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新传作文
的孤雁声,它们是在为壮士你奔赴前路而叹息么?秦国是虎狼之地,此去必是凶多吉少,壮士,珍重啊!
壮士,请留步 !
片段四:
远远地,远远地传来击鼓的声音,这一阵阵鼓声不断敲击着我自责的心,我正扬鞭策马追赶着你,此刻,我多么想紧紧地拉住你的手。
易水即在眼前,我的心像一支离弦的箭向往着立 刻飞到你的面前,可是,当我到达这哀风轻拂的易水时,你早已离去,那穿白衣戴白帽的士人水边久久不忍离去,鼓声渐停,凋零的树叶飘荡在空中,我的眼前不断延伸的是你车轮碾过的深深车辙,那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仍站在易士一去兮不复还”犹在林间回响,衬着阵阵暮鸦的悲鸣显得如此的哀伤??
壮士,为何你不多等片刻,让我拉住你的手,与你携手同行。你可知道,如果你的死讯传来,我会多么自责,世人都会骂我贪生怕死,我也会为没能助你一臂之力陷入痛苦的漩涡,而我不愿,真的不愿! 壮士,稍等片刻吧!也许仅凭你我之力也无法成功刺秦,但只要拉住你的手,和你一起深入虎穴,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即使是死,我也死而无憾!
壮士,我不想再用优美的词句描绘你的壮举和你不屈的精神,你的爱国之心天地可鉴,我真想拉住你的手与你共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让我们用共同的悲壮成就共同的梦想!
片段五 当他逝去的时候
风萧萧兮易水寒,荆轲立于山头茫然凝视远方,马啾啾兮燕山苍,众人表情肃然,音乐的旋律戛然而止,高渐离悲壮的缶声从此打住,众人起立敬送我,太子丹奉觞端酒为他饯行,临别之时,他突然深深一拜,眼中满含着热泪,声音哽咽地说:“先生,燕国全靠你了??”荆轲接酒一饮而尽,上马扬鞭而去。
走在去秦国的路上,荆轲的思维极为烦乱,以往的事情仿佛历历在目,他情不自禁地长叹一声,思绪一下子飞回到往日的时光中??
秦国雄师挥戈东向,他们一举扫灭了韩国、赵国、魏国,一时间,秦国的兵锋直指弱小的燕国,燕国地处塞北,兵弱民穷,难于抵御虎狼之师的秦军,一战之后,燕王率师仓皇而逃,太子丹一腔热血发誓救国,他携重金求到自己门下,声泪俱下,一掷千金,赠良田,赐美姬,痛陈亡国之祸迫在眉睫。
自那个时刻起,自己为了报答太子的知遇之恩,救黎民免于兵戈之祸,我下决心苦练剑法,闭门谢客,每日练至晚上二更,闻鸡起舞,虽说技艺大进,但身赴险地,强弱悬殊,吉凶难料!田光先生曾劝阻我说,不要以卵击石,况且秦王武艺颇高,身犯险境,事情如果办不成,反而让人耻笑!但为了燕国的百姓,我必须一搏,但愿天佑燕国!
想到这里,荆轲加快了步伐,急忙赶路。
秦王政在诸侯中以凶暴闻名于世,又自负先祖强大的基业,鲸吞六国,而他本人武艺精湛,根本就没有把天下的群雄放在眼里。他听说燕使带来了燕国降书、降表,于是他带长剑,盛气凌人地端坐于朝堂之上,等候着荆轲的到来。
荆轲上前,心平气和地翻着地图,一点一点地向后翻着。
也许弱者永远摆脱不了被命运戏弄的命运。
当图穷匕首见时,荆轲忙上前抓住利刃,朝着秦王猛刺,双方一场生死搏斗就此
展开,殿上的秦国武士怒吼声没有使荆轲退缩胆怯,秦国大臣百般阻挠也未能使他有半点分心,但秦王仗着长剑终于将荆轲打败,伤痕累累的荆轲临死之前,使出全身力气,把匕首投向了自己的强大敌人。英雄长叹一声,含恨而死。
后人对荆轲此行的做法往往褒贬不一,但有个叫司马迁的人,把荆轲的事迹列入了《史记》,原因很简单,荆轲挑战强者的勇气令人钦佩:他是一个时代的化身,他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