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十年后的自己对话
这也许是与十年后的自己的一次对话,也许是致28岁的我的一封信函,也许是给自己一个十年后的承诺。
作为一名妈妈,我想对你说,你已经是一名母亲了,你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另一个小生命,你的责任又变大了,你应该成熟了,你考虑的事情更多了,但你更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你的生命因为这个小生命而更加绚丽绽放。他是你一生守护的人,你将明白血浓于水的亲情意义,这是自然孕育后代的意义所在,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你要永远珍惜这份自然赐予你的礼物。
作为一名女儿,我想对你说,即便你是一名母亲,但永远不要忘记在爸妈的眼中,你永远是他们长不大的孩子。孝敬是你做为一位孩子必须承担的责任,他们给予你的一切,你必须承认你一辈子也还不清,因为太多太多,他们需要绝不是金钱而是你的常回家看看,再忙也要抽点时间陪一下他们喝几次茶,吃几顿饭,聊几次家常,即使你无话可说也可以听他们说,因为十年后他们一定变得更唠叨了,千万别嫌他们啰嗦,因为这是他们在那时对岁月来说最有意义的乐事。
作为一名妻子,我想对你说,珍惜你身边的人,他是陪你走完下半生的另一半,你的依靠,你的眷恋,你们走过婚姻的殿堂,你们有过天涯海角,你们都是对方的唯一,作为一名妻子,独立自主的时候需要更多的宽容和理解,我所想到的浪漫的事,就是陪他天荒地老。
你也许会问,作为你自己你还剩下什么。你作为一个个体,拥有了太多东西,友情,爱情、亲情,都是你的自己的独家回忆,你是否记得你一起坐过的同桌,当你想约人吃饭的时候,你的脑子是否会一片空白一个老朋友也找不到。你曾经的梦想,你是否抓住他们的羽毛,你的事业是否已尽己之职。
10年后的自己,你更应该学会珍惜身边的人,因为时间会摩擦很多回忆的痕迹,于社会,于家庭,你是否各司其职。即使这个十年你的生活会有许多不如意,但是这也是为你下一个更美好的十年而准备。
这是十八岁的我对二十八岁的你所要说的话,道理也许很肤浅,也不需要过多的文言藻词来修饰,因为我知道28岁的你一定看得懂,因为你就是我,岁月无痕,然记忆有痕。
任凭时间的指尖悄悄的划过我们的似水年华,未来的路,昂首,阔步!
培养刻苦精神
高三(17)班 周伟琪
在冲刺阶段的一分一秒,仿佛我们都在挤压生命,透支身体,但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我们培养了一种让自我适应社会的奋斗精神----刻苦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冲刺阶段,是什么让我们有所依靠,是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在每一位炎黄子孙中血液流淌,生生不息,在这最后时刻,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把这种精神强化而是让这种热情激发,让其迸发出使我们坚定信念的力量,也是让我们拥有被成绩羞辱还能面对事实的一份勇气。
刻苦精神不是一种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的状态,也不是一种安于现状的泰然,而是一种亢奋积极且向上的激发态,在红笔、黑笔、蓝笔交错的线条下,刻苦精神能引领我们直线到达终点。在冲刺阶段培养刻苦精神,要的就是一股“既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热劲。这也是别人嘲笑,奚落你的时候,你能留予自己唯一的尊严。
的确,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如果连学习学不好,还谈何成功。一位高考状元这样说过:“艰苦扼死我的梦想,但刻苦重燃我的希望”。刻苦精神与智商不成正比,但与情商成正比函数,拥有刻苦精神,勾践能卧薪尝胆;拥有刻苦精神,铁杵磨成针;拥有刻苦精神,高考不是一道能阻挡我们前进的门槛。
在冲刺阶段除了学习基本学术要领,支撑我们的就是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须白刃与前,泰山崩于后,亦凛然不动。汝辈非糖人,何怕日?汝辈非纸人,何怕风?汝辈非泥人,何怕雨?只有培养艰苦精神,才能识苦如蜜糖,待累如砒霜。这些痛的伤痕,是我们步入社会之后碰到诸多困难时铭记及勉励的象征。
所谓的光辉岁月,不是群星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是否对自己忠诚到底。是孤身漏影时的挑灯夜战的背影,是成绩下滑后的一次放纵的失声痛哭,是跌倒又爬起的坚定信念,是耐得寂寞忍受折磨的勇气,冲刺高考交融着乐与悲,但培养的艰苦奋斗精神却让我们受益终生,相信自己,刻苦学习,发力冲刺。
?
提醒花开
:
本文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中学组)铜奖
在日复一日中奔波,在年复一年里劳作,在朝夕往返里辛苦,在四季更替里奋斗……你觉得累吗?也许已累得没有什么情致。
我轻轻地问上一句:花开了,你知道吗?
花开,是一种幸福。
闲暇时,找来花盆,弄来泥土,寻些花苗,撒些肥料,让自己一份怡然的心情随这嫩苗一同栽入土里,细心呵护。
忙碌时,左边是作业,右边是课本,前面是试题,后面是考卷,而那份怡然的心情早已从视野里跃出了。
忙碌的空隙里浇些水,奔波的闲暇里松松土。期待着花开的日子,她总是羞羞答答,半遮朱颜。
我们往往用心栽,无心看,痛心惜,专心待。花开之后才恍悟,错过了观赏的季节。然而生命中的花却不像盆景一样错过还可以重来,生命里的精彩不像“年年岁岁花相似”,一直等你观花颜,赏花容,品花色。
提醒花开。阳光底下,张老师眯缝着双眼微笑,老师绽放的笑容不是朵盛开的花吗?回过头来望一下身后走过的路,初中时代一片辉煌,是张老师弯着腰一步一步为你而铺就的。记得吗?张老师怜惜的目光停留在你瘦削而苍白的脸上,他那长着茧却温暖的大手抚着你枯黄的发丝。孩子,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贫穷里爬行,看不到前方;孩子,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我们的心不应疲惫,不应苍老更不应失落,因为有旧梦凋零的地方,就会有一
个美丽的新梦在开始启动;孩子,勇敢地站起来好不好,你应该自信地走上你的舞台,融入你的天空,孩子……孩子……那一声声温暖的呢喃与叮咛,你注意到了吗?
提醒花开。书中自有一朵朵灿烂盛开的花儿。文学巨匠列夫 托尔斯泰丑陋的面容后面是博爱的胸怀,锐利的目光隐藏着高贵的灵魂,简朴的墓地有着最深邃的内涵;音乐巨人贝多芬用《欢乐颂》抚慰苦难的人们,孤独凄凉的无声世界吓不倒他,他用《命运交响曲》扼住了命运的咽喉,皇宫显贵面前不肯低下高贵的头颅,用《英雄交响曲》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你又知道吗?
提醒花开。外面的风景如一朵朵优雅的花儿,也是我们人生的一幕幕: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纵马疾驰得酣畅淋漓;幽幽山谷,茵茵草地,青翠欲滴,繁花似锦,潺潺流水,蜿蜒瀑布,蒸腾起袅袅轻纱;江南小镇的雅致清新,荡舟湖心,摇橹清唱……。这些你又注意到了吗?注意到它吐露芬芳吗?
花开了,她总是在你的不经意中擎起一方风景。你也总是大意忽略了这季心情。
当我迎着清晨阳光,踏进自然之乡,背上美丽心情,悠然行走四方,我会关心花开,醉心水流,留心云动,倾听鸟鸣;我会关注微笑,体味真诚,收藏成功,感动爱心;我还会带上我拥有的一切,分享给每一个善良的人,向他们轻声问候,对他们提醒:
花开了,你知道吗?
寻梦飞翔
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也许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只要有插上梦想的翅膀,我们就能一起飞翔。
寻梦迷茫
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梦想有时就像一只低飞而过的鸟低低略过那平静的海平面,给湖面留下一个倒映的飞翔的姿态,但却永远难以触摸它的轮廓。寻梦之旅也许曾经一度迷茫,迷茫在钢筋水泥包裹着的城市,迷茫在人山人海的分岔路口,迷茫在车水马龙的灯红酒绿,世界磨平我们的年轻时的棱角,让我们的童真了无踪影,让我们原来五彩斑斓的梦想蒙上了一层灰尘,更多的变化在更短的时间里洗涤着,冲击着我们的梦想伊甸园,诱使我们的心灵迷失在这命运的道路之上,我们像是一张张熟睡的脸庞,还在襁褓中呜咽着说这梦的语言,但迟迟不肯睁开双眼直视我们渺茫的世界。
守望梦想
也许你曾经迷茫,也许你曾经徘徊,但是梦想并不会抛弃任何人,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请仰望星空,你会找到那个属于自己最初的梦想。人不仅是一根芦苇,而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因为人有信仰,当信仰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升华为梦想,守望梦想,仿佛尼罗河畔古埃及的石碑,三千年,依然高高耸立,追求思想的永生,守望着梦想的渴望。当梦想照进现实,我们被房价羞辱,也要努力让梦想丰满,我们被权威漠视,也要对自己保持骄傲,我们被平庸折磨,也要为梦想自豪,所谓光辉岁月,不是群星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自己是
否对自己忠诚,是否对自己的梦想忠诚!
携梦飞翔
拥有了守望梦想的力量,等于给我们的人生添上了梦想的翅膀。不是所有的伤痛都需要呐喊,不是所有的遗憾都需要填满,当我们拥有了抑制不住的梦想,即使没有什么凭仗就算是流浪,也能是一场有意义的旅程。携梦飞翔,汝辈非糖人,何怕日,携梦飞翔,汝辈非纸人,何怕风,携梦飞翔,汝辈非泥人,何怕雨,这漫漫的旅程,星光灿烂是我们最好的陪伴,每个人生都有纵横捭阖,但是有梦想的人生就是不是浑浑噩噩的人生,有梦想的人生就是值得感动的人生,也许我们曾经迷茫,但是我们依旧守望梦想,携梦飞翔,用三生烟火染我华裳,颂这一段盛世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