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拳基础
二字拑羊马
咏春拳注重“力从地起”,“腰马合一”,马的重要性是如何强调也不够的。但咏春门人的马步却大多不正确,是咏春拳术论语云::“十个咏春,九个坏马。”可见其犯错之多,那就让我先来谈一下咏春马! 众所周知,咏春拳正身坐马时是站“二字拑羊马”,那何谓二字拑羊马?怎样才是正确的二字拑羊马?
“马”来源自古代驰拼沙场的骑兵,将士们冲锋陷阵无论是闪避或追击敌人,都倚靠坐下的战马,好的将士便要达到人马合一的境界。“扎马”或“坐马”是锻炼“马步”的基础,而马步就是保持坐马的姿势来步行(当然行走时就不是二字拑羊马)。扎马或坐马若是长久不动时又名“站桩”,站桩亦是修练功力的一种方法。
大部份的武术人说:“扎马”都是双膝向内拑紧,如坐真马一般,咏春马比别家武术为小,故不“拑马”,而称“拑羊”(此处只取其意,不是说如真羊大小)。有说“拑羊”应为“拑阳”,此说颇为矛盾。至于说以内拑之力将敌方之腿拑住,实际却是绝不可行,笑话一宗,不提也罢。 )
马开步半咏春二字马“马开步半”,即开马后两足尖分隔约一足半的长度。“二字”就是指坐马时两足尖与两足跟形成一中文之“二”字(图
1),意思是双足尖的距离比双足跟的距离略短,若过短便成“八”字(图
2),若等长便成“四”字(图3),若过长便成“倒八”字了(图4)。有些咏春门人建议:双足要构成一等边三角形,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八字马(图5)
当双足构成一“二”字,双足向前延伸交会,便形成一等腰三角形(不是等边),三角腰长约如一手臂由膊至拳尖的长度(图6)。从物理学上说,以此姿势出拳,足部便有最强的抓地力。(这只限于正身二字马,正身子午马或侧身马却有不同,此点略为复杂,暂且不谈。)若是“八”字、“四”字、甚或“倒八”字,那就绝不能“力从地起”了。 以柔制刚?力与劲的误解
有些咏春强调以柔制刚,实际却是刚劲既无,柔亦不足。真正的咏春是刚柔并济,柔可至柔,刚可至刚,因为柔能制刚,刚亦可制柔,但不会柔如风,刚如铁。不可能四两拨千斤,而是四两拨一斤,咏春不谈人体不可能做的事!
咏春拳说“六合发力”,但不是外三合,内三合的六合,那是不明所以的人从别派偷来。六合力不是“念力”,不是内力,而是令人惊讶,但绝对科学的力。但恕我在这里暂时卖一个关子。 有些咏春强调不用力,不斗力,实际却是用死力,斗拙力。其实咏春不会说不用力,不斗力,而是如何用力,如何斗力。狮子扑兔,敌是狮子我是兔,怎能斗力?我是狮子敌是兔,斗力又何妨?咏春法度是强者避之、比者留之、弱者破之。
以柔制刚,来留去送是绝对可以的,但四两拨千斤是夸大其辞,难道你能拨走一辆撞向你的大货车吗?
很多人口说以柔制刚,做固然是做不出来,说也是说不出所以然14楼
来。那何谓刚,何谓柔?我常说柔不等如慢,刚不等如快。所谓以慢打快,是时机的把握,而不是速度的真正比较,所以不是真的慢,亦不是真的柔。其实从力与速度的角度看,用“顺者为柔,逆者为刚”,“松者为柔,紧者为刚”,“静者为柔,动者为刚”的说法就比较好理解。(这一点,大家慢慢想想。)刚与柔,好比阳与阴,是一个相对性而不是绝对性的关系。如说柔能胜刚,柔如弱草,那用拳脚是打不断的,但如说刚能胜柔,那刚如子弹便可将弱草打断。当然这只是个比喻,人绝不能柔如弱草,刚如子弹的。
什么是“腰马合一”?有人说腰马合一就是腰与马配合,这是说了等如没说!咏春拳说的腰马合一就是如何用腰把马的力量传达上身而配合成一个动作,如此每个动作都能发出最大的力量,在这里二字拑羊马与六合发力的正确非常重要。坊间咏春的四字、八字、倒八字拑羊马,现马、挟马、摊身马,又何能腰马合一呢? 有人说咏春用肘[月争]底发力,但其实肘底并不能发力,若肘底是指手肘旁的肌肉则是无意义的。其实“肘[月争]底位”是空间的一个位置,“行肘[月争]底力”是指发力时手肘需行经这个位置,行肘[月争]底,是说线位,而不是说手肘关节的动作。那肘[月争]底位在那里?
咏春对发力与发劲的定义与外家大不相同,更不会用不科学的方法去解释“劲”,真正咏春拳说的是:“发人者力,打人者劲,六合发力,寸内发劲”。坊间的“寸劲”是对咏春拳法度的曲解。
伪科学 15楼 很多人都尝试用西方科学去解释咏春拳(及其他武术),几何学、物理学、生理学,但要小心,我们要分辨真科学与伪科学!还有一些用的是东方科学,经络、气功、阴阳五行,说者言之凿凿,听者如堕五里雾中,不求甚解,点头称是,明其道者知是一派胡言,但奈何世人每多迷执,实可叹也! }
真正的咏春不神化,不迷信,不幻想,不夸大,没有似是而非的伪科学,没有等边三角形但只有两只脚的“巴黎铁塔马”,没有能把脚钉在地上的“风鸡摊打”,没有打人手却不打人身的“藤条绑手”。
真正的咏春没有“不可解释的念力”,“超越时间空间的寸
劲”。而会用物理学、生理学、运动学去欣赏咏春的奥妙,赞叹咏春创造者的智慧。
例如有人说出拳埋肘[月争],即手肘在胸前中线,则有全身作为后盾,所以力量最大!更说“出拳肘守中”是叶问宗师生前所说(这绝非事实!)。但真的吗?假若手肘全程贴于胸前而全身向前推动,那的确是以全身为后盾,但出拳(摊手亦同)需将前臂推出,此乃三头肌、三角肌与胸肌的作用,跟据肌肉学,手肘置于胸中是绝对发不出最大的力,这是想当然而无根据的胡说。能发最大力的位置乃是将手肘放于约乳头与身侧中间(亦即咏春拳泛指之肘[月争]底位)。全身作为后盾云云,则是伪力学,伪
科学了。
小念头有“立念”之说,于是有人说练小念头是练“念力”云云,又说“念力”就是气功。我自1980年研习多家气功至今二十余年,可以断言内气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但从科学的角度看亦可以解释为自我催眠,或自我暗示现象,能否发之于外以产生物理作用,乃至影响他人尚待科学研究和考证。但论到咏春的力量,则无论如何利害,甚或超乎想像,都绝对符合科学而不需要用气功去解释。简单的说,就是可以用物理学、肌肉学和人体工学去作合理解释。
假理论/真法度
何谓拳法?何谓法度?拳者,拳术也,即是以身体四肢作搏击之技术。法者,道理方法也,在佛学的更深层次可解作真理,万物之法则。度者,度数,量度也。咏春拳就是一种非常注重法度的拳法。
怎样才算是咏春法度?当必是咏春独有或在咏春有独特指导意16楼 义者,至于空说白话,如“快如风,疾如电”之流,或有误导者,如“千破万破,唯快不破”等(此亦非源于咏春),则绝非咏春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