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今两岸关系的看法
提到两岸关系,让我想到余光中的《乡愁》一诗,它表达出在那个时代无数人的思乡之情以及对大陆与台湾分离的无奈。几十年来,无数的人渴望着祖国统一,两岸相融。但当今中国两岸的局势以及对于收复台湾都是严峻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自有烟火人家以来,在中国的怀抱中度过了千百年的日子。而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台湾成了国民党的逃难避所,以至于海峡两岸的交流隔断了数十年。而如今的中国需要统一,但就中国当今的条件以及对于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中国还是需要在各方面进一步表明态度并备好准备措施。
当今两岸的态势,比我们在数年前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困难得多。现今中国虽然在奋力地发展中崛起,综合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大国地位也在稳固地确立。但在解决台湾问题方面,错过了最佳的时期。在大陆,大部分人都是渴望祖国统一,渴望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对此事漠不关心。而对于台湾,大部分人对于台湾的归属也表示并不关心,这跟他们执政党采取的教育政策有关,同时台湾内部也受到了很多台独分子的煽动,很多人对于台湾是否回归保留了意见。然而除了教育,台湾当地人对大陆的看法也不甚好,就前些日子网络流传的一组图,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用不起洗衣机,这表露出台湾对于大陆现况的看法还停留在解放时间,他们的这一看法想必也是根深蒂固。由此可见,在他们的思想中,我们依旧落后,依旧贫穷。台湾真正怀有思念大陆情怀的人,也在渐渐地老去或已经老去,而新生的这几代人对于祖国统一思念大陆的情怀已经若乎其微。台湾当地人的思想得不到纠正,在收复台湾问题上也是不能根治的问题。中国大陆应该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来到大陆,让他们领略到现今的大陆的真正风采,也让他们意识到他们想象中的大陆早已经不再存在,现在的大陆是一片繁华鼎盛的景象。
另外就是对于政治方面,言简意赅点,收复台湾的问题,最根本地就是解决政治问题。如果台湾的各执政党都坚持台湾回归大陆的话,那中国统一将是必然。但就现况来说,存在台独与统一两对立派,台湾内部的两派之争对于两岸关系起到了主要影响。在政治方面,大陆这边应该表明态度,在保持根本原则的基础上,做出直接了当的抉择。坚持一国两制的原则,在他国不干预本国事务的情况下,必要时必须给出强硬的态度。不得不说的是,在陈水扁等一系列台独分子的领导下,祖国统一也是岌岌可危,但现今领导人马英九对于台湾问题上持保留态度,不再有首任领导人时的维护祖国统一的态度,也没有宣扬台独的意思。只是提及台湾与大陆合作一说,让人猎及不到他对此问题的明确态度,这也让台湾问题的解决多出了不可预见性。
说到他国干预,台湾问题也让大家一目了然。前几天的一则新闻说道,美向台出售数台军舰,虽然我方对此严厉斥责,但也明示美国在军事方面给予了台湾干预性的“帮助”。其实对于台湾不在祖国怀抱的这些年,美国的种种行为无不明示出他对于中国台湾问题的干预。同时日本也表现出与美国相同的态度。他国的干预,给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又增加了数层的难度。
对于以上态势,从表观看收复台湾是难上加难,但我们不需那么悲观。台湾问题也是迟早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虽然我们在收复台湾这一问题上错过了最佳的时期,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中国立足于世界并确立了稳定的脚步的态势,中国的统一也是必然!我国现今是持着保守原则,但并不保证不使用武力解决,毕竟是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而这也是符合国际法并未违背国际人道主义的。台湾当地人思想的禁锢也会被现实所打破,因为两岸
的交流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也让台湾当地人对于大陆的看法得到更新。台湾执政领导者也会以出于自身利益的角度思忖这一问题,各方人各退一步,问题才能从本质上得到解决。然而最重要的是台湾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棘手越来越有难度。如何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全然地解决这一问题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但我们始终相信中国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也有实力让台湾回归大陆的怀抱。然而祖国尚未统一,我们也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