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起步于制造,发达于制造,扬名于制造。1978年,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诞生于此。30多年来,东莞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制造业名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形成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技术先进、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制造业体系,被誉为“世界计算机之都”、“世界玩具之都”、“世界鞋业之都”和“南派服装名城”。业界素有“东莞塞车,全球缺货”、“不论你在哪里下单,都在东莞制造”的美誉。东莞各镇街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如石龙电子信息、大朗毛织、虎门服装、长安五金模具、大岭山家具、厚街鞋业、茶山食品等,蜚声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