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为玉帛
化干戈为玉帛 ------家校沟通案例
哈尔滨市通河县第六小学 曹桂芝
“校长,不好了,楼下出事了。一年三班家长把桌子、椅子都踢翻了……”一位老师气喘吁吁地告诉“我”。“啊”我竞有些不信。“也太狂妄了,竞敢闹校”我气呼呼地想,结果等我找到楼下,家长已扬长而去。班级老师道出事情原委:原来家长生气是因为孩子受委屈了----脸被别的孩子抓破了,而且是近一个月来的第二次。班主任老师说:“XX这个孩子比较淘气,没事爱招惹别人,拽一下、推一下是经常性动作,但现在的孩子哪个吃亏呀?80%家长都是告诉孩子还手,所以,他既抓伤过别的孩子,也被别的孩子抓伤过,家长也知道自己的孩子什么样。但是近段时间涵涵已两次受伤了,家长可能觉得心疼了。他爸爸一看就是脾气暴躁的人,今天接孩子时进教室就发脾气,别的家长劝他“你别吓坏其他孩子,你有事说事”,结果他和人家吵了起来,还踢桌子和椅子撒气……”。“那你怎么跟他说的?”我问,“我跟他道歉了,检讨自己照顾不周,同时也说了今天是他先惹别人的,结果人家还手了。”“我”说“好,你明天告诉家长到楼上找我。”
第二天,“我”见到了这位家长,哪是脾气暴躁呀,一看就是社会上的人,戴着粗金链,脸上都是横肉。我点着让他坐下,“听说你昨天因为孩子脸上有伤很生气?”我问“可不是嘛,这孩子这几天受了两次伤了,我在家都舍不得打一下,在学校受这么大委屈,我能受得了嘛,校长,你知道吗?我四十岁了,才有了这个孩子,从怀孕两个月,我媳妇就在医院保胎呀!而且我们家三代单传,这孩子在我们家,你说是啥地位呀?……”等他说完了,我微笑着说:“你说的我都明白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你道歉,你把孩子交给我们是您信任我们,但是孩子却受伤了,虽然伤不大,也是他先动手的,但不管怎么说,也是我们照顾不周到,诚挚向您道歉。”“那倒不用”,他受之无愧地说。“但是,我今天找您来,是想好好沟通一下,有些心里话咱们开诚不公的地说,我年龄比你小,叫你声大哥,请您想想:谁家都有孩子,都为人父母,今天我们抛开工作角度,站在父母角度坦诚地交流想法”我继续说,他没空插话:“首先说一下班级的实际情况,我们正常班额35人,您也知道,咱这儿地方小,托这个人,找那个人的,关系网密集,您孩子不也是托人来的吗?我们也很无奈,现在这个班55人,咱在家看一个孩子和看5个孩子一样吗?因为人多,老师放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注意力自然就会减少,所以关注孩子不够。目前,班级人多这个现状短时间是改变不了的,以后还可能再有转入孩子,孩子之间的磕磕拌拌以后也还会有,毕竟孩子才6岁。再说刚入学,老师的教育不一定能马上奏效,爱动是孩子的天性,所以今天孩子受委屈的事可能还会发生,再发生时,即使我们道歉也改变不了孩子受委屈的现实啊,所以我提出个建议,咱这里有小班额的学校,您不妨把孩子换个环境,孩子少的班级老师能照顾周到些吧?(其实,“我”是在难为他,让他有一种危机感。)我今天作为母亲的角度,帮您分析一下现在情况,希望您回家考虑一下。如果你打算转学,我们会尊重您的意见的,如果不想转,明天咱们再解决昨天发生的事,好吧?”看着他变化不定的表情,我已站起来,一副送客的姿势。“行,我回家考虑考虑。”看着他硬着头皮答应的样子,我心里就有底了,把他一直送到楼梯口,还不忘再次表示歉意。
第二天刚8点多,孩子的妈妈就来了,找到我说:“校长啊,我不想给孩子转学,孩子他爸脾气不好,那天我拦也拦不住。(她说的是事实,老师也说当时孩子的爸爸把他妈妈推了个趔趄)他做的不对,你们别往心里去,我们不想转……”我笑了,说:“不是谁让你们转学,坐下来说吧”我坐回办公桌后,与她相对,继续说,(昨天我是和孩子爸爸坐沙发上
谈的):“既然您先提了,我也就坦诚地说了,昨天孩子爸爸的行为,真的就决定了孩子应该换个环境。首先说孩子受委屈了,在集体生活中是件正常的事,咱家孩子没把别人抓伤过吗?”“是,也有过…”“你们跟别的家长表示歉意之后,事情就过去了,人家家长计较了吗?”“没有”“将人心比自心,咱家孩子是孩子,受委屈你心疼,别人家孩子不也孩子,人家就不心疼了?”“所以,第一点,在处理这件事上,你们行为过分了,踢桌子椅子你们说是在撒气,但在我们看来是闹校,完全可以报警的!”我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们没那么做,是因为毕竟是我们照顾孩子不周,但话又说回来了,你们想没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如果孩子还在这个班级,其他家长昨天看到他爸这样,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和你家孩子一起玩吗?换成您,也得告诉孩子怕惹麻烦吧!您想想,孩子在这个集体中孤立的话,以后怎么生活?”我故意停下来,让她认识到问题的严重。“再换个角度说,你考虑过老师的感受吗?本来老师就年轻,经历的事少,平常孩子好动,老师够操心的了,面对这样的爸爸,假如你是老师,还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吗?你是不是得时刻加小心,如履薄冰一样不能再让孩子有任何事了?一个班那么多孩子,有几个这样的情况,老师这工作怎么干?所以,我作为校长必须从工作角度考虑,老师要关注所有的孩子,不能只关注一个孩子,还有,咱也得考虑老师的心理承受能力,在这样的压力下还能干好工作,这也是我没批评老师,而是由我向你们家长道歉的原因,因为如是我是老师的话,我也不能保证不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不能要求老师成“神”,不允许老师出任何错。所以,我昨天建议你们给孩子换个环境,真的是从孩子角度考虑的,请你把我们的谈话跟孩子的爸爸说说,你们商量后再来找我,好不好?如果最后真的决定不转学,让孩子爸爸来,我们商量怎么办才能消除这件事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三天,孩子的爸爸来了,没等“我”开口就向我道歉,又主动提出跟老师道歉,跟吵架的家长道歉。结果,我们和老师坐在一起,双方交流很好,老师以后该管孩子,家长有事主动沟通,绝不出现放任自流。同时老师做好其他孩子的工作,创造良好的集体环境,让孩子早日适应集体生活。看到家长又是握手又是请吃饭,(当然我们不可能去)我发自心底地笑了。
事后,“我”也常过问孩子的情况,嘱咐老师注意因材施教,注意教育的特殊性,孩子进步很快。同时,“我”也得知了一个重要情况,孩子的爸爸曾服过刑,经常在社会上打架斗殴。作为校长,什么样的人都要接触,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一点,我们和家长有一个共同的利益点-----孩子,就足够了,只要我们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孩子的成长负责任。家校沟通中的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