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被保证
无论命运之门多么狭窄,也无论承受怎样的惩罚。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不可征服》
隔着悠悠百年的历史长河,读到英国诗人亨里在病榻上的这首诗作,仍让我的心灵被他那不可征服的生命力量所震撼。正如金字塔前的瘸腿男孩,他们用生命之力,粉碎了那残酷的命运“保证”。 因为,人生不能被保证。
人生不能被保证,那是人定胜天的乐观。人是有智慧的生物,人强大的精神不可征服。贝多芬叼着木棍感知音乐的律动,让音乐之河掬起了几朵优美的浪花;霍金粉碎了医生的寿命预言,让他的智慧延伸到无穷的宇宙深处。因为乐观,他们扼住了命运的喉咙,成就了自身的伟大。法国哲学家帕斯卡曾言:“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不是吗?自然界打一个喷嚏,都会造成人类巨大的伤亡与损失。但正因为人的智慧,成就了人万物灵长的地位。有了人定胜天的乐观,人生,又怎能被保证?
人生不能被保证,那是拼搏奋进的激情。不能被保证的人生,必是奋斗激昂的人生。而对于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人,他们的人生,其实早被命运盖上了“不可更改”的印章。中国残疾人的楷模———张海迪,5岁时,突如其来的意外夺走了她行走的能力,但她因此沉沦了吗?不!她十多岁就在轮椅上学完了学校知识,而后又自学了多国语言,用奋斗体现了残疾人的价值。还有在病榻上写下《我与地坛》的史铁生,失去四肢的澳大利亚励志演说家尼克·胡哲??他们用奋斗改写了命运预设的人生道路,他们以成就向世人、向捉弄他们的命运宣告:人生不能被保证!
人生不能被保证,更是经历挫折后的不懈坚持。成功的路必然是坎坷崎岖的,否则又哪来鸿鹄与燕雀之别呢?这是一个人的两份简历:第一份,他幼年患猩红热险些丧命,青年时遭遇车祸失去妻子,仕途屡遭不顺,晚年多病后被人枪杀而死;另一份,他24岁成为最年轻的州议员,30多岁成为国会议员,51岁当选美国总统,而后领导取得南北战争胜利,维护了国家的统一,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总统之一??是的,他就是林肯。第一份,是命运给他的不幸清单;第二份,则是他不懈追求的功名薄。又如近日离世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罗本岛的监狱里,他用30年的坚韧迎来了光明的曙光??人生需要坚持,为了改写命运,我们只能以坚持对抗命运的玩弄。笑到最后,笑得最好。 人生不能被保证,被保证的人生,不是自己的人生。
而反观现实呢?大批的年轻人追求千里挑一的公务员,只为了那被保证的“铁饭碗”,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思进取,只希望在“保证”下过着安逸生活;还有些人,一遇挫折,就唉声叹气,对什么都归因于先天因素,用“命中注定”来为自己的虚度人生开脱??这样的人生,没有价值可言;这样的人,是一根“没有思想的芦苇”。
人生不能被保证,让我们用乐观、奋斗与坚持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