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草的骨头》有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由常新港所著的儿童文学小说《青草的骨头》,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青草的骨头》是一部通过孩子的视角来反观复杂而多面的成人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品。
故事背景是发生在“文革”时期,文章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做大水的小男孩,大水有一个二弟小舟、三妹小鱼,三兄妹在父母的呵护下曾经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童年时光。
他们有善良的邻居、有可爱的小狗大亮。到了冬天,因为爸爸的爱面子家里的炕总是没别人家的暖和,但是却可以到大白家的炕上玩,大白的父亲很会烧炕总是把炕烧得暖暖的。过年的时候还可以吃到妈妈自制的熏鸭子。
这样看来,三兄妹的童年似乎过的很美好。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不要忘记故事的背景是在“文革”时期,而大水的爸爸是老师。放在现在,作为老师有稳定的工作、每周带薪休假、还可以教导自己的孩子,是一项非常好的职务。但是在“文革”时期,老师可不是什么光荣的职务,这是会被批为“牛鬼蛇神”、剃阴阳头、限制自由?? 大水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哥哥,他悉心的爱护着弟弟妹妹和他的家。在“文革”开始后,爸爸因为是老师被批为“牛鬼蛇神”,是年仅十三岁的大水独自撑起那个家。为后院除草、为性情大变的二弟小舟担心、独自一人去打草。十三岁的他就要过早的承担起本不属于他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该做的事情,这一切的一切只因“文革”。
不过好在“人间何处无真情”,大水在遭受歧视的时候,有好友大白陪伴,第一次独自打草时有马叔帮忙。当大水问马叔为什么帮自己的时候,马叔的一段话至今令我印象深刻,马叔说:“一个老师被打成牛鬼蛇神,被剃了鬼头,被监管劳动,有家不能回,让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干大人干的活儿??我不帮谁帮?”看到这里我被马叔诚恳、朴实的性格打动了,马叔是一个好人,在那种混乱的时代能够不计较一切的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二弟小舟,原本是一个软弱、怕冷的普通小男孩。“文革”开始后他变了,变得不爱说话、不愿意上学、整天躲在菜窖里削木头。大水知道后很担心,在得知弟弟是因为在学校里受到歧视,才把菜窖当作避难所时,他默许了??因为他也无法改变那种状况。
就在大水还在为小舟整日躲在地窖里担心时,他发现小舟又变了。这次不同,小舟开始打架、做一些奇怪的举动,大水感觉他变的越来越陌生了、越来越狠了。大水发现小舟在做一件东西,一件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东西,为了这件东西他让同伴去偷别人家的鸡给木匠送礼。 后来,当大水察觉出小舟要做的是什么东西时不禁被吓了一跳,原来小舟在做一把弓弩,一把能一次性射杀五百斤猎物的弓弩!大水趁小舟不注意偷偷的将弓弩藏了起来,小舟知道后为此和大水打了一架,并说出了实情。原来,小舟的改变不是没有原因的,小舟一次无意间看到了爸爸被红卫兵虐待殴打的场面。对于一个年仅十岁的小孩来说,这是多么残忍、恐怖的画面。小舟也想要为家里做些什么,所
以他才对着自己的哥哥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你帮妈妈干了家里所有的重活,我只想保护家里人!”
看着一个十岁的小男孩说出这样的话,怎么能对“文革”无动于衷。“文革”让一些本该享有童年时光的孩子过早的成熟了,真的很让人为那些没有好好享受童年的孩子感到惋惜。
不得不说“文革”虽然让许多无辜孩子饱受折磨和歧视,但也让那些从“文革”中长大的孩子得到了磨砺学会了坚强和过人的承受力,成为了北大荒俗语中所说的“青草的骨头”!
作者常新港在书中的后序中写到,一个小孩面对一面墙想要翻过去,可是直到老去才在墙的另一面感叹“人生的墙,需要用一生去翻越的啊!”那个老人,就是常新港。我起初并不明白什么是人生的墙,后来我将小说反复阅读才明白了它的含义。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面人生的墙,而每个人的那一面墙是不同的,翻越墙的感受也是不同的,但是却都是要用一生去翻越的。作者的那面墙就是“文革”,在翻越那面墙的时候他得到了磨砺,学会了坚强和过人的承受力,于是他便成为了青草的骨头!
我不知道我人生的墙是什么,也许我现在就是站在墙前面的那个小孩还并没有开始翻越。但是我知道,我一定会用一生的时间去翻越它,然后也成为青草的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