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自己一个对手》
祝福那些使你成长的的人们
中国队虽然包揽了世乒赛所有的金牌,但是,我感到的并不是喜悦,一种独孤求败的凄凉之感油然而生,高处不胜寒。中国队,太需要一个对手了。而在于人生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拥有对手的人应该是幸福的,因为你的对手,会伴随你一路成长下去,直到你登上最高的山峰。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英雄。英雄往往都是成双成对的出现,勾践与阖闾,曹操与刘备,毛泽东与蒋介石。他们看起来是对手,但是他们却都成就了对方,同时也成就了自己,而正是自己对手的存在,可以使你加倍努力的学习,去奋斗。最终功成名就。
始皇一扫天下,我相信他所得到不是万人唯我独尊的喜悦,而是无人能敌,无战可战的寂寞与苍凉,他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同时也迷失了自己,最终秦朝二世而亡。刘邦虽然喜钱财,好美姬。但是项羽的存在,却使他由一个街头混混,成长为一个帝王之才,我相信刘邦将死之年,最怀念的不会是别人,而必定是他一生的对手--项羽。
幸福使人麻木,而痛苦却让人成长。往往带给你幸福的人,我们记得不甚清晰,但是给予你巨大伤痛的人,我们却记得刻骨铭心。一个没有对手的人生是一个不完整的人生。每当我看《康熙大帝》时,看到康熙在千叟宴上敬酒,我都感动的热泪盈眶,他敬了三碗酒,第一碗是敬孝庄皇太后,第二碗敬各位臣工,而这第三碗酒,他这么说的:"这第三碗酒,朕要敬给朕的死敌们。螯拜、吴三桂、郑经、葛尔丹,还有那个朱三太子啊,他们都是英雄豪杰啊,他们造就了朕哪,他们逼着朕立下了这丰功伟业。朕恨他们,也敬他们。哎,可惜呀,他们都死了,朕寂寞呀!朕不祝他们死得安宁,祝他们来生再世再与朕为敌吧!"
这是何等的豪迈,何等的不屈啊。
英雄自古多磨难,千凶万险终破茧。
请留给自己一个对手吧,留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目标,让自己永远充满活力。 请祝福自己的对手吧,正是因为他们,你才得以获得今日的辉煌。
请珍惜自己的对手吧,因为你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他们在你心中的无可替代的分量。
我们不做独孤求败,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汉子,我们会敬重我们的对手们,他们和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终有一天,我们大家都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读罢《船主与漆工》一文,让人眼前顿感一亮。何为亮点,一是,为漆工的“补漏”之举而赞叹。理由是从漆工的“补漏”之中看到了工作主动与责任。原来船主只是让漆工把船上涂一层漆。漆工在给船涂完漆以后,发现船有漏洞,于是顺手将船上的漏洞补上。应该说,这事可做可不做,因为船主没有让他补漏。但漆工还是把船上的漏洞补了。在漆工的眼里,这是举手之劳的事,也没有觉得补漏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船主却为之高兴,于是在支付给漆工的工钱之后,另外还给了漆工补漏的钱。并对漆工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显然,从船主与漆工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漆工的责任和船主的善心。
漆工顺便补漏,不仅将船修复,而且还救了船主孩子们的生命。
从漆工顺便补漏中,我们看到了勤劳与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应该从漆工这顺便补的,得到一些启迪与教益。如果多一些顺便“补漏”,那么我们的工作与学习就多一份主动,就多一份责任;如果我们多一些顺便“补漏”,对社会,对他人就多一些温暖,也不会出现老人跌倒,不愿意扶,也不敢扶的“尴尬”事。
从漆工补漏的一事中,也让人们懂得了一个做人的道理,与他人方便,就是为自己方便。倘若漆工只是教条式给船上涂一层漆,看到船上有漏洞不去补,也不愿意做这个顺便之事,那么其结果又会怎样?正如船主说的,若不是漆工补漏,那么他的孩子们还能平安回来?
《船主与漆工》事很小,但却告诉我们一个普通浅显的道理,多做一些像漆工顺便补漏的事,就会为他人增添一份关爱;多一份责任,就会为身边人构筑安全护栏,为社会增添一份温暖与和谐。反之,船有漏洞不补,只是按部就班,机械式、教条式的工作,漆工不仅得不到船主一大笔补漏的钱,而且工钱也难以保障。船如果因漏洞而沉没,那么漆工在哪里涂漆?
漆工补漏,让我们看到了在责任,看到了人性最善、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