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几个姑娘
有这么几个姑娘,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太一样。
姑娘F。
从小去了意大利,以至于意大利语说得比中文流利。尤其是骂人的词,用意大利语说起来可以数满一百个不带重样。母语中文,再加上前前后后学校里学的,粗略会说六国语言,成了朋友圈里出门最喜欢带的翻译。明明是个姑娘,总是F哥,F哥的自称,抽烟喝酒洋洋精通,短发板鞋干净利索,考了重型机车的驾照,拉风帅气。
姑娘X。
少年班读书,高一时候被西安交大录取,放弃提早进入大学的机会,去德国高中交换一年。随后在大家诧异的目光中去了世界联合书院在印度的分校,在印度一呆两年。这个春天被多个常春藤录取,弃了布朗以及沃顿,全奖去了她的Dream School 普林斯顿。就在所有人为她欢呼的时候,今天她告诉我,她准备在正式去上大学之前gap一年,去秘鲁做community service.
姑娘W。
做了一张20岁以前To do List说要完成。于是在二十岁之前,去了世界两大高峰阿尔卑斯与喜马拉雅,作贝司手玩乐队,做舞台剧演员,做编剧写剧本,做短剧导演,做平面模特,做设计师,拥有自己的创业团队,热衷健身,玩极限运动。她说还有最后一项没完成,去非洲。
姑娘H。
温柔而又善解人意的南方姑娘,高中就来到北方上学。高中毕业后与相处了三年的高中同学成为了男女朋友。在学校里参与学生会工作还有志愿者活动。每天与男朋友打将近二十个电话,即使两人是在城市的两端,也会保持着一个星期三次以上的见面频率。夏天男友去见爸妈,即使是毕业就结婚,也不太让人惊讶。
4个姑娘,4个故事,4种人生。
姑娘X的故事很励志很成功学,姑娘F很帅气很勇敢,姑娘W经历丰富多彩,而姑娘H则平淡而波澜不惊。
看完故事的你,再回头看看,最喜欢哪一个?如果人生这是一道ABCD选择题,你的答案又是什么? 大多数还在自习室奋斗的人来说,被普林斯顿录取的姑娘X是完美的励志故事。想要在意大利的姑娘F的率直的生活方式则需要上天给个出身的好运气。那些在大学里混的风生水起的往往喜欢姑娘W。剩下的姑娘H,好像和故事没多大关系。
不过故事总是写来给人看的,而讲故事的人也只会挑有趣的说。若是只图个好看精彩,那么再做完选择题之后,就到此为止了。
故事里没有说的是:
姑娘F拥有众多哥们,却从未恋爱。F很重感情,却因为在米兰读书不能够经常回国,无法陪伴重病的亲人。从德国骑行去奥地利那段看似风光的旅途中,她在山路上摔了腿,又错过了凌晨返回的火车,用矿泉水简单的冲洗伤口,愣是架着自行车,一班一班公交,在数个城市间无数次的转乘,最终从奥地利返回德国时连话都说不出来。
姑娘X一直都承受着压力。从德国开始,到印度到秘鲁再到普林斯顿,一路走来,奖学金始终是她最大的经济支援,也是她所有努力的最佳佐证。在德国的时候面对着陌生的语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在印
度两年不仅仅只有恒河水慢火车辣咖喱,当报道中那些耸人听闻的群体暴力强奸事件就发生在身边的时候,有多少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们不会胆战心惊。去纽约大学阿布扎比面试的时候遭遇了人生第一次crush,却因男生选择阿布扎比,她选择普林斯顿而擦肩而过。
姑娘W,卖过牛奶发过传单,坐在拖拉机上种过土豆,创业时出现各种问题时常伤透脑筋。在去尼泊尔的旅途中为省机票钱在机场蹲了一整晚,住过最便宜的旅馆6块钱一个晚上,也遭遇过性骚扰,假组织等凶险,数天家中未能联系上,以至于打电话向大使馆求助寻人。
姑娘H没有经历过上面三个姑娘中任何一个人的生活,她的大学,她的恋爱简简单单,而又温馨甜蜜。宿舍桌子的台灯旁,摆着前不久男友生日时一起做蛋糕的照片。照片里面,两个人都笑得很幸福。 所有人都羡慕前三个姑娘的前半段故事,看到最后,也会衷心觉得最后一个姑娘的生活最是实在。 到底怎么样的生活才是你想要的生活?
四个姑娘的故事不会告诉你,ABCD的简单选择题也不会告诉你。
微博上的朋友说:能不能把日志里F,X,W,H四个姑娘的经历混合起来呢?有第二个的人生目标,有第三个的丰富经历,有第四个的贴心的男朋友。整个过程需要第一个的勇敢、忍耐和直率。前提是得要比常人熬更多苦~”。私以为那真是一项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的浩大工程。大学霸用两个小时刷题,小财迷用这两个小时赚钱,女汉子健身锻炼独当一面,软妹子和男朋友你侬我天天见面。时间有限,性格不同,人生终究会有选择和缺憾,却难说孰优孰劣。
前三个姑娘都赞叹第四个姑娘的幸福,第四个姑娘欣赏前三个姑娘的经历,却从来没有去羡慕。因为她觉得已经很幸福,这是她对于生活的完美期望。
你可以gap一年去秘鲁体验生活,可以收到美国常春藤的offer,可以在意大利米兰的街头骑重型摩托,也可以在北京约三两好友喝酒。可开不开心,满不满意,却不在于你在哪里生活,不在于你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故事。你过着的每一天每一分钟,是不是和朋友们在一起,是不是笑着,和你的位置没有关系,和你是怎么想的有关系。若是今天你愿意做个高兴的人,那么即使是在天桥下吹个口哨,在阳光底下眯起眼睛,都是满满的愉悦。
姑娘X,F,W,H都是我生活里真真实实生活着的人物,打扮普通,笑容阳光,或许上一秒就与你擦肩而过。 讲故事的人从来只挑有趣的部分。生活里的每一个姑娘,哪一个不是有着千种姿态万个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里都有精彩温馨的片段,也有起起伏伏郁闷无趣的时候。你所要做的无非是用最大的勇气,过你最想要的生活。
我的好姑娘,你这么想着,下一秒可以开开心心,那么何须浪费这一秒忧虑迟疑。
王正
2013年6月14日
于博雅
【有感于今天LSE的Career Fair,里面还有一些牛剑和IC的应届生??由于我专业不对口,所以基本上是去见同学兼打酱油??】
帝都某宾馆二楼会议厅,熙熙攘攘一屋子的人。每个人都捧着能够让学渣们膜拜的简历。
特别是女生。那些打扮服服帖帖、踏着漂亮的小鞋子、妆容精致的二十岁出头的归国名校女硕士们,占了全部人群的七成以上,让人看花了眼。即使是用纯外貌协会的标准衡量,也至少比西单王府井三里屯街头平均水平高了三个档次不止——更何况,她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能够横扫99.5%普通人群的学霸。 我在想,要是谁在这儿放个炸弹,那这损失就惊人了。百来号人身上价格不菲的正装裙和包,每人每年交出的留英学费,还有可能她们还是姑娘的时候学的五年十年的钢琴或者芭蕾。
即使一些姑娘家里确实殷实,她们的优秀也是完全可以将这些因素覆盖掉的。来这里见雇主的海归姑娘们,大多以后都会站到更高的职业舞台上,穿着更精致的更昂贵的套装,上亿的财富与资源尽在她们股掌之间。
光鲜吗?或许她们,或者你,几年之后可能会无奈地面对这个问题,给出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 可能是我专业或者学校的缘故,我见过的优秀的女孩子,I mean真正优秀的女孩子,太多了,多到让人诧异。高中考前三的总是女孩子,大学充斥着各种女学霸,社团活动学生工作中的干练女子数不胜数。临近毕业,那些从小活在金字塔顶的优秀女孩子们,又不知疲倦地奔向职场成为面精面霸,offer拿到手软,抢先一步比更多的男生们更早挤进500强。特别是金融、经管、咨询、公关几个行业,男女比例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即使类似于信科、工程这样的男性主宰的专业,拿着惊人高的GPA的女生也杀了进来,清华理科的女生比例也连年创着新高。
她们不知疲倦。甚至有用人单位苦笑说,我们女生太多了,为啥男生都不进来?
你们不可能战胜她们的。就仿佛要将过去几百几千年的不公与低人一等,都统统于新时代返还回来一样。我在北大见过了N多沉迷于Dota而放弃努力的男生,但不努力的女生简直太少了。太少了。她们的努力几乎出自本能和自尊。
因为这个世界本不公平。她们知道,在无数“男生优先”的招聘启事下,只有更优秀、更出众,才能打败那群只是因为有个吊而可以不学无术的人渣。她们知道,如果不像百米冲刺一样拼尽全力,只会虚度掉最好的年华——她们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会感觉到时光的皱纹无情地蚀刻,青春对于女子就如同倒数计时,不像男人们仗着潇洒吹嘘的“越陈越香”。
她们知道,泼在她们头上的冷水,一直都没停过。这个文明的社会,表面客气,内里残酷无情。
许多人指责她们活得不够潇洒,顾忌太多;女人就应该云淡风轻,寻得自己的幸福。笑话,这只是男权社会将“相夫教子”四个字粉饰一番的说辞。她们只是想追求一个独立于男人而存在的体面与光鲜。可是她们拿着自己攒的工资买下的名牌包,却会被人猜测是不是傍了大款,或者有个亲/干爹。真是笑话。
面对“玻璃天花板”她们也曾不在乎,年轻的姑娘们没有心思对着“女人适合的稳定职业”犹豫顿足。但残酷的是,就算你拿出骄人的销售业绩,也没有男人会因此献上真心;七大姑八大爷们,乃至一手栽培她们的父母,在二十五六岁、职业之路刚刚起步的时候,追问最多的也不是绩效奖金,而是待嫁与否。想想真是荒唐。
谈起“女强人”“女博士”,世人带着的敬畏只能让她们耸耸肩罢了。于是你看到的她们,打扮得精致漂亮,花掉自己半月的薪水美容护肤,在美食诱惑下隐忍地只点一份白菜。是的,这个社会的审美竟然也如此残酷,成功的女人到底是要业绩长虹,还是要肤白苗条气质佳?那些铺天盖地的广告和时装秀塑造的可能并不是美,但她们必须要生活在某种社会的标准中。
她们生活地小心翼翼,要注意女孩的各种禁忌,否则只能让每月一次的麻烦更加折磨自己和自己的前途——毕竟那些男人们并没有这个烦恼。除此之外,还要捧起书本熏陶情操,踏上旅途放逐灵魂,懂得品鉴懂得烹饪,让自己做一个有格调的“人”。
等等,这一切的努力,难道不就是为了让人谈起自己的时候,不是说某某的女儿或者是某某的妻子,而是自己的大名么?难道不就是为了成为一个独立的“人”的价值而受尊敬和承认么?
可是这个社会,依然没有学会怎么称呼她们。反而开始诧异地尖叫,不正常,那些本来呆在床沿灶台的“第二性”,怎么忽然就开始变得如此优秀?
真是笑话。如果那些成天打Dota泡球场想着怎么钓妹子、却在找工作的时候屡屡碰壁、遂上微博上贴吧喷社会不公的带把儿的男孩子们能有她们一半的努力,也不至于这么糟。他们一边诅咒着拼爹的李天X和薄X瓜们,一边冷嘲热讽那些剩女们,认为她们是“自找的”——毕竟他们眼中的女性只有黑粉之分。
的确,她们的优秀是她们的自我选择。吊丝之所以成为吊丝,难道不是自找的了?
她们那么优秀,却总是被人泼着冷水,仿佛这一切都不应该。可是她们依然执着。
不是她们傻,而是他们根本无法接受也拒绝接受她们的聪慧。她们相信,总有一天这个社会会向她们低头。
“如果我看不到那一天,我会告诉我的女儿,再多努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