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天使替我爱你体裁作文
我最喜欢的名著
我的大学,是忙碌的。各种社团活动,比赛竞选,源源不断。它们填满了我的生活,却填不满我内心的空白。有时候舞台太绚丽,有时候竞争太残酷,恍恍惚惚,有点忘记自己是谁了。只有在书中,我才可以找到一片宁静的海洋,倾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让自己的情感沉淀,再沉淀。
打开记忆的窗扉,总有那么一些名著在我的心田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倩影。是高尔基那令人窒息的充斥着暴力与血腥的《童年》,是《鲁滨逊漂流记》中那流落荒岛时孤独求生的心历路程,是《简爱》《傲慢与偏见》中令人动容的爱情坎坷之路,更是《红楼梦》里的镜花水月一场空。
然而,在众多的名著中,我最喜欢的,最受触动的却是明晓溪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看到这里,也许你会嗤之以鼻,觉得一本畅销小说根本称不上名著。起初,我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看到征文宣传板上的韩寒郭敬明二字,我却有了不同的观点。如果郭敬明韩寒可以被称为名著之家,那身为武大才女,文笔丝毫不逊于他们的明晓溪凭什么被拒之门外呢?当然,当你看到我最喜欢的名著是一本畅销爱情小说时,也许会认为我只是傻傻的,期待梦幻爱情降临的小女生。但是这本书却让我,一个不懂事任性的小女生走向了成熟的阶梯,它教会了我珍惜,坦诚,表达,接受,面对现实,整装出发。
故事中,女主人公小米在意外害死男友后,为了爱情也为了赎罪,来到了拥有死去男友翌心脏的男主人公曜身边,并把他当做代替品,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书中从每一个细小的举动,将小米痛失所爱后内心的悲痛以及失常举动,赤裸裸的展现出来,让我明白了不懂得珍惜所要付出的代价。
我们都知道,当深爱的人在我们身边时,如果我们没有珍惜,失去后,留下的只会是万分的痛苦。可是,这万分的痛苦,究竟又有多痛呢?比小米割腕自杀,刀尖划过手腕更痛吗?比小米自欺欺人,假装一切照旧更痛吗?比午夜梦回,被自己的自责内疚负罪感席卷包裹更痛吗?对于自己深爱的人,没有珍惜,失去后的愧疚会让我们做出自己都难以承受的举动,就像陆小曼在徐志摩死后彻底的改变,努力成为了他想她成为的那种人,但借此奋进也只不过是疗伤的一剂止痛药,复发时依然痛不欲生。
自责?自残?自我欺骗?又有什么用呢?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会因为我们的悲伤抑或奋进而有丝毫改变。最好的结局也只不过是若干年后让时间的手抚平我们内心的褶皱。看完这本书后,再看看我身旁的父母,如果有一天他们也离去,留给我的痛苦是否也会让我难以承受?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如果我好好的珍惜此刻,即使以后有伤痛也会被这甜美的回忆冲淡。父母说我变懂事了,我笑了。
前几天,看到图书馆有张爱玲和三毛的读书沙龙。我想,她们都是视爱情如生命的女子,宁愿在孤独中踽踽独行,也不愿向生活妥协,宁愿放弃生命,只因爱已离去。可是面对逝去的爱情,我们真的应该沉醉其中,放弃现在吗?《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最终的结局,小米还是和曜在一起了。既然最爱已经远去?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把握次爱,或者是爱我们的人呢?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爱的人而活,也是为了爱我们的人而活。当我们被生命中一些自以为自己很爱的人伤害时,为什么要自暴自弃呢?应该想想身边爱我们的人,就像小米想到父亲,想到曜。
我们的一生会失去很多东西,可能是挚爱,也可能是某种成功或者荣耀,但是,当我们失去后,是否应该一蹶不振?还是坦然面对,接受一切现实,重新整装出发?书里已经告诉了我答案。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名著《会有天使替我爱你》,也许它在你的心中只是一本泡沫爱情小说,可是它却教会了我,那些年应该懂却不懂的事,无关风月,只是一种内心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