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12月13日(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是南京大屠杀的77周年纪念日!77年前,在南京,当时的中华民国首都,日本侵华日军从12月13日开始展开了长达6周的大屠杀,大屠杀致死的中国和平居民达30万之多??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我的心情感到无比的沉重,为日军这样的暴行感到无比愤怒!今天(12月13日),我带着沉重的心境,观看了《南京大屠杀》这部电影。
​ 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在1937年深秋,为躲避战乱,中国医生成贤携带妻小从上海逃到南京老家,他没想到南京也差不多快被侵华日军夷为废墟。当他被告知可以进入欧美列强势力保护的安全区避难时,成贤认为自己不是难民而没做理会,投靠朋友后便继续行医。以小学教师刘天琴为代表的同胞的悲剧令他震惊和愤怒,但他认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并不是反抗暴敌,而是做好一名医生。同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在南京疯狂烧杀掠夺,成贤终于意识到了敌人的残酷,让妻儿先去安全区躲避。但他不知道的是,安全区早已名存实亡,日军同样可以在区内烧杀掠夺,当他要反抗时,才发现已无可能。
​ 这部影片可以说是还原了战争的事实,是呀,南京大屠杀的惨状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日本侵略者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中国的土地上留下了鲜红的血迹,留下了累累血债!他们视中国人民的尊严、生命如草芥,在近乎疯狂的屠杀中,不管男女老幼,或开膛破肚、或剖腹取心、或作细菌试验的生物、或作为杀人比赛的对象??真是比野兽还野蛮,比恶鬼还凶残,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位暴君佞臣都要残暴、都要可恶!《南京大屠杀》是我出生以来见到的最可怕的影片,在我的脑海中抹之不去,它时刻警醒着我们:忘记大屠杀,就可能带来第二次大屠杀。因此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绝不让历史重演!所以,我们要从生活中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尊忆历史,这样可以明智、养德,能让悲剧不再重演,不受第二次罪。
​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70多年,当时年幼的幸存者早已是古稀老人,有的已不在人世。年少的我们没有经历过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没有体会过国破家亡的惆怅,更没有目睹过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它从一个直接客观的视觉角度来发掘这段渐渐被我们淡忘的历史,让“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从课本中跳跃出来,让世界为之感到震惊。而我们要做的是从惨痛的历史中吸取教训。 看罢这部电影,我不禁掩息长叹,真是“落后要挨打,弱国无外交”啊,国家不强大,势必要任人宰割,更谈不上发言权,国人利益就更不能保障。自唐宋元明之时,日本就不断对我国侵边略民,虽屡遭失败,但“狗改不了吃屎”。倘若清朝不积弱,民国多奋起,何来我中国百年耻辱?我泱泱大国怎会沦落到被小日本倭国欺凌的地步?到头来还是因为当时我国国民的懦弱、迂腐啊!
​ 且看今日之日本,对侵华战争可有丝毫悔改愧疚之心?对我们放弃战争索赔可有丝毫感激之情?不但统统没有,还频频向中国发难。《日美安保条约》、中日钓鱼岛之争、日本右翼分子对南京大屠杀的否认、日本历史教科书上将“入侵中国”篡改为“进入中国”的事实等等,无不对我国处心积虑,亡我中华之心不死。我敢预言,只要日本国一天不在日本群岛上消失,我大中华就面临着一天危险的日子,日本国也就多觊觎我国一日。因为日本一直不肯悔改,一直不肯痛改前非,所以终有一天日本又将蓄谋“吞并中国”的计划,又将计划一次“侵华战争”,这个计划能否施行,我国能否阻止这荒唐的计谋,就要看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奋斗与发展了。
​ 80年前的人们很难预想到将来数年会有一场惊天动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同样,现在的我们也预测不到在未来10年甚至5年会发生的变化。中国人民的历史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谱写,中国人民的命运需要我们这代人改变, 中国人民的精神需要我们来传承, 中国人民的传统需要我们来发扬, 中国人民的文化需要我们来传播, 中国人民的发展需要我们来见证!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中国已不再是弱国,中国人已不再是“东亚病夫”,中国像一头刚苏醒的狮子,从此站起来了,永远站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