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优秀作文
赢在勤奋
人大附中 杜光瑜
有人说画画这种东西是要靠天赋的。光靠傻练根本学不来。对于这种观点,我不敢完全说它错,但我相信并始终坚持着:成功之人总是赢在勤奋。
我痴迷于绘画,打小就在美术学校学习。我喜欢周末懒散地坐在三角椅上,手中的画笔蘸满新鲜的颜色,望着那群可爱的罐子水果痴痴地发呆。这时,阳光透过百叶窗,暖暖地洒了我一身。耳边传来玲爽朗的笑声,是的,她在笑我如此“刻苦”,竟匀不得半点时间与她玩笑。
玲和我一直在一起学画,但她拥有过人的天赋,天天偷懒也能轻轻松松地在素描上连跳三级,而我却在一级一级吃力地向上爬。我既羡慕她,又为她担忧,因为十二岁的那年要新开一门色彩课。每每见到我为她忧心忡忡的样子,她都会笑我杞人忧天,便继续看她的漫画书,我也就摇头作罢。
色彩课在我一天天翘首企盼中来临了,我和玲相约,要在次年的考试中一争高低。自打那时起,我便开始学习古人“焚膏油以继晷”的精神,势必要画出最完美的作品向玲证明:勤奋才能赢!
记得那时每天学校的功课还很重,常常夜深人静时才能写完作业。这时我的眼皮已经搭在一起了,可是望了望墙角那边那刺目的画稿,我仿佛听到了自己信誓旦旦的保证,便猛得打起了精神,铺开画纸,紧握着画笔,我从最基础的苹果画起。左添一笔深红,右补一抹浅粉,勾勒出叶柄的形态,点上炫目的高光,未等画完,总觉得有诸多不尽人意,于是照着范例又修修改改,添添补补,不满意便撕了重来。如此反复,等到称心如意的作品时,已是凌晨。
那段日子妈很心疼我,看着我外出写生时冻裂的手指和磨出的茧子,她的目光中流露出深深的不忍,她说别太累了,休息会儿吧。我坚定地摇摇头,拒绝了她关于假期出游的提议,继续在“画海”中遨游。假期中,我整天泡在画室里,早已顾不得窗外嬉戏的孩童那欢乐的叫喊声及那明媚的阳光。偶尔,接到玲的电话,她在那一头叫嚷着说我要登黄山了,或者唧唧喳喳地说着那壮观的瀑布,我应她几句挂断电话,目光的焦点又回到眼前的静物上,只觉得心底一片宁静。
终于,考级那天来临了。我胸有成竹地挥舞着画笔,感觉十分惬意。我接到成绩那天,望着玲垂头丧气又有些惋惜的神情,我就知道我赢了,赢得十分漂亮、彻底。
我知道我赢在了勤奋。是春天里的苹果,夏日里的艳阳,冬日里冻干的颜料,让我赢了天赋。的确,成功的人总是赢在勤奋,我将继续坚信并遵循。
赢在坚持
人大附中
矫健的雄鹰能够搏击浩瀚的长空,拥抱最美的白云,是因为它在学飞的日子中不放弃,在痛苦的蜕变中毅然坚持。是的,坚持可以让你在黑暗的低谷中找到向上攀登的勇气;让你在绝望的生活中看到光明;让你在徘徊的人生中找到坚定的路径。坚持让你赢在终点。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国打败,从尊贵的王侯沦为卑微的阶下囚。他的心中藏有多少痛苦,可他没有自暴自弃。坚持,使他不忘复国之志,让他卧薪尝胆,度过了最黑暗的日子。
若是没有了那份坚持,勾践又怎能重建越国?恐怕历史上就更不会有这样可歌颂的故事了,而他自己最终也就只能是流亡异国且郁郁而终吧。
坚持的确是使人找到出路的火把。
现如今成功人士的背后都能找到坚持的影子。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是一个从村里走出的孩子,一次次名落孙山,他没有放弃。因为他懂得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看到希望。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次失败的他终于被北大录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若是他没有坚持不懈的学习,他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更不会有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企业。是坚持让他在一次次的绝望中找到了未来的光亮。
坚持的确是让人获得信心的希望之光。
科学家霍金则更令人佩服,他在与病魔抗争中的那份坚持让人感动,才二十出头的他本应正意气风发,却得了不治之症。医学上宣布两个月内死亡的他却走过了几十个春秋。他也曾徘徊过,面对这样的现实的确让人迷惘,但他最终直面疾病,不懈坚持,对抗生活的痛苦。他成功了,疾病似乎在他的坚持下不再那样肆虐。
若是没有那份坚持,霍金的生命也许早就被病魔夺去,就更不会有《时间简史》问世,人类也不会对于宇宙的发现有那么大的进步。
坚持的确让人在徘徊中找到一条坚定路径。
菲利普斯在奥运会上圆了八金梦后曾说:“如果你在圣诞节时也坚持一个人练习,那么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坚持让我们走过痛苦,展望未来。走一条坚定地路,不论会发生什么,成功就在眼前。赢,贵在坚持!
赢在高贵的灵魂
人大附中 赵嘉祺
有一种灵魂的定义是高贵,它决不会因为你所拥有的权力与金钱而多垂青你半毫,也决不会因为你的贫穷和低下的社会地位而忽略你一分。一个具有高贵灵魂的人才会赢得世人的称赞甚或是传颂。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他与随行的弟子被困在一个草庐之中,无衣无食,可他仍然不忘宣扬他伟大的学说。不错,他就是孔子。他深信“德不孤,必有邻”,尽管他周游列国宣传儒学仁爱未被理解,但他那颗高于尘世的心到底铸就了他高贵的灵魂。杏坛讲座,德泽万芳,他终于以他高贵的灵魂赢得了世人的理解和尊重,他终于成为了影响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千年的思想导师!
在天牢深处,一个不同寻常的囚犯正在埋头著书,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被关在这里了。尽管与皇帝的见解不同而遭极刑,但是他,一个历史的巨人,公正的精神判官——司马迁,仍然不会因此畏惧,因此低下他高贵的头颅。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天理昭昭,他一定要著成一部通史,完成父辈的遗愿。“刚直不阿,留将正气冲霄汉;幽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当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终于问世,他高贵的灵魂终于赢了这场精神的论辩!
“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当一声响亮而大胆的呐喊震撼苍穹,一个伟大的诗人,一个独立人格的塑造者——陶渊明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不为五斗米折腰,他向往一个平等自由,风气淳朴的社会。他不吝惜去留,他不顾短褐穿结,他不惮箪瓢屡空,只想存留下天地间独一无二的灵魂。当无数憧憬美好未来的少年吟哦那一篇《归去来兮辞》时,无数高贵的心灵犀犀相通,亿万思想的狂潮,涓涓而始流。他赢了,赢在高贵的灵魂!
反观那些阿谀奉承的奸佞之臣,昏聩无能无为于世的行尸走肉,那些鄙夷高贵的灵魂而追求物质享受的人们,他们终其一生都无法赢得这个世界的认可。只有崇信名德的人,才能最终笑傲于这偌大的天地间,用他们高贵的灵魂润泽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大浪淘沙,历史用它公正的评判昭告世人,赢在高贵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