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了水,人类将无法生存 。随着资源的过度开发,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年代,我国水资源和水环境更令人担忧。近些年来,各地发生洪涝灾害和干旱缺水。导致干旱缺水的原因包括人为的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无法形成降雨;工农业用水供求量大;人们节约意识薄弱,水资源浪费大的等。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目前水资源缺乏,只有合理利用水资源,尽量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才能减少干旱的出现。
水是自然资源的一种,也是环境的重要组成,且是环境中十分活跃的要素。水是维持人类和一切生命系统生存和发展所不可缺的,水的这种功能在自然界还没有第二种物质能替代。和人类生存关系最密切的淡水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由太阳能所驱使的全球水文循环把各种在地表的水,无论是天然的淡水或咸水,或是已被污染的水,都可通过蒸发凝结,重新变成新鲜的淡水,还可把已从地表的高处流向低处、流向海洋的水变成水汽,上升到空中,再带回到陆地上空形成降水,并重新从陆地的高处流下来以便人们利用。水又是这样一种在地球上存在的物质,即在天然变化或人为使用的过程中,无论怎样消耗,水只是不断在其存在的形式如气态、液态和固态之间相互转化,而很少可能分解为其它物质,从而水在地球上的总存量可以保持不变,不像其它不可再生的资源,使用了,也就消耗了,在地球上的存量也就减少了。当然,这是指全球而言,对于局部或在一个短时段内,也有淡水取用消耗过多,一时得不到充分补充,而出现供不应求的情 况。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相对数量严重短缺,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也很不平衡的国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发展、人口的增长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水环境也在日益恶化,导致水资源可利用率降低。水,是生命之源,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又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它是有限的,不是取之不尽的,用之不竭的,在水资源缺乏的今天,增强水患意识,节水
意识、法制意识是摆在每个公民面前的一个迫切课题。农业是个用水的大户,增强水利工程对水资 源的调控能力,大搞节水型农业,是对水利建设提出的新课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经过艰苦的奋斗,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实现在国民经济中有一个可靠的水资源供给体系,有个有效的抗旱、防洪保安体系,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体系,才能保证我国由农业生产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才能使人民安居乐业,才能使我们国家经济腾飞,繁荣昌盛。
在工业用水中,随着用水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在不断增加用水量的情况下,废污水的排放量也必然增加,这就增加了对环境的压力,在提高供水保障和安全程度的同时,必须注意因废污水排放量的增加而导致的环境不安全,以及因废污水的排放而致的水源地受到污染而丧失其可利用性的危险。因而供水与治污必须是同步的。应当采取的对策是加大对污水处理的力度,并尽可能使处理后的污水得以回用。
无论何时何地,应从我国实际出发,把节水放在重要位置,对水资源短缺的北方应如此,对水资源相对富裕的南方也应如此。节水不只可以减少取用水量以缓解水源不足的矛盾,也是减少废污水的排放量,以减轻对环境压力的一个方面,节水要和定额用水联系起来,除用水技术和用水工艺的改进外,进行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包括地区间和跨流域间的水量调配,以使有限的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全局结合起来,以加强水的安全
保障作用。
开发利用水资源要注意其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迄今为止,在用水要求的排序中,生态和环境用水往往被排挤在最后,甚至不占任何位置。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因不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导致生态和环境恶化的现象,其最终结果也会导致社会的不安定。要重视这个问题,特别是当因不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导致产生对生态和环境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时,有可能危及人类的生存环境,所以我们要在面对适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情况下,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