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节约用水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如果人体连续一周不饮水,便会有生命危险。而谁又是人体细胞主要成分之一,占体重的60%~70%,人体各项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同是人体内的营养物质以及尿素等废物也只有溶于水中才可运输。于此可见,水对于人类的生理生活有着重大作用。而水对与人类的生产生活也起着重要作用。如:造纸、炼钢、化工、发电等,至于清洗衣物、灌溉植物等更少不了它的身影。所以,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根本离不开水。
虽然地球上的水资源极为丰富,单位吃生物生存及人类生产生活所需的淡水仅占全球的2.5%,而这些水绝大部分位于两极和高山的冰川及深层地下水。真正能被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更是微乎其微,再加上神会发展,人口膨胀,人类对于淡水资源的要求日益增加,世界上不少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用水紧张问题。与此同时,人类过多的活动也脏成了大量宝贵的淡水失去了其利用价值,从而加剧了水资源危机。
因为人类的影响,全球客流系统中有1/4的河流至少在每年的一些时间里出现断流。而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之一的黄河也“现身说法”,告诫着人们保护水资源的重大意义。
黄河凭借着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自古便养育了众多人口,然而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变化,人们对于水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之中游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沿岸工厂不断向河水排污,使得
这条母亲河的水量和水质每况愈下,这才导致3广大下游地区居民的用水困难。
而我们的另一条母亲河——长江,虽然情况由优于黄河,但随着社会发展,长江也已出现诸多问题,而我们作为长江的儿女,世代沿江而居,接受长江的哺育,更要保护长江,节约用水。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如果亿万长江的儿女一起努力,还有什么困难呢?广而言之,如果亿万华夏儿女乃至亿万地球儿女共同保护环境、节约用水,那么我们这个地球将无比美好!
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珍惜资源。为共建一个节约型社会而努力,不要让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变成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