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的作文:节约是一种光荣
昨晚看纪念长征的红色电视剧《陈庚大将》,中间有一个关于粮食的故事。红军在长征过草地的时候,非常缺乏粮食,孤儿九斤半是一个尚没有被正式认可的红军,这是因为他年龄太小的缘故。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红军,在过草地的时候把自己少得可怜的粮食分给那些伤病员,分给那些抬担架的战士。他的干粮袋里一直鼓鼓琅琅的,并且还经常背着大家偷嘴。老总为此还批评了他,说他觉悟不高。
直到九斤半饿死在草地上的时候,大家才发现,他的干粮袋里放的是一块布满牙印的牛骨头。九斤半饿得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就经常背着大家,在牛骨头上咬两口冲饥。在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一颗粮食就可能救回一个战士的生命,而九斤半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这个小战士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
这种震撼让我坚定了对那个年代对那个年代所生活的人们怀着一种崇高的敬意。在看广告的间隙,我翻看了另外一个频道的电视,正好也是一个红色片子,讲述的也是过草地的故事。贺龙所率领的部队被敌人逼迫过草地,当时已经无粮了,大家都用野草充饥,每次野草煮好后,团长总是先盛一点吃了,过一个小时之后再让战士们吃。团长的妹妹很是不解,问哥哥为什么要先吃,团长说:我是你们的尝膳官,你们都是我的皇帝。原来团长是怕有的野菜有毒,所以自己先吃。
在这个故事中,野草也成了战士们赖以生存的粮食。为了给战士们获得这种所谓的粮食,团长不惜自己的生命来亲尝。
经常听那些在都市里活得有点不耐烦的朋友们谈起很烦看那些红色片子,都拍的很假。那些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生活的人们,更爱看的是那些来自好莱坞的所谓大片,或是那些现代都市的各种欺压诈骗的故事,再不就是云里雾里爱的死去活来最后必定有人得了绝症的韩日电视剧,红色片子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可恶的淘米水。
我们先不说那些片子拍摄的怎样,但是其中的一些故事确能让我们不断地敲打自己,这种敲打对于现在浮躁的我们来说是一种恩赐。
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我和老周反复在交谈着一个观点,就是觉得那种年代走出来的,那些经过枪林弹雨经过长征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们值得我们每个时代的人去讴歌。在红军长征的时候,关于粮食的故事很多很多,但这些关于粮食的故事被后来人记住的很少很少。在这里我不得不很气愤起讲起另外一个关于粮食的故事。
那时候我还很小,刚从小学升到初中,当时学校附近就是一个粮站。那是一个公务员经常给老百姓打白条的年代。我不知道这种年代是否延续到现在,因为我离开那里已经很多年了。当时老百姓买的都是经过处理的干净的粮食,但是粮站的人为了牟利,和外面一些商贩勾结,每到晚上,他们就挖许多土,
把这些土晒干碾碎加在那些即将运走的粮食之中,这样粮食的数量就大大提高了。
这其中的奥妙是听我的一个同学说起的,他爸爸是粮站的职工,起先我不太相信,后来有一天晚上确实看见有人在我们学校后面挖土装袋。后来这件事在老百姓中也被传开了,大家似乎也都跟着学起来了,有很多人卖给粮站的粮食里都掺了土。
在粮站里还有一道风景就是有许多孩子在粮站院子里玩,那些孩子都穿着很大的鞋子和很肥的裤子,那时候收的粮食比较多,都摆放在大院里无人看管,许多大人就指使孩子装作在里面玩让孩子用自己的鞋子和裤子往外偷粮食。那时候大家其实并不缺粮。那些被孩子们偷出来的粮食马上就被家长们卖给周围的小贩了,他们从小贩手中换来的是一些并不太可口的零食。
直到现在,那些穿梭在粮堆里的孩子们可笑的身影依旧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在那场在粮里加土的投机倒把的活动中,周围许多人迅速富了起来,后来竟然没有人被揭发,这或许是一种让很多人欢欣鼓舞的现象。这种现象让刚读了几年书的我时常恨的咬牙切齿。
很喜欢看世界杯期间,一些球星和那些缺粮的非洲儿童共同拍摄的一个关于爱护粮食的公益广告。那些很大牌的人们为那些在饥饿线上的孩子们做了一件好事。那件好事时刻提醒着更多的人,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地球上,有很多人还处在饥饿的边缘。
1979年11月,在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上,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纪念日。似乎有很多人记得这个日子,但是他们似乎已经记不起在这个垃圾食品成堆的世界里还有人会缺粮食。
很多人都在浪费粮食,这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我记得在一个电视剧中看到一段故事,在一家有很多地的土财主家里,三少爷因为受罚和下人一起吃饭一起下地干活,农忙季节,主人给长工们蒸的肉包子,三少爷只吃肉馅把包子都扔到一个供生口吃的桶里,起先只有他一个人扔,后来也有几个长工学着他的样子做,这一幕被老地主看见了,他什么也没说,转身过去把那些已经泡得腐烂的包子都捡了起来,一把把往嘴里塞。另外一个画面是在他的地里,望着金灿灿的粮食,老人家说:一个不懂得珍惜粮食的人,不会是一个好庄稼把式。这个关于粮食的故事提醒我们注意,当我们温饱不愁的时候,一定要想想那些灾年荒年,想想那些因为饥饿而死去的人们。
浪费粮食是可耻的,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并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节约并不可耻,相反节约是一种光荣。节约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