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缕光
最近,德国农学家苏力贝克发现,在黑夜翻耕的土壤中,仅有2%的野草种子日后会发芽,但如果在白天翻耕,野草种子的发芽率高达80%,约为前者的40倍。
这是为什么呢?苏力贝克通过进一步研究,得出如下结论:绝大多数野草种子在被翻出土后的数小时内,如果没有受到光线(即使短短几秒)的刺激,便难以发芽。
如果处于人生的黑夜,也别忘了给自己一缕“光”——一缕希望的光,一缕自信的光,一缕面对生活微笑的光??这一缕又一缕的光,看似微弱,但它拯救的却是整个人生啊
总需要等一等
不要急着让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一等。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绵长的回音。也就是说,生活总会给你答案,但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
这才有滋味,这才会等到滋味。譬如,一朵花的开放,一树翠绿的长成??生活的美好,是在等待中一点一点接近我们的。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急性子,希望不要苛求生活为你也变成急脾气,请让它在慢条斯理中,为你孕育美好。
一个旅人行走在路上,在一条大河旁,他看到一个婆婆正在为渡水而发愁。已经精疲力竭的他用尽浑身的气力帮婆婆渡过了河,结果过河之后,婆婆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走了。
旅人很懊悔,他觉得不值得耗尽气力去帮助婆婆,因为他连“谢谢”两个字都没有得到,哪知道,几个小时后,就在他寸步难行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追上了他、年轻人说:“谢谢你帮了我的祖母,祖母嘱咐我带些东西来,说你用得着。”说完,年轻人拿出了干粮,并把胯下的马也交给了他。 只要你肯去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在追求成功的过程当中,我们十有八九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困难、碰到瓶颈,出一定有“头撞南墙”的时候。
有这样一个经典故事,有—位大师,几十年来练就一身“移山大法”,然而故事的结局足可让你我回味——世上本无什么移山之术,唯一能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现实世界中有太多的事情就像“大山”一样,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或至少是暂时无法改变的。“移山大法”启示人们:如果事情无法改变,我们就改变自己。
如果别人不喜欢自己,是因为自己还不够让人喜欢;如果无法说服他人,是因为自己还不具备足够的说服能力;如果我们还无法成功,是因为自己暂时没有找到成功的方法。
要想事情改变,首先得改变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才会最终改变别人:只有改变自己,才可以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山,如果不过来,那就让我们过去吧!
窗子与镜子
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污点。
其实,窗子或镜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你的心广大,书房就大;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了;你的心如窗,就看见了世界;你的心如镜,就观照了自我。
人生关注的另一面
一位渔民告诉我,因触礁倾覆的船比被飓风掀翻的船要多。人生的许多关头,不在于抗风雨,而在于补漏洞。
一位园丁告诉我,不是所有的花都适于肥沃的土壤。沙漠就是仙人掌的乐园。人生的许多成败,不在于环境的优劣,而在于你是否选对自己的位置。
一位羊倌告诉我,他很快活,因为他可以与野花攀谈与林鸟对话,随白云飘荡草原起舞。人生的的许多空虚,不在于人的孤独,而在于心的寂寞。
一位厨师告诉我,鲜活的鱼没有挂糊油炸的,真正的好汤从不添加味精,而是慢慢熬成的原汁。人生的许多档次,不在于外在的包装,而在于内心的品质。
一位山民告诉我,艳丽好看的蘑菇往往有毒,苦涩的野菜常常败火。人生的许多智慧,不在于观察,而在于分辨。
一位炼工告诉我,铸钢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淬火”,把滚烫的火锭放到寒水里急骤降温。人生的许多辉煌,不在于狂热的宣泄,而在于冷静的凝结。
一位教师告诉我,他发现上课积极提问的学生比认真听讲的学生,到社会后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人生的许多境界,不在于跟随,而在于自我探究。
一位画家告诉我,大师的作品常常“留白”,太满太挤容易使人失去想象的空间。人生的许多魅力,不在于完美,而在于对缺憾的回忆。
一位高僧告诉我,如来并不住在西方的极乐世界,他就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拜佛不如拜自己。生的许多寻找,不在于千山万水,而在于咫尺之间。
曼德拉的宽恕
进入1994年,南非人格里高便成天生活在不安中。因为这一年,他曾看守了27年的要犯曼德拉顺利当选为南非总统。
格里高常常回想起自己对曼德拉的种种虐待。那是在荒蛮的罗本岛上,到处是海豹、毒蛇和其他危险动物。曼德拉被关在锌皮房里,白天要去采石头,有时还要下到冰冷的海水里捞海带,夜晚则被限制一切自由。因为曼德拉是政治要犯,格里高和其他两位同事经常虐待他,动不动就用铁锹痛殴他,甚至故意往饭里泼泔水,强迫他吃下?? 到了5月,格里高果然收到了曼德拉亲自签署的就职仪式邀请函。他知道自己遭报应的日子就要到了,曼德拉一定会在仪式上将自己羞辱一番后,再羁押进大牢。其他两位同事也收到了邀请函,惶恐地找格里高商量对策。三人都知道这场祸难终究是躲不过去的,只能硬着头皮去参加。就职仪式开始,年迈的曼德拉起身致辞,逐一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能够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我深感荣幸。可更让我高兴的是,当年陪伴我在罗本岛度过艰难岁月的3位狱警也来到了现场。 ”随即,他把格里高等三人介绍给大家,并逐一与他们拥抱。 “我年轻时性子急、脾气暴,在狱中,正是在他们三位的帮助下,我才学会了控制情绪??”曼德拉这一番出人意料的话,让虐待了他27年的三位狱警无地自容,更让所有在场的人肃然起敬。人群中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仪式结束后,曼德拉再次走到格里高的身边,平静地说:“在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那一刻,我已经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伤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格里高禁不住泪流满面,那一刻他终于明白,告别仇恨的最佳方式是宽恕。
会漂的石头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一次中层干部会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石头怎样才能在水上漂起来?”反馈回来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把石头掏空”,张先生摇摇头;有人说把它放在木板上,张先生说“没有木板”;有人说“石头是假的”,张先生强调“石头是真的”??终于有人站起来回答说:“速度!”张瑞敏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正确!《孙子兵法》上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速度决定了石头能否漂起来。”
人生也是如此,没有人为你等待,没有机会为你停留,只有与时间赛跑,才有可能会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赶在别人前头,不要停下来,这是竞争者的状态,也是胜者的状态。是的,如果成功也有捷径的话,那就是飞,时刻准备飞。
所有的雨都会停的
有一次,马克·吐温与作家朋友郝威尔参加聚会,出门时碰到天降大雨。郝威尔见这扯天扯地的大雨,不禁悲从中来,他喃喃地问马克·吐温:“你看这雨会停吗?”马克·吐温回答:“所有的雨都会停的。”
我们见过没完没了无休无止的雨吗?所有的雨不管它怎样来势凶猛排山倒海,也无论它如何令人心烦意乱愁绪如织,最终都是会停下来的。而且,雨越大,意味着它越快停下来。
老子曰:“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只要我们有耐心,它就一定会停下来。而且,雨后的天空会更加美丽,雨后的空气会更加清新。或许,你还能看到在晴天里根本就看不到的彩虹呢!
所以,当生活中出现狂风暴雨时,我们不要沮丧,也不要失望。也许,这是幸福的前奏、命运的转机,我们笑对可矣!再说,别人的天空就不会下雨吗?想想朗费罗的诗吧:“你的命运一如他人,每个生命都会下雨。”
火山
也许你没有见过火山爆发,但你可以想象那种状况,炽热的岩浆淹没了经过的土地,巨大的落尘掩埋了所有的生机.
一旦火山爆发,要经过数十年的岁月才能清除灾难之后的痕迹.
当你因愤怒而失控的时候,亦如火山爆发,狰狞的面目成为别人难忘的印象,不智的言辞再无法收回.
一旦你失了控,又要经过多久时间才能抚平这贪一时之快而造成的后果?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火山的存在,只是成熟的人心里是沉睡的眠火山,幼稚的人心里则是随时随地都蠢蠢欲动的活火山.
同样是火山,但是活火山只有荒凉一片,眠火山却能长出清新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