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之后
考试之后 (小品)
地点:六年级(3)班教室
人物:老师,学生八人:宋秋波,史金超,梅巧荷,齐梦之,秋莲依,余信青, (课间,宋与史正在玩yo-yo球,齐与梅在掰手腕,余与秋在观察)
老师:(走在教室外)还记得去5.3班那群顽皮的学生吗?我就是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
师。对了,他们今年已经六年级了,可一点儿都不让我省心。前几天刚被他们气得肚子痛,低压80高压200;这不,这次期中考试结果已经出来了,我的血压又上升了!就拿我的语文这一学科来说吧,居然有人考了个个位数,全班最高分才51分!喏,时间到,我得上课去了!
余与秋:(向外张望)嗨!同学们,暴风雨就要来临了!
生:老师好!
师:同学们好!(转过头去)好什么好呀!血压又上来了!同学们,这次期中考试你们考很不好,话我也不多说,只希望待会儿分析试卷时你们要认真听!
师:(发试卷)宋秋波,51分;史金超,1分;梅巧荷,39分;齐梦之47分,秋莲依21分,余信青19分。大家先检查一下分数有没有加错。
宋:老师,我的不是51分!
师:那是多少分?
宋:(尴尬状)是??15分!您刚才给拿倒了!
史:老师,我不是1分!
师:那又是几分呢?
史:是1.5分!
(梅、齐、宋,秋,余窃笑)
师:(不屑一顾地)有什么区别嘛!
史:区别大着呢!我妈说以前一块钱能买1斤豆腐,可现在1斤豆腐得一块五!
师:(拿过试卷加上0.5分)给你加上!(嘴里嘟囔)史金超啊史金超,你使劲抄也只抄了
1.5分! 哎(把试卷递给史)给你的1斤豆腐!
师:下面大家 用一点时间好好总结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大家都考得这么差!(师转一圈,生唧唧喳喳地议论)
师:都总结出来了吗?
史:总结出来了!是因为监考太严了!照抄不到!
师:(不耐烦地,无语)好了!下面我们分析试卷。第一题,给加点的字注音。宋秋波,看看你错了哪几个?
宋:安然无羔(gao),一代鸟雄。
师:是安然无恙(yang),一代枭(xiao)雄。梅巧荷,你错的有哪些?
梅:披荆斩刺,查无音信。
师:是披荆斩棘(ji),杳(yao)无音信。
齐:老师,这读成如火如荼(茶cha),独占鳌(鳖bie)头不对吗?
师:是如火如荼(tu),独占鳌(ao)头!鳖头,鳖头是什么?谁愿意独占鳖头才怪了!(走到史跟前)这个读做什么?
史:皮开肉定呀!
师: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是皮开肉绽,你还是“皮开肉定”的,我真恨不得打你个皮开肉绽!秋莲依,你呢?
秋:恩,目不转晴。
师:第二题,造句。你们每人读两个造句给大家听听,你们自己也听听都 是些什么造句! 宋:陆陆续续——下班了,爸爸陆陆续续地回来。
一边??一边??——他一边脱衣服,一边穿裤子。
齐:格外——小强不听话,总是把字写到格外。
余:我也真的为你天真——今天真热,是个游泳的好日子。
史:十分——妹妹数学只考了十分,真丢脸。
秋:难过——我家门口有一条大水沟很宽很宽,真的很难过。
师:我真的为你们难过!希望以后再看到你们的造句不要让我难过!同学们,成语是我国
文化中的瑰宝,寥寥几字就能起到传神的效果。可是我们要正确地理解它们,不能望文生义。请问这几个成语怎么解释?——不屈不挠。
齐:我知道。
余:是指在挠痒痒的时候,手指头不弯曲,就挠不着痒痒。
师:机不可失。
梅:手机不能掉到马桶里弄湿了!
师:度日如年。
齐:日子好过得不得了,天天都像过年一样。
师:抑扬顿挫。
宋:有十只羊,九只蹲在羊圈里,一只蹲在猪圈里,不就是“一羊蹲错”吗?
师:(气愤地)同学们,你们这是在糟蹋成语!同学们,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
下面这一题是让大家给推广普通话定个广告词,你们都写了些什么?
宋:出门儿要讲普通话,地球人都知道!
众人:今年暑假不学习,学习只学普通话,今年过节不说话,说话只说普通话。 耶!
齐:自从说了普通话,腰不酸了,腿不痛了,身体好了许多。普通人我还不告诉他呢! 史:以前我说方言的时候,脸上长满了小红疙瘩,可是自从说了普通话之后,身上的小红
疙瘩全都不见了。(指着脸)看这里,看这里??
师:要有自己的创意!不要都模仿电视广告!这次作文题是《我熟悉的一个人》,你们都
写得蛮有创意的,让我惊叹不已。齐梦之,梅巧荷你们自己读一读吧!
齐:《我的老师》。我的老师长着一张瓜子脸??
师:等一下!你写的是瓜子脸吗?是“爪子脸”!你接着读!
齐:我的老师长得真漂亮,真漂亮,真漂亮呀真漂亮,真漂亮呀真漂亮??
师:停!你写那么多的“真漂亮”干吗?就这么一真写到了结尾!
齐:老师,作文不是要求不能少于500字吗?
师:那你就只能写真漂亮?可惜你还是只写了496字。
齐:早知道我就该再加上一句“她真漂亮”!
梅:《我的妈妈》。我的妈妈今年芳龄四十,她长着一张 “国字脸”。她额头上恰如其分地
长着些皱纹。爸爸去世的早,妈妈好不容易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和姐姐喂大?? 师:是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你们拉扯大!
梅:我最爱吃妈妈做的地瓜粥了。昨天因为地瓜售完为止,妈妈没买到,她只好黔驴技穷
地削些芋头来滥竽充数??
师:又在糟蹋成语!气死我了!
梅:老师,您别生气,我们一定改!
秋今后我们一定要披荆斩棘??
宋:勇往直前??
余:如火如荼地努力学习,
史:我们要让我们班的成绩在全校??
齐:独占鳌头!!
师:(欣慰地)同学们,你们终于长大了!
旁白:果然,这些调皮的学生真的洗心革面了,在期末考试中,六(3)班以优异的成绩
在全校独占鳌头!(老师和四个学生上场)
师:(发卷子)宋秋波,98.5分!史金超98分!梅巧荷,齐梦之99分!祝贺你们!其实
你们都不笨, 你们不用心学习。只要肯努力,肯下功夫,你们就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