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春天总是来的那么早,那么的欣欣然。还没来得及细细端祥冬的面容,用手细抚冬的寒凉,春天已经跨过了冬的门坎,迫不及待地关起了一屋萧瑟。踏着轻轻的脚步,在乍暖还寒的风中,它来了。先,是满树的梅花开了,继而是柳枝冒出了新芽,林中,那不知名的小鸟清脆婉转的啼鸣,又为渐浓的春意增添了几分色彩。
站在清冷的风中,极目远眺,那一层绯红,那一层粉白,那一层嫩嫩的绿,如薄纱轻展。大自然,用诗情画意勾勒出清新的美,用浅笔抒写着春的律动,那景致清纯的宛如一位纯情少女,将一脸羞涩浅藏在了悠悠春水边。春寒料峭时节,最适合踏春,那种在阳光下与初春相拥的心情,有说不出来的舒爽。风之语,在梅梢,这个周未,因为一场赏梅盛事而更加惹人醉。
二十四番花信风,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早春二月,乍暖还寒,成片的梅花已疏枝缀玉,在最冷的枝头傲然怒放。那一树树怒放的生命,在苦寒中孕育,在磨砺中成长,那精致小巧的花朵,艳如朝霞,白似瑞雪,绿如碧玉,黄的璀璨,与众不同的气度,气宇轩昂的风姿,又岂是一个美字能够形容?“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风吹花动,那随风潜行的暗香,不艳俗,不谄媚,它所蕴涵的,又是一种怎样高贵的品质呢?
梅花,自古以来,作为一种气节与品格的象征,以其疏放冷艳、孤清高洁的品格为世人所敬仰,以其清雅俊逸、傲霜斗雪的风姿为文人墨客所喜爱,也以其凌寒留香、疏影横斜的唯美令我这等爱花之人所追逐。而赏梅又当首选超山。
超山的梅花,以“古、广、奇”三绝名闻天下,位列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首。其内涵丰富的梅文化、金石文化、宗教文化,为“超山天下梅”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而一年一度的梅花盛会,更是将梅文花推向了更高潮。籍着2013年梅花节的隆重开幕,我有幸又一次踏上了赏梅之旅。
“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这是一代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笔下的超山梅花。当我随着如潮的人流,踱步进入梅园,徜徉于这一片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花的海洋,呼吸着润泽而清甜的空气时,当我倚在吴昌硕纪念馆门外,他亲手裁下,如今已花团锦簇硕大无比的腊梅王前拍照留影时,当我站在珍稀古老的唐梅、宋梅前,触抚着它虬劲苍老的枝干,看岁月的风霜刀刻在它的脸上,而枝头,那依旧含笑的花朵,显示出它旺盛的生命力。我忽然懂得,梅,在爱梅之人心中为何会有如此重的份量。
总觉得梅花的美,是带发修行的妙玉,冷中有热,极度孤傲。一袭僧衣裹不住青春的张扬,青灯古佛掩不住内心的向往,这个身在佛门,心向红尘的美丽女子,用冷眼看世界,维护着做人的尊严,用痴心寻觅爱,实现着做人的权利。栊翠庵中那一树树掩映在雪色中悄然绽放的红梅,是冰雪世界里扑鼻的异香。
总觉得梅花的美,是巴金笔下的明轩与梅表妹,至真至美,极度珍贵。纵然青梅竹马的爱情,经不起封建礼教的狂风骤雨,那一院迎风而泣的梅花,撕扯成片片心碎。梅园寻梅叹别离,爱,盛开在梅园,凋零在梅园。然而,生命中那一份顽强的坚守与执着,如风中怒放的花朵,苦涩中依旧那么美,冷寒中,依旧酿芬芳。
总觉得梅花的美,凝聚着精神的力量,仿佛诗人陆游,历经坎坷却无比高洁的内心世界。何方化作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这个酷爱梅花的诗人,用拳拳赤子之心诠释着爱国报国的真情。那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孤高雅洁,那零落成泥辗作尘,依然香如故的傲然倔强,是如此的令人敬佩,荡气回肠。
总觉得梅花的美,是生活赋予的纯美。就好象那些以梅为主体的工笔画,妙趣横生,意蕴深远。那冰肌玉骨的花朵,那含苞欲放的蓓蕾,那苦寒之中的芬芳,那翘首渴盼的幸福,
所有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都化为满心欢喜,跃然纸上。那喜悦,是生命的感动,是喜上梅梢的满足。
总觉得梅花的美,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真正智慧的人生,是不畏严寒的高洁,是身在卑微之处依然能够散发出来的清香,是让平庸凡俗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的勇气。真正的贵族,是精神的气韵,是在平凡困苦的生活里,还能给自己一个洁净的环境,是在拥挤挣扎的境遇里,还能保持一颗温和高贵的心。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人生,当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