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类作文
主题四、【感悟生命类(人生哲理)】
【佳作展示一】 聆听生命的乐章
喜欢听童话,因为“幸福”是它永恒的结局。
喜欢听音乐,因为灵魂融入了音符就会经久不息。
渴望永恒,追念那亘古不变的星辰,每每凝望,我总是痴醉不已。可世间太多的美丽,只是一瞬而已。那双叫做挽留的手还未来得及触碰,它早已烟消云散,生命是否也亦如此?
我聆听着那大自然里生命的声音。
窗前那棵老树,夏日里,树叶儿重重叠叠,挤挤挨挨。烈日高照,明晃晃的目光透过叶的缝隙,投下点点斑驳。可爱的鸟儿,在枝头驻足,卿卿喳喳吟诵着它们欢乐的诗篇。微风拂过,叶在摇曳,鸟儿雀跃。树下,几个天真烂漫的小孩在嬉戏。窗边的我,安逸而满足。好一幅夏荫图!
可秋,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了,习习凉风吹散了一夏的绿意。
叶,开始枯黄,凋零,继而陨落。微卷的叶梢,愈加显眼的纹脉,随风打着卷儿,如一只翩跹的枯蝶,扑扇着冷峻的翅膀,在与大地轻吻的刹那间,周围的空气里只有籁籁声响。我的心为之一震:曾几何时,它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尽情享受着生的欢乐,可如今,它将面对的是消失的悲哀。它的生命是如此脆弱!我不再看树了,我想。
一冬的低落,树枝在寒风里傲霜斗雪。
又是一个春日,我推开那几乎被尘封的窗户,和煦的阳光带着一片新绿映照得我的小屋蓬荜生辉。嫩绿的芽儿爬上了枝梢,鸟儿欢快地鸣叫着、嬉闹着,小园里一片生机。昔日的悲凉早已不复存在了。 生与死是一对孪生兄弟。枯叶在冬日里,在泥土中化为养料,滋润老树再一次去展现生的价值。它们形成了一种默契,我离不开你,你离不开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在一起共同创建繁荣。
我似乎听见:证明爱存在的痕迹的是生;而死,绝不是生命的终结,它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为什么能永垂不朽?就是因为他活得有意义、有价值。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生命有意义?保尔给我们作了极好的回答,只有像他那样,我们的生命才能奏响欢乐的乐章。
因此,我们必须赶快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