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滋味 作文
愧疚的滋味
王坝农中九年级一班 王书霞
处于叛逆期的我们,不再是小孩了,自己的事不需要父母的唠叨和掺和,已经与父母隔成了一层密不透风的膜。可谁知道,豌豆也需要豆荚的爱护。当我们在学习的上遇到挫折时,还是父母在细细聆听我们所受的委屈。有言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当我们在外经历风雨想要找一停泊的港湾时,也是他们在你身后,不离不弃。
花朵之所以如此娇艳,是因为有根的养护,大雁之所以冲破苍穹,是因为有蓝天的陪伴,而我们在父母的溺爱中,只知道索取,却不曾回报。我知道当岁月淘选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时,父亲挺直充满干劲的身躯被生活的重担压弯了,母亲乌黑透着花香的发丝被生活琐事的霜花染白了。我们,在他们倾注了所有心血的抚育下,成了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然而,与父母间多了层隔膜,少了沟通。有了代沟,淡了亲情。对于父母耳边无尽的唠叨,有了讨厌,甚至当爸妈要我多穿点衣服,晚上不要去外面逛,这一类平淡的话后也感到厌烦。对于我的母亲,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到底有着怎样的情感。
幼时,我曾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因为家庭的不和睦让我非常悲哀。每次放学回家都是无尽的争吵,那句句恶毒的话语,那声声随着争吵而打碎的玻璃声,正想我的心,一点点破碎。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撒娇要心爱的玩具,或在走累的时候趴在父亲背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在我的身上是从未有过的。于是,我羡慕,又感到十分伤心,为什么就是我这么不幸。对于父母的关心我十分敏感,总是以一句“我的事不要你们管”来了事。而就是在我这些有意疏远的话语中,也在推开他们对我的爱与关心。
在生活中,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与母亲的争吵是时常发生的。尽管我彼此不去触碰那块伤疤,但是疼痛却在所难免。于是我只能选择遮掩或忽略,但这慢慢的在阴暗处酝酿一场更大的风暴。
那是在一个星期一的上午,我要回学校,因为考试,所以到中午回学校。因为要买数学资料。于是找妈妈要钱,妈妈问“要钱干嘛?”“买资料”我回答,她有些迟疑,看了看我旁边的同学,同学点了点头。于是,她拿出了三十块钱,说“现在只有这么多了,先拿去用吧!”“不够”我回答(与母亲对话一向这样)。因为要交电费,这些远远不够。这是,母亲额头一皱,说“你天天要这么多钱,都干什么了?”我气愤的摔门而去,一分钱都没有拿就去了学校。
当放学回到宿舍时,床上放着五十块钱和一叠干净的衣服,上面还有一张纸条,写着“钱在床上,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原来那天走时我咳嗽了一声,母亲察觉到了。此时,我的眼睛模糊了,一滴滴泪水打湿了那张纸条。
思绪回到了小时候,尽管那时父母不太管我,却什么东西都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甚至更好的。每一次争吵,虽然母亲出语十分伤人,但她的脸上也满是泪水和忧愁。
有一次,我发高烧了,父亲带着我连夜去了医院,守护我几天几夜,一直没有合眼,没有吃饭。到我醒来时,他问我饿不饿、渴不渴。看着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想起了我摔门而出母亲那伤心的面容,我不敢往下想。其实,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爸妈一直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来爱我,呵护我。
如今,我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儿女更好的生活,我们却在不断地伤害他们。此刻,我们应该站在父母的立场上,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你会发现,他们不伦从哪个方向出发,目标都是孩子更好的生活。而且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什么是对孩子更好的。现在就让我们与父母的心相互沟通,相互贴近,让爱永驻彼此心间。
一个叛逆的青少年在幡然悔悟后,所领略到父母的辛苦与不易,而所感受到愧疚的滋味????
此时,鲜花遍地,晴空万里,一个焦躁不安的不履少年在爱与宽容的天地间自由地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