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是偏头痛还是整个头痛?是整个头痛,不是偏头痛
(1)如果是整个头痛,头疼是不是呈紧束感并且遇寒则重,得热则减轻?
(2)如果是整个头痛,头疼是不是头胀痛,以头顶或头两侧为主,或有头晕,或口苦?
(3)如果是整个头痛,头是不是沉重如同被包裹,或痰多,有身体沉重感? 2 是偏头痛(或偏左侧或偏右侧),不是整个头痛
(1)是偏头痛,是不是在生气或紧张后出现偏头痛,与受寒无关?
(2)是偏头痛,是不是在受寒后出现偏头痛?,还伴恶心呕吐感?
3 是头痛,头痛是不是在劳累后发作有没有伴腰酸?,或脱发?,或记忆力减退?
4 头痛的人是不是有面少血色?,指请头痛的病友回答以下问题,并把答案放在咨询区来提问:
甲淡白?或少气懒言不爱说话?
头痛原理只有两个:一种是:头部的经络气血不通则头痛;另一种是:气血亏虚或肾精不足不能上达头部引起头痛
气血不通的头痛分为两种:偏头痛和全头疼痛。
头部经络气血被堵塞而不通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非偏头痛的头部疼痛有几个原因:
受寒引起经络堵塞——寒凝; 阴不足引起阳亢奋,气血上行而不下——肝旺; 痰浊堵塞气血通路——痰浊
偏头痛有两个原因:生气紧张焦虑引起气滞血瘀;到达头部侧面的肝经受寒引起
身体虚弱引起的头痛,观察是否: 如果肾精不足,精不养脑引起头痛;气血两虚不能养脑引起头痛
从头痛的病因分析,一般分为感冒引起头痛(也称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两大类。外感头痛与内伤头痛的区别点:是否在外感病中出现头痛,同时有无恶寒发热等外感症状,如果没有这些症状不适,就是内伤头痛,反之就是外感头痛。人如果由于感冒引起的头痛请参考感冒部分来调理,在这里不再讨论。
由于各种疾病引起的头痛,不在本文讨论之列,需要治疗原发病,本文仅讨论以头
痛这个症状。
从头痛的部位分析,
左侧头痛以受风为多见类型,
右侧头痛以痰湿或血虚为多见类型;
头顶痛多数时候为阳虚受寒所致,
后头项部痛为风寒所致,
偏侧头痛多为肝胆受邪所致。
从头痛的发作特点分析,头痛呈向里紧缩感为寒邪所致,头痛呈向外膨胀感为热邪所致。 头痛是人一辈子几乎都会出现的病,感冒、高血压、颈椎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脑血管病等许多疾病都会引起头痛,中医养生和中医治病都会强调头痛的中医分析,而不是关注西医的病名。
前些天,一个又白又瘦的小伙子来到我的诊室,表情焦虑地说:“大夫,我头痛很长时间了,能给我治好吗?”我们医生一般是不会把话说满的,我说:“我会努力给你看的”。这时我再仔细观察他,他不到三十岁,面色白里带青,尤其是鼻梁两侧颜色发青,表情焦虑而痛苦,这时我问道:“你是一侧疼还是满头疼?”
“我左边疼得厉害,右边不疼”他回答道。
“你都做过什么检查了么?”我这时打算排除一些疾病。
“我做过好多检查,也没查出是什么病,有的医生说我是神经性头疼”。
我问他:“你做过CT和脑超声么?”
“做过了,也没事。”
“你什么时候头疼得厉害?”我再问道。
“我一到下午5点多就开始头疼,疼得我老想吐,有时把中午吃的都吐出来了。”他说道。 “你平时怕冷么?”我进一步问道。
“怕冷,头疼时怕冷,也怕风,怕得要命。”
“你还有什么病?一定要告诉我。”我严肃地说。
“我,我还有乙肝。”
后来他又说自己经常腿发麻,失眠,腹胀,头痛厉害时什么也不想吃,头疼时还会连带着眼睛也疼,而早晨起来时几乎从不头痛,。他舌质暗红苔白,脉弦细。
我分析他是典型的肝阳虚,肝的阳气从人体的左侧升起,肝的阳气不足了,左侧阳气不能正常升起,尤其在受寒时,阳气被阻碍,左侧头部的肝胆经的气机不通,引起疼痛。
为什么在下午6点加重呢?因为下午6点按照十二时辰是酉时,酉时在五行分类中属于金,中医五行理论认为金克木,肝胆属木,肝胆之气在酉时最虚弱,所以偏头痛的症状会表现得最明显。
我给他开了复方羊角冲剂,再教给他艾灸气海和关元穴的办法,他这样治了半个月后,他的头痛就没有再犯,后来,一旦他觉得要头痛或头痛刚开始,服用复方羊角冲剂能把头痛立刻缓解。
第1步观察:不是偏头痛,是整个头痛
其中第1种类型:如果头痛呈紧束感并且遇寒则重,得热则减轻——寒凝
如果头痛呈紧束感,头痛遇寒冷时加重,得温暖则减轻,伴有怕风和身体寒冷,此种头痛容易牵连后头项部,就可以认为是风寒外感型头痛,也称太阳头痛,需要祛风散寒来治疗,中成药可以应用川芎茶调散,可用艾灸后背膀胱经的办法。
经络穴位:后背膀胱经、命门
在后背膀胱经从腰部命门穴两旁的膀胱经向上艾灸,沿着膀胱经的两条侧线向上循环往复地来回灸,切不可灸的位置过于靠上,比如到了颈椎就不合适了,灸到颈椎下方周围即可。每次艾灸10-20分钟。
食疗:大葱(葱白)
大葱有发表宣肺,通阳解毒的功效。适宜于外感风寒引起的感冒、鼻塞、咳嗽等病症。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发烧已出汗时不宜再食用;体虚多汗者不宜食用;有胃溃疡病者、有狐臭者不宜用;大葱不能与蜂蜜同服; 过多食用大葱对视力不利。古籍中有“熏辛害目”之说。
食疗方:葱白生姜红糖水 材料:取葱白1根,生姜4片,红糖适量。方法:将葱白和生姜切成碎丁,和红糖放入适量的水中煮5分钟后饮用。功效:可即刻缓解受寒引起的头痛。
中成药:川芎茶调散
本药由川芎、荆芥、防风、细辛、薄荷、白芷等组成,有疏风止痛的功效,适宜于
外感风邪引起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等风寒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久病气虚、血虚,或因肝肾不足、肝阳上亢之头痛不宜用;方中含有辛香走窜之品,有碍胎气,孕妇慎服;本品药性发散,易伤正气,中病即止,不可多服、久服。
其中第2种类型:头胀痛,以头顶或头两侧为主,或有头晕,或口苦——肝旺
如果是头胀痛感,尤其是头痛或头部两侧胀痛为主,或还有头晕,或口苦的感觉,就是肝旺型头痛,也就是肝气肝火升发过度引起头部气血循行受阻,气血不能下降而积蓄在头顶引起的头痛,这种头痛在爱生气发怒的人中最多见,要想彻底治好这种头痛就要从根本上调整自己的性格情绪,凡事不可太较真,对人要宽容包涵,不能过于执着于自己的观念想法。
这种头痛的人还容易出现耳鸣、头晕眼花(眼冒金星)感、焦躁不安、眼睛充血等表现。
这种头痛的处理办法是平抑肝阳、降泻肝火。
穴位:太冲、阳陵泉、太溪、风池。
太冲:是肝经的原穴,有很好的疏肝理气作用,号称为人体最好的出气筒。
位置: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缝(行间穴)向足背方向推,推到骨头前就是太冲穴,按住太冲会有酸胀感。
按摩方法:拇指按;按摩时间:1-3分钟;按摩力度:中度。
配穴:太冲配期门(乳头正下第六肋间隙,不下垂的乳头平第四肋间隙)、太冲配合谷。
方法:按摩期门和合谷后再按摩太冲。
太溪:肾经的原穴(输穴),有滋肾阴平肝潜阳的功效。
是在我们脚脖子的内侧和脚跟连线的中点,脚脖子内侧是指大脚趾这一侧。
按摩方法:拇指按法;按摩时间:3分钟;按摩力度:中度。
配穴:太溪配三阴交。
食疗:菊花、决明子、牡蛎、天麻、苦丁茶。
食疗方:菊花山楂决明子茶
材料: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决明子15克。方法:将决明子打碎,同菊花、山楂
片用水煎煮,没有糖尿病的人可加些白糖。功效:疏风、散热、平肝、润肠通便降压。适宜:适合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合并高血脂、便秘的人服用。 中成药:正天丸
本药由钩藤、白芍、川芎、当归、地黄、白芷、防风、羌活、桃仁、红花、细辛、独活、麻黄、附片、鸡血藤组成,有疏风活血,通络止痛。适宜于外感风邪、瘀血阻络引起的头痛、神经性头痛,表现为头面疼痛经久不愈,痛处固定不移,或局部跳痛,舌质紫暗或由瘀斑。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对本品过敏者禁用。高血压、心脏病者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第1步中第3种类型:头沉重如同被包裹,痰多,身体沉重—痰湿阻塞
如果头痛者经常咯痰,头痛时恶心呕吐痰液,上腹胀闷,厌食(不想吃饭),往往见于痰湿(浊)阻塞型头痛,痰湿阻塞了气血道路而引起不通,不通则痛。
这种头痛类型的处理办法是化痰降逆来治疗。
穴位:中脘、足三里、丰隆(附图)。
中脘取穴技巧:中脘穴就在我们胸骨下边的最低点(这个叫剑突)和肚脐连线的中点上。 按摩程度:中等;按摩方法:用手掌心揉;按摩时间:5-10分钟
食物:可选白萝卜、冬瓜、薏米、丝瓜、南瓜。
白萝卜性味辛甘凉,归入肺胃经,生白萝卜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熟白萝卜有健脾和胃,下气消食的功能。要想去痰就用生白萝卜。
我们需要注意:白萝卜能耗气,对于气虚的人就不适宜多吃了,气虚的判断方法也很简单,比如这个人是不是说话稍多一点就自觉气不够了或者不想多说话,说话多就会感觉很虚弱。另外,如果脾胃功能较虚弱,容易大便稀溏的人也要少吃白萝卜。
冬瓜有清热化痰,利水解毒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冬瓜性寒,久病体弱或身体阳气不足的人(尤其是怕吃生冷寒凉食物的人)应少吃冬瓜。
薏米有利水渗湿和健脾止泻的用处,还有很好的抗癌防癌作用。如果是孕妇和大便干燥的人就要慎重使用薏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