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带我们领略、欣赏了一下梵高这位荷兰的后印象派大师。看完他的作品,以及有关电影,心里有一了一点小小的感悟,写下来与大家分享。下面写一下我对梵高的三幅著名作品的感悟,有《向日葵》、《星夜》,《割耳自画像》。 向日葵作为一种植物,从太阳在东方升起,到太阳在西边落山,一直追随太阳的脚步,追随着光和热,日复一日直到生命的结束。从梵高对向日葵的描述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当他生活贫困,疾病缠身,受到别人的嘲讽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对希望绘画发挥它巨大作用的执着追求精神。梵高在《向日葵》中以黄色这种暖色调作为主色调,是那样的恰到好处,同时又给我们的视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强烈的表达了他对生活、绘画的热爱,一种积极向上,追求真理的精神。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做了一个有趣的研究:让一群从来没见过真花的蜜蜂“欣赏”四幅色彩绚烂的名画复制品,看看蜜蜂反应如何。结果发现,梵高的油画《向日葵》特别受蜜蜂青睐。大师笔下惟妙惟肖的向日葵竟让蜜蜂误以为真。蜜蜂多次停落在“向日葵”上,想品尝其中的“花蜜”,足见梵高的绘画能力达到了一种炉火纯青、以假乱真的地步。这一时期也是他生活困难的时期,但疾病、困难并没有打倒他,他对绘画所表现出来的一种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对自己的作品倾注心血,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的地方。
1987年3月30日(凡高诞辰134周年纪念日),《向日葵》被日本安田水上火灾保险公司以2250万英镑(约4000万美元,58亿日元)的价格买走。可见世人对《向日葵》的热爱,对梵高的崇敬和肯定。
《星夜》是梵高在精神病院,白天可以外出的条件下所创作,而其作品所描述的风景也正是精神病院所在地圣雷米。作品中以蓝色这种冷色调作为主色调,而不是星光与黑夜的对比,光与夜的抗争,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给人一种阴暗,忧郁,失望,悲伤的感觉,反映了梵高在精神病院期间的一种孤立无援,无法与同行很好的接触,进行艺术上的交流,精神上的得不到满足,艺术上的问题得不到很好回答的情感。
梵高生前非常欣赏日本浮世绘《冨岳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冲浪里》,而《星夜》中天空的涡状星云画风被认为参考并融入了《神奈川冲浪里》的元素。这种漩涡给人一种迷茫、冲突、前途遥远的感觉,切合了梵高在这期间的情感。 《星夜》以一种粗狂的线条描绘了黑夜,给人一种急切,匆忙的感觉。他本可以在医院好好作画,但思想的冲突,内心的灵感让他停不下来,只有不断创作才能让他得到心灵上的满足。据记载在医院驻留了108天,他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作品,共计一百五十多幅油画和一百多幅素描。
1888年梵高邀请高更来阿尔同住,起初他们相处愉快,但后来两个艺术家却是不断的争吵。在一场剧烈争执后,高更大怒而去,梵高情绪激动导致精神失常,割下自己的左耳,后来他便创作了这幅《割耳自画像》。虽然有一定的情绪因素,但我更认为是梵高精神上发生的巨大冲突,让他不得不通过一种刺激来让自己保持清醒,而他便选择了割去自己的左耳这种极端的方式。
画面中梵高身体削廋,衣着朴素,带着一顶普通的帽子,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鲜艳的色彩。显示了他这一时期的艰辛,但他并没趋炎附势,不为世俗所折服,坚持做真实的自己。
画面以红色为背景,而不是以建筑或景物为背景,给人一种强烈的对比,突出了自画像这一主题,显得简洁明了。而红色是暖色调,又似鲜血一样,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但梵高眉头微皱,面部表情也比较呆滞,眼睛里也流露出了一种淡淡的忧伤。让我们不禁想到了他生活的紧迫,生命的坎坷,创作艰难,精神上的巨大痛苦。
梵高这位富于神经质,而又有极高天赋的艺术家,在其短暂一生中留下大量震撼人心的杰作。他的艺术是心灵真切的表现,他曾说:“作画我并不谋求准确,我要更有力地表现我自己”,他并不关注于客观物象的再现,而注重表现对事物的感受。亨利·福西隆在论述凡高时说道:“他是那个时代中最热情和最抒情的画家。对他来说,一切事物都具有表情、迫切性和吸引力。一切形式、一切面容都具有一种惊人的诗意”,“他感到大自然生命中具有一种神秘的升华,他希望将它捕捉。这一切对他意味着是一个充满狂热和甜蜜的谜,他希望他的艺术能将其吞没一切的热情传达给人类”。为了能更充分地表现内在的情感,梵高探索出一种所谓表现主义的绘画语言。他认为:“颜色不是要达到局部的真实,而是要启示某种激情。”在他画中,浓重响亮的色彩对比往往达到极限。而他那富于激情的旋转、跃动的笔触,则使他的麦田、柏树、星空等,有如火焰般升腾、颤动,震撼观者的心灵。在他的画上,强烈的情感完全溶化在色彩与笔触的交响乐中。
对于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值得我们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