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维也纳真令我失望。大片大片的草地上,只是绿色连着绿色,见不到能让人眼前亮起来的明媚的小花。没有花的绿地是寂寞的。我对架车同行的小吕说:?四月的维也纳可真乏味!绿色到处泛滥,见不到花儿,下次再来非躲开四月不可!?
小吕听了,将车子停住,把我领到路边一片非常开阔的草地上,让我蹲下来扒开草好好看看。我用手拨开草一看,原来青草下边藏着满满一层小花,白的、黄的、紫的;纯洁、娇小、鲜亮;这么多、这么密、这么辽阔!它们比青草只矮几厘米,躲在草下边,好像只要一使劲儿,就会齐刷刷地冒出来…… ?什么时候才能冒出来??我问。?也许过几天,也许就在明天。?小吕笑道,?四月的维也纳可说不准,一天一个样儿。? 当天夜里,冷雨伴着凉风下了起来。后来的几天,雨时下时停,太阳一直没露面儿。
我很快要离开维也纳去意大利了,小吕为我送行。路上我对小吕说:?这次看不到草地上的那些花儿,真有点儿遗憾,我想它们刚冒出来时肯定很壮观。?小吕驾着车没说话,大概也有些为我失望吧。 外边毛毛雨把车窗遮得像拉了一道纱帘。车子开出去十几分钟,小吕忽然对我说:?你看窗外——?隔着雨窗,看不清外边,但窗外的颜色明显地变了,白色、黄色、紫色,在车窗外流动。小吕停了车,伸手拉开我这边的车门,未等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便说:?去看吧——你的花!?
迎着吹在脸上的细密的、凉凉的雨点,我看到的竟是一片花的原野。这正是前几天那片千万朵小花藏身的草地,此刻那些花儿一下子全冒了出来,顿时改天换地,整个世界铺满了全新的色彩。虽然远处大片大片的花与蒙蒙细雨融在一起,低头却清晰地看到,在冷雨中,每一朵花都傲然挺立,明亮夺目,神气十足。
我惊奇地想:它们为什么不是在温暖的阳光下冒出来,偏偏在冷风冷雨中拔地而起呢?小小的花儿居然有如此的气魄!我的心头怦然一震,这一震,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味是什么,是——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