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踏实赢得成功
我们常说做人要脚踏实地,切勿心浮气躁,整天“轻飘飘”的。所谓“轻飘飘”就是浮躁、不踏实,犹如在空中跳舞。因此,我们应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
踏实指不作不切实际的空论,不说漂亮的话,多注意实际情况,多学习有用的知识,以求实的态度处事。因此有一点是无可争辩的那就是:全心全意的工作,就会取得成功。
邓亚萍,对于这个名字,大家喜欢冠以一个“乒乓女皇”的称呼。当大部分的人都固执地以为以她的身材是绝对不适合打乒乓球的时候,邓亚萍却轻松地拿到了世界冠军的头衔,让人刮目相看。她的成功与她的踏实和自信是分不开的。
邓亚萍的父亲邓大松20岁前曾是河南省乒乓球队选手。邓亚萍5岁时,便跟父亲到郑州西郊的文化宫打球。开始,邓亚萍拿的是横拍,后来看她个子长得慢,胳膊短,从第二年起便让她改打直拍。那时,亚萍每天只练一二项内容―――攻对推,父亲推,亚萍用正手攻,或者二人对攻。在两年多时间里,亚萍全是练的正手攻。这种“畸形”训练法,在所有的乒乓球教科书中是找不到的。然而邓亚萍凭借着她的毅力和踏实按照父亲的要求训练。邓大松认为,作为一名运动员,突出特长是第一位的,而技术全面则是第二位的,反之,一开始就让运动员注重技术全面发展,尽管什么都会,但一样也不精,以后再想培养其特长,就很难。实践结果如何呢?可以用邓亚萍的话来做答:“现在很多人羡慕我正手攻球凶,得分率高,我要感谢父亲当初对我采用了那样一种不同常规的训练手段。”
两年后,邓亚萍开始补练反手及其他技术,注意技术的全面发展。尽管如此,由于她是学攻出身,惯于打攻,故在每次比赛时,她总是攻字当头,以攻为主,一攻到底,正手攻,侧身攻;高球攻,低球也攻;长球攻,短球也照攻不误。久而久之,她的快攻特长便形成了,无处不攻,既快又狠。
1987年秋,邓亚萍凭着自己的才干和实力,入选国家青年乒乓球队。在教练姚国治的指导下,邓亚萍开始了反手弱侧训练。很快,她便解决了从左侧还击弧圈球的办法―――以拨还击,这下,邓亚萍如虎添翼,左右开弓,正手攻既快又狠,反手拨又怪又刁,使中国传统的近台快攻与长胶快拨浑然一体,她的独特打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3年后,邓亚萍的这种奇特打法在第11届亚运会和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发挥了威力,她三登世界冠军宝座。我想她的成功与她的刻苦训练是离不开的。她是国家乒乓球队中练得最刻苦的人,这是全队公认的事实。至于什么叫苦,邓亚萍有自己的理解:“什么叫苦?只有自己不愿干的事情被人家逼着去干,才叫苦。我一天到晚苦思、苦想、苦练,没有苦的感觉。我一举起球拍,人就觉得兴奋,没有什么比打球、琢磨球更让我感到有兴趣的事了。
有人常说:”一个人一旦成功,他就会被荣誉与利益冲昏头脑。但邓亚萍不会,因为他并不羡慕在云端跳舞,而是喜欢踏实的贴在地面行走。在她运动员生涯中,她用了19年的时间,拿了18个世界冠军。
现在邓亚萍虽然已经退役,但她并没有结束自己的神话,而是已经在体育部门担任了重要的工作。如今的邓亚萍,从头开始,从ABC学起,读到了博士。2008年奥运会之际她正为北京奥运会服务。这就是她走过的路,一个中国的运动员走过的路。她是千千万万中国体育人中的普通一员,她心中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无论身处赛场内还是赛场外,邓亚萍都在努力。因为她代表的是中国的力量、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精神!”然而,就是这份踏实这份自信,邓亚萍创造出了她辉煌的人生。在邓亚萍身上我学习到了: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慕于虚名。
目前在很多地方,邮递员依然非常非常的重要,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孤独是可怕的,甚至就像一首歌曲唱的那样,会认为孤独是可耻的。但是我们接下来要认识的这位邮递员,孤独是他生活的一种常态,甚至会在十
四、十五天的时间里自己跟自己的歌声打交道,跟身边陪伴他的马来打交道,这个时候你就知道,孤独是让人尊敬的,孤独是伟大的。
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一个人一匹马,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他过滩涉水,越岭翻山,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用20年的跋涉飞雪传心。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百里远,世上最亲邮递员。二十年,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他一次次走过了生死,走过了孤独。他就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的乡邮员——王顺友。20年来,他穷尽韶华,不惧艰险,在危险孤寂的马班邮路上跋涉人生,只做一件事,只为做好一件事:把邮件送到目的地。
20年的艰辛岁月,在王顺友黑红的脸上刻上了深深浅浅的皱纹,略有些伛偻的背脊使原本就不高大的他显得更加瘦小。他并不像其他人那样羡慕大城市的繁华,而是安于在大山里为人民服务。他一步一步的地面行走着,不去向往在云端跳舞。但就是这个看似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40岁汉子,以踏实的态度,感动了整个中国。他带给人们的除了感动,更有尊敬。
当今社会向邓亚萍、王顺友这样的人物有很多,他们之所以会取得成功,我想完全是因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决不是一步登天。踏实是做人的根本,以此方法求学,必有所成;以此态度做事,必将功成名就。最后我想用一首歌词来结束: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就让我们以踏实的态度,去创造我们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