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梵高作品的鉴赏
对梵高的作品赏析
周昇 1240109135
我是一个热爱美术的人,但是我从没有深入的理解过印象派的作品,自从上了美术鉴赏这门课之后。我开始关注美术作品和印象派作品,尤其是梵高的作品我尤为的钟爱,我从他的作品看到生活的美。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荷兰后印象派代表性画家。 1853年3月30日生于津德尔特,早期因为表达内心的悲痛,曾割断了自己的耳朵。1890年七月29在法国瓦兹河畔因患精神病自杀身亡。早年经商,后热衷于宗教,1880年以后开始学习绘画。 早期作品受印象主义和新印象主义画派影响,代表作有《拾土豆者》、《塞纳河滨》等。曾两次在咖啡馆和饭馆等地向劳工阶层展出自己的作品。不久厌倦巴黎生活,来到法国南部的阿尔勒,开始追求更有表现力的技巧;同时受革新文艺思潮的推动和日本绘画的启发,大胆探索自由抒发内心感受的风格,以达到线和色彩的自身表现力和画面的装饰性、寓意性。台湾译名梵谷。
《拾土豆者》
在现存的梵高的油画中,这幅是最早期(埃顿时期)的作品。在这以前,虽然也画过数幅习作,但都没有保存下来,因此这就成为他的作品目录中登记的第一张。1881年秋,他从使用调色板的方法开始学习水彩画的画法,时常从埃顿前往海牙,求教于当时的名画家莫夫。信上曾叙述说,在莫夫处画了两张静物油画与两张水彩画。信尾又附言:“两张油画的主题是毛皮制成的小孩帽子,旁边放些土豆及甘蓝。”这一幅画是其中的第二张,他在下一封信上说:“这不能算是杰作。但总比以前所画的完整些,至少我相信有更逼真的感觉。
《塞纳河滨》
在他短暂而绚丽的生命历程里,文森特·梵高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之一 。从小就活在妈妈对死去的哥哥的怀念中,或许这就注定了他的性格比别人抑郁和多愁。
文森特·威廉·梵高的一生的艺术之路
早期作品包括埃顿时期,海牙时期和德伦特时期。当梵高画它们时已经是快30岁的人了。这些作品大约完成于1881-1883年间。此前,梵高在博里那日矿区受到巨大打击,对上帝几乎绝望,却终在迷茫与困惑中找到了一生的归宿--绘画。他开始大量临摹名画,并画了大量素描习作。
1883年底,梵高回到父亲供职的教堂所在地纽南。在纽南的两年时间里,梵高苦练素描技巧。就在这个时期他的第一幅在他的生命中的著名作品诞生了,《吃土豆的人》。
1885年11月底,梵高决定去安特卫普,在那里的3个月里,他努力的学习绘画并沉醉于其中。在此期间,他了解鲁本斯的绘画,接触到了日本浮世绘,这些都对他此后的绘画历程有很大影响。梵高此时期的作品延续了纽南时期的现实主义风格和深沉的笔触,但他也渐渐使画布变得明亮了些,色彩也丰富了些
1886年2月底,梵高来到“艺术之都”-巴黎。这里浓厚的艺术氛围使凡高兴奋,尤其是印象派绘画使他震惊不小。2年后,梵高渐渐厌烦了巴黎的城市生活。他并不满足于印象派的表现手法和思想理念,而他独特的个性告诉我们,梵高的绘画不属于任何流派。于是梵高带着希望来到法国南部,充满阳光的小城阿尔,迎来了他最辉煌的创作时期。
1888年2月,梵高在朋友推荐下来到法国南部小城 -阿尔,并很快爱上了这儿。梵高在阿尔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但仍无法卖出以养活自己。《向日葵》《收获景象》 《夜间咖啡管- 室外》《夜间咖啡座-室内》 等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柏树》
1889年5月8日,梵高自愿来到离阿尔25公里的圣雷米。在圣-保罗精神病院治疗。这时的梵高已陷对精神的恐惧和前途的迷茫代表作品有:《星月夜》《柏树》等。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时,评论家开始评论梵高,而且卖出了他生前唯一一张油画。
最后在他37岁的时候选择了自杀,谁也不知道这个孤独的画家心里真正想的是什么,但是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并不是人们眼中的疯子,他是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人。在我眼里至少他比当时很多所谓的“正常人”更懂得生命,懂得去追求。
《星空》
我个人最喜欢梵高的作品就是这一副幻象般的夜空,看到它的那一刻,我仿佛也陷入了自己的幻想当中,在那一片深邃的夜空中无限的想象随之从脑海中流淌出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属于自己天马行空的天地在那儿不用受世俗和尘间的条条框框给定型。在梵高的夜空中我看到了这个神秘的地方的具体形象了。
这幅画映眼帘就是那些爆发的星星,一圈一圈地缠绕着,梵高用那奔放和像火焰盘的笔触让人透过那一团团的光看到未来。当我们在认识绘画中的表现主义时,我们便倾向于把它和勇气十足的笔法联系起来。这并不受理性的思想过程约束。梵高的绘画在于他的超自然的,超感觉的体验。 《星夜》是一幅既亲近又茫远的风景画,这可以从十六世纪风景画家老勃鲁盖尔的高视点风景手法上看出来,虽然梵高更直接的源泉是某些印象主义者的风景画。高大的白扬树战栗着悠然地浮现在我们面前;山谷里的小村庄,在尖顶教堂的保护之下安然栖息;宇宙里所有的恒星和行星在“最后的审判”中旋转着、爆发着。这不是对人,而是对太阳系的最后审判。这件作品是在圣雷米疗养院画的,时间是1889年6月。他的神经第二次崩溃之后,就住进了这座疗养院。在那儿,他的病情时好时坏,在神志清醒而充满了情感的时候,他就不停地作画。色彩主要是蓝和紫罗兰,同时有规律地跳动着星星发光的黄色。前景中深绿和棕色的白杨树,意味着包围了这个世界的茫茫之夜。
现在大三的我不正是在这黑暗与迷茫中吗?在准备面对社会和毕业的实践中。一次次失败让我陷入困境,一次次跌倒使我身心疲惫。呼吸着冰冷刺骨的空气,心也快冻结在黑暗之中,但我没有选择,必须坚定信念,永不放弃,寒冷冻结不了我的心潮,黑暗无法阻止我的脚步。梵高,用星夜为我照亮前方的路。
《向日葵》
这些简单地插在花瓶里的向日葵,呈现出令人心弦震荡的灿烂辉煌。梵·高以重涂的笔触施色,好似雕塑般在浮雕上拍上一块黏土。黄色和棕色调的色彩以及技法都表现出充满希望和阳光的美丽世界。然而在画此作的同时,画家死命想抓住的这个世界还是缓慢却无情地溜走了。或许这画的表面反映了他悲剧性的短促一生接近终结时期的心理状态。他是个热爱自然并能从简单的事物看到纯粹之美的画家,他说他宁可画从窗户向外看到的树影而不想象中的美丽幻像。
阳光挥洒在布鲁塞尔的街道上,连空气都变得金黄。你面向太阳,那因郁抑疲惫而苍黄的容颜如向日葵般熔化在金灿灿的阳光之中。你面带微笑,双颊留下冰冷的眼痕,带着忧伤,你画下了心中的向日葵。十四朵形态各异的花儿,虽然终将凋零,但每一朵似乎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努力绽放。我知道,你努力地让世人看见你心中的太阳,即使你的面容早已如那花瓣般憔悴,你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追求世界上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那就是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