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远的距离不是从地球到月球
《通天塔》亦称为“巴别塔”,记载于《圣经》第11章中,诺亚方舟之后,幸存者们开始繁衍生息,他们有了众多的后代??由于他们的祖先是诺亚的三个儿子,所以人们说着同样的语言,发着同样的声音。他们决定建一座可以通往天堂的高塔,此举引起了上帝的不满,他弄乱了这些狂妄自大的人们的语言,使得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出现障碍,文化发生差异,思想难以统一,分歧、猜疑与争吵就此出现。于是人们无法交流,最后筑塔的梦想成为泡影,而人们也从此不再沟通、交谈与倾听??影片《通天塔》正是借用了圣经这一经典桥段作为隐喻。没有了共同语言,人们就无法通力合作,想要见上帝的想法也就自然搁置,“巴别塔”即由此得名。“巴别”在希伯来语中意为“混乱”,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以《圣经》中的词汇命名影片 《通天塔》可以叫做“一杆猎枪引发的血案”和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类似,只是所阐发的事件的根由不再局限于一个国家之内的种族偏见,而更为宏大开阔: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文明文化背景下,一个偶然事件竟然牵引出那么多的冲突与哀伤,你不能不哀叹在这样一个强权横行的世界里,弱小的永远是个人,无论美国人、墨西哥人、摩洛哥人阿拉伯人、母亲孩子、保姆......隔膜和差异是难以消解的,
可能是一次偶尔的狩猎,一次表示感谢的赠与,偶然的点射而引发了一连串的连环的反应, 枪,只是一个工具,在影片当中也是被沦为剧情发展所需要的工具,却是必备的工具,所谓整个剧情支撑的导火索,它的出现就展示了戏剧性的一面,从侧面也反应了人生不过也就是一场戏剧而已,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人或事因为这次偶然事故的发生都串联在了一起,一切真的都是偶然的吗?偶然只是 一个主观创造的过程,而必然却是客观体现的一种结果,偶然的背后定是必然,主观创造的过程必然是客观的结果,辩证关系总是看似错综复杂,其实不是。
一,关于影片的剪辑手法:有人指责这部电影剪辑手法有问题,超级乱。但每个故事都有开头和结尾,但是不一定非得按照这个顺序进行,这是电影的奇妙所在,也是电影的艺术所在,电影用什么样的剪辑手法是由内容来决定的。在通天塔倒塌之后,人们开始操不同的语言,奔赴不同地域来生活,于是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多,于是这个世界越来越乱,影片的剪辑手法正是真实再现了这个世界的问题所在。值得一体的是导演在此前的两部作品(《爱情是够娘》、《21克》)也是用这种多主线交叉叙事的手法,但是《通天塔》显然更复杂、更深刻。在《撞车》之前,阿加多曾经凭借这种手法起的家啊。但是是否不及《撞车》,或者哪个更优秀,但是两部作品让我选,我选择《通天塔》,起码它给我的感动更多一些.
二,关于内容:“通天塔”这部影片的内容更加丰富。不同国度的文化背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生存与选择,野蛮与文明,爱与性,法律与道德,尖锐的讽刺,细腻的笔触,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自诩为文明的世界里,究竟有多少是我们真正寻求的?摩洛哥兄弟,开了那一枪之后,在媒体上就变成了劫匪和恐怖分子!还有政府办事的拖沓,如果不是一个兽医的“拙劣”止血手法,女主人公能否活下来都是个问号,究竟什么是政治?政治家究竟要干些什么?是想把问题简单化还是复杂化?政治是否就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玩地最傻的游戏?一个老太婆被逮捕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关押起来才能确保她不会反抗?这里,美国警察显然不及《撞车》里的美国警察更“懂事儿”一些 日本....导演倒是了解日本人,知道治疗创伤需要使用BT的方式......
三,关于生活的本质和人性:许多年前一个日本人遗留在摩洛哥的一杆猎枪,却引发了蝴蝶效应,从而牵动了许多人的平静生活,这其中有日本人、摩洛哥人、美国人、墨西哥人等等,职业如商人、游客、警察、平民等等吧,生活的本质大抵如此吧! 《通天塔》[电影] - 影片主题
十二个人、三个国家、四种不同的命运、一次偶然的事件,皆源于那一声无意的枪响??命运交织的罗网将不同种族、地域、文化背景下的灵魂纳入其中。
导演在影片里的意图很是明显,是让大家关注、重视影片所宣扬的理念,可是我们看到,美国人、日本人的结局是相对美好的,而其他两个国家的,却是被批判的对象--尽管导演本人就是墨西哥人,但他需要迎合的是美国以及全世界的中产观众。导演试图将整部电影控制在一种轻柔的气氛中,大喜大悲来之迅疾,通常是一种周遭境界的直描。
世界上的每个人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上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提出了“六度分割”的理论。他认为,只要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与任何一个陌生个体建立联系。可是这种关联的丝线是多么的微弱,即使我们意识到对方的存在,但我们还是听不见对方的挣扎呼喊,就算听到依然无法理解无法进行有意义的沟通。在电影结束后显现出了一段字幕:“The brightest lights in the darkest night 献给我的孩子。最暗的夜,最亮的光。”显然,这绝非一部绝望的电影,而是一部在绝望世界里挣扎的故事,并将孩子视为未来的希望,光明世界必将由他们建成,通天之塔亦必将由他们建成,愿未来的世界不再有误解、隔阂和悲伤。
结束语
最远的距离不是从地球到月球,而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
撞车 导演是在讨论种族的问题,却是把人性放在种族问题中影射出来探讨,表面上看,影片处处渗透着种族歧视的现象讨论,实际上也是人性的探讨,人性的矛盾笔笔皆是, 影片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转折的处理,无论是整体情节的转折还是人物心理的转折。导演把事件的顺序打乱,再重新编排,其中进行区分的逻辑性就是影片的各种转折。像是议员妻子和家里保姆间的友谊,从之前的态度轻蔑,到后来的一句“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一天之内发生了本质性的转折。再者看修锁匠与波斯人间的矛盾,波斯人对着小女孩激动之下扣动了扳机,当观众甚至片中人物都心痛不已的时候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当时自己的女儿胡乱选择的一种子弹居然是空弹,大家都完好无事。在波斯人回家后,他对着女儿说“她是我的天使”,其实也暗示着自己的女儿也是他的天使。
最后,我对电影的剖析 所展现的也只是个人认为的影片中最能表现出其特性的一些片段,两个小时看下来,觉得导演对时间的处理让我想起了同样打乱时间顺序却因此出彩的《记忆碎片》,好电影都有相似之处,却又各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