为,陶冶孩子的情操,是他们成长的风向标。一般说来,学习型家庭的孩子喜欢读书,勤劳型家庭的孩子热爱劳动,和谐型家庭的孩子注重礼貌,民主型家庭的孩子懂得尊重。不同的家风都会在孩子的意识中打下深刻的烙印,作用于他们性格、品质、价值观的形成。孩子生活在良好的家风中,心情舒畅、心理安全、情趣高昂、学习奋进;反之,则精神空荡、心神不宁、态度消极、学习松懈。这便是家风的重要性,便是家风的感染和陶冶作用。
七、美文欣赏
(一)
家 风
若是说起自家的家风,感觉很难言表;而家风对自己的影响,该从何说起呢?
从儿时一直到现在的记忆中,爷爷总是一个朴实节俭的人,在他病重临终前,他都不忘嘱咐爸爸一定要简简单单的为他料理后事。
后来爷爷终究是去世了。我仍记得那时自己看着爷爷被送进火化场,在题库中不理解的哽咽地问爸爸:“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不像其他人家那样,为爷爷办大大的酒宴,放爆竹
烟花,送他离开呢?”爸爸摸摸我的头,“因为这是我们家祖辈相传下来的啊。做人要勤俭朴素,处世应低调有远见,我们不要把精力和金钱花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爷爷知道我们都是爱他的就够了。”
我在懵懂中记住了这些话,于是就这样跌跌撞撞的成长着,也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否真的领悟了那话中的内涵。
然后我慢慢长大,接触着身边各种新鲜的事物,一天看到好朋友用着好看的水彩笔,便不顾弄坏自己原有的要一样的,另一天又有同学穿着新鞋,便讨厌自己的旧鞋让妈妈给自己买新的。这些慢慢的扩张到名牌的衣服,各类电子产品。一天天,我对物质上的需求一直在膨胀,我的虚荣心在心底迅速长大成一个小怪物,一旦没有被满足,就会发怒,超爸爸妈妈发脾气,任意发泻自己的狂躁不安。那个时期我变得不爱学习,遇到任何困难也不愿去克服,爸爸也一直并不怎么表态,直到有一天我在书桌上的草稿纸上发现他写下的话:“爸爸希望你能懂得“舍得”二字”。凡事都应先舍才有得,你若是想要早早的就尝到甜头,那你长大以后的生活便尽是苦涩了。”看完这些的我有些一知半解,又带着些不以为然。可是它却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渐渐意识到自己的胡闹与蛮横,也突然想起了爷爷去世时爸爸说的那些话。我终于还是向爸爸妈妈道歉认错了。爸爸说他相信我会选择先苦后甜,我也一定会延传我家家风。就算是有一段时间我将此遗忘并抛之脑后,我也会因此更加深刻的铭记在心。
从那以后,我开始努力让自己做一个节俭的孩子。我改掉自己奢侈浪费的坏习惯,珍惜自己拥有的远远足够的一切。小时候的那些不懂事让我更加尊敬,孝顺自己的爸爸妈妈。我想,一切物质恰恰也都是虚拟的,它们的浮华最终都会散去,而做人的修身养性才会最后沉淀,并留存于自己身上。若我长大了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也一定会以身作则,并把爷爷,爸爸让我学会的教导给他。
因为家风就像我的滴滴血液,一直在我的血脉中缓缓流淌。
(二)
家 风
光阴似箭,流年似水,有一种家风上百年如一日地刻在我家人的骨髓里,代代相承。 翻开一本泛黄的家谱,我看见了一位远祖坚强的身影。她被族人称为“南京姑妈”。生于清末乱世的她原为南京富商千金,不幸逢太平天国起事,湘军平叛洗劫南京。逃过一劫的她身无分文,和其他难民一样逃亡,如飞絮般地漂泊于大山之中。长达一年的风餐露宿,有林中吸血的蚂蝗,叮咬的蜂,她坚强地走了过来。最终,她在益阳的一个小山村被先祖长月公收留,两人成天作之合。
南京姑妈在乱世中没有放弃生的希望,而是坚强跋涉上千公里。这种坚强的精神由此成为了我们家风的一部分。
过了八十余年,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抗战时期,长月公的玄孙出生了——我的三外公。那时,外公的父母就给他讲南京姑妈的故事,教育他说:现在生活艰难,但是只要还可以活下去,就要坚强地活下去,这是八十年前传至现在的家风。就这样在穷苦潦倒中,他们坚强地同饥饿抗争,同命运抗争,等到了解放的曙光。外公的中学在解放初度过。那时他每周要徒步二十里到学校,家境虽比别人贫困,但他最刻苦,成为县里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学生。毕业后,他凭新中国不甚先进的设备,探出湖北省五十多出矿藏,也算半个“铁人“了吧。 三外公读过北大,学历最高,由他修撰的家谱中写道:这种坚强、有毅力的血脉从南京姑妈开始支撑我们走过困难;现在生活好了,子孙们也不能丢了这个家风。
合上了家谱,我望着窗外筑巢的燕子,不禁为二位前辈感慨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