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各种社团的风生水起是大学的一大特色,加入哪个社团、学生组织几乎是每个大学生进校伊始就开始思量的重大问题。大学四年,被活动填满的时间表换回的是抽屉里躺着的一摞证书和奖状,然而往往到期末考试前才猛然发现,自己先前制定的学习计划全泡了汤,每天都在不停地忙,却又不知道在忙些什么。
1月28日,《中国青年报》上的一篇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深思。报道题为《被各种活动耗尽的大学生活》,探讨了许多大学生“被活动”的现象。那么,对于中青报的这篇文章,我校学子又有哪些一家之言呢?
别让大学生活被各种活动耗尽
进入大学以来,每个人对大学生活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感想。我想,“身心俱疲”这四个字可以被用来形容这种感受。
大学中有数不清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正如文中的学术讲座,各类文艺比赛,志愿服务,以及各类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这样,大多数本来可以用作学习的时间就被占用了,学习问题值得担忧。其实,我们开始选择这些参加这些活动的原因往往很简单,首先是锻炼自己。高中三年,我们抛弃了所有的课外活动,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一件事上,那就是高考。所以,在大学利用课余时间尽力多参加集体活动,使自己的与人交往的能力,组织和参与活动的能力有所提高,这是很多同学的想法。其次便是想好好玩一下。高考以其不可动摇的影响力剥夺了大多数同学在高中三年玩的权利,如今终于考上大学了,不痛痛快快的玩一下,岂不是对不起大家?
然而,事情不会总按照我们自己的想法进行。当我们奔波于各种活动之间的时候,疲惫的我们唯一可以休息的地方是宿舍。所以,一回到宿舍便倒头大睡,从睡眠中得到片刻的安宁。再者,每一个活动从开始策划,到彻底结束,都会耗费参与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大一新生什么都不懂,刚进校都奔着新鲜去了,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也未必能听得进去,什么活动都参加,什么活动都想干好。可是到头来学期结束的时候,发现自己一事无成,学习也丢在了一边。想一想,要是挂科了,怎样回去面对江东父老啊?
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大学里的活动确实很多,也都很吸引人,但是,毕竟个人的能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最好三思而后行;并且,在活动结束后,要静下心来,迅速回到自己的学习上来。
因为,在大学里,“学习才是硬道理,成绩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