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头门港让一座岛不再孤单
跨海大桥建成后,头门岛从此不再仅仅是一座岛,而是头门港新区建设重要的一部分。 一座桥的建成,让一座岛不再孤单
今年,我去了两次头门岛,第一次是坐船,这一次回访是坐车,对头门港跨海大桥的印象从最初的遥不可及,变成如今的实地感受,也深刻体会到一座桥蕴含的沟通意义。
大桥的开通,对岛上为数不多的居民来说,除了改善伙食、方便出岛购物、就医等,最大的慰藉就是从此不再孤单。因为在以前,头门岛上的人每天只有早晚两趟,趁着涨潮才能去陆地,其他时间,他们只能在岛上与陆地守望难见。
记得4月29日,记者乘船去头门岛,岛上的居民和头门港施工现场的工人都把“去陆地”形容得十分困难。尤其是医疗方面,如果出点意外,又错过涨潮,就要等下一次涨潮,才能送出去。这次,头门小店老板的女儿金美玲心脏出了问题,多亏大桥开通,及时送去了医院。“要了一辆车,一下就送过去了。”母亲王三妹说。这位老人说不出更多的词来形容比以前方便的心情,她只觉得,很踏实。
头门港跨海大桥,系着村民生活的依靠,更系着这片区域的发展。
建设中的头门港新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与台金高速公路在此交汇,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74省道南延临海段、椒江二桥、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等交通项目建设,都大大缩短了新区与临海市区、台州市区的时空距离。
头门港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接临海市区与台州市区的城市轨道系统也正在筹建中,将来,这一带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一条路的通车,影响着一个镇的发展
将地理版图缩小,查看我市交通网络规划布局,不难发现,台州各县(市、区)之间、台州与外界之间的连接,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014年1月底,75省道南延椒江二桥至温岭松门段建成通车,这让许多在椒江工作的松门人欣喜。“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开着爽呆了!以前,椒江到松门要开1个多小时,现在不到40分钟就到了,比温岭市区到松门还快!”松门人叶翔,在椒江某单位工作,这段路通车后,他每周回家的次数更加频繁。
同是松门人的王英强,去年就在考虑在温岭还是在椒江买房子。“温岭房价高些,但如果买在椒江,回松门又不方便,但现在交通这么便利,回松门就40来分钟,就决定在椒江购房了。”王英强说。
椒江到松门车程缩短,周末选择去松门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北港村是松门镇最北边的一个海岛渔村,观海景、吃海鲜、露营都是不错的去处。“周末带家人去度个假很不错,主要是去松门近了,一天来回不累。”市民陈燕说。而对于北港村的村民来说,岛上游人多了,每天捕的海鲜就可以在岛上售罄,不用拉去陆地卖,赚的钱自然也更多了。
“75省道南延这段路通车后,对松门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旅游、餐饮服务业的带动,比较直观,潜力也非常大。而且,留住了重点骨干企业在松门发展。”松门镇镇长吴庆华坦言,近年来,松门镇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但在所有基础设施建成前,当地不少龙头企业找不到信心,萌生外迁至杭州、绍兴等地发展的念头。
“而近期,龙门港区的开通,特别是75省道南延椒江二桥至温岭松门段建成通车,给这些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加上松门区域内综合配套设施陆续跟上,企业看到了在松门发展的前景,纷纷打消外迁的念头。”吴庆华说,这个改变,对松门的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四通八达的城市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
75省道南延椒江至松门段,只是我市庞大交通体系中的其中一段。74省道南延三门段、74省道南延临海椒江段、椒江二桥及接线工程与75省道南延椒江二桥至温岭松门段合称为沿海大通道。沿海大通道北起74省道三门毛张,与74省道健跳至黄金坦段改建工程相接,途经临海、椒江、台州经济开发区、路桥,终于温岭松门,全长92.2公里,至今年12月底,将全线贯通。
“沿海大通道的全线贯通,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市东部沿海的交通现状。”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处长伊春芬告诉记者,2008年到2014年,我市交通建设发展迅速,特别是国省道路网建设有了极大的提升。“104国道天台关岭至响堂段改建、椒江至路桥机场公路改建、83省道改建(临海城关至杜桥)、104国道路桥桐屿至温岭泽国段改建、104国道大溪段改建(温岭天皇村至三界桥)等都在收官,将更加巩固我市交通基础。”
“国道路网提升这几年,也是我市高速路网的储备期,接下来的几年,我市将跨入高速路网建设高峰期,重点建设高速路,市与市的沟通将更加便捷、快速、高效。”伊春芬介绍,沿海高速、台京东延二期、市区连接线、杭绍台高速都在规划内,建成后将增密我市高速公路路网,与省道结合,布局将更加合理。“特别是沿海高速,线路基本与沿海大通道平行,建成后不仅能填补路桥、玉环的高速空白,同时北上连接宁波、上海等地高速,为沿海产业带发展奠定高速交通基础。”伊春芬说。
从交通布局来看,交通路网四面延伸。我市在重视沿海道路建设、不断巩固市内交通路网建设的同时,触角也不断往山区延伸。如104国道天台关岭至响堂段改建工程,起于天台与新昌交界处,终于天台城关,途中接入上三高速连接线,方便与绍兴连通;再如40省道仙居段,起于磐安沙溪口,终于仙居步路,加强与金华的连通。
“交通路网建设,无论是国省道还是高速路,都是为了加强联系与发展,四通八达的城市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才能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的整体发展。当然,在规划布局时,也要考虑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如沿海大通道与沿海高速的建设,就是契合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需求。”这些年,伊春芬看着台州交通路网不断增密,结构不断完善,对于即将进入的高速路网建设高峰期,也十分期待。(记者 陈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