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作文 记一次辩论会
记一次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
“铃”清脆的上课铃打响了,一场关于“开卷是否有益”辨论会在紧张、激烈的气氛中开始了。当我站起来时,心想揣了一只小兔子,七蹦八跳的。我先发制人:“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量,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方陈晓莹咄咄逼人说:“古人云:“开卷有益。”确实,这点我们不能否认。然而,现代社会的我们却**了古人“开卷有益”的说法,因为我们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当然“开卷未必有益”这一说法并不是说多读书无益,而是说多读那些不健康的书籍便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没有好处。当你阅读得多那些不健康的书,你的中毒就会越来越深,从而导致你沦落,跌落万丈深渊,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那该是一个多么悲惨的命运啊!”
她说完后,大家想起了掌声,只见有的人点头,有的人小声地议论。我也不甘示弱:“对于好书是有益处的,这点大家都明白。所以要论证的是:所谓的坏书是否有它自己的一些益处呢?对于读书的益处来讲,大能大到使人大彻大悟,痛改前非,走向光明之路,取得成功;小能小到学会几种写作方法,几个词,甚至认识几个字。这些都是读书的益处,没法否认的。因此不论它有多坏,在所谓的坏书里至少能学会一些写作方法,再不济也能认识几个字。这能说它无益吗?”陈晓莹又说:“假如许多少年看了不该看的书,走向犯罪之路怎么办呢??”我们组的陈开山立马站起来说:“电视上犯罪的青年都是不看书而去网吧等地玩游戏造成的!!”对方呆若木鸡,无言以对。
我和陈晓莹你一言我一句的争辩了起来,大家能补充的补充,找资料的找资料,最后老师要我们总结一下。我说:“书是人类的朋友!”陈晓莹说:“有些书会让人遭到损害!!” 虽然这次辩论我们辨得难解难分,不分上下,但是却让我知道看书一定要有选择,要看好书,杜绝不良书籍,将来报效祖国!!
记一次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今天,我们班级就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会。
反方辩友林平同学首先发言:“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看一些不健康的书或者影响我们学习的书反而对我们有害,像漫画书等看了就对我们的学习没有多大的帮助,看了只能是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她的话音未落,反方辩友FW同学又补充道:“我也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有一些鬼故事之类的书反而会对我们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正方的我立刻站起来反驳道:“我认为开卷有益,书既能丰富我们的课外知识,又提高了我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难道这不好吗?反方辩友,刚才你说鬼故事之类的书会对我们造成一些不良影响,难道我们周围的好书还不够多吗?我们看书一般都是在家想好看哪一本书,再到书店去找那本书看,就算看到了鬼故事,那对我们还是有益的。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好奇心很强,一次,我到书店去看书,翻到了鬼故事,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看了一段,觉得很害怕,我就不看了。书,你不看怎能知道它好不好看,正是因为我看了,我才知道哪些书是好书,哪些是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书,那些对我们不利的书,以后我才不去看它,而且好书还能充实我们的课外知识,了解的信息来充实我们的大脑,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正方辩友QXY同学这时也站了起来说:“我也认为开卷有益,好书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反方辩友,你说漫画书会影响我们的学习,难道小学生就不能在闲暇之余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吗?难道漫画书就对我们有害吗?我觉得有的漫画书反而会开发我们的智力,拓展我们的思维和想象力,一味地捧着课本上的知识读,只会使我们的知识贫乏。”话音一落,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好多同学都高喊:“开卷有益,开卷有益……”辩论会进入了高潮……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正反两方的一番唇枪舌战,各辩各的理,也没辩出个结果来,但我还是认为开卷有益。因为书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除了能从学校学到的知识外,
只能从课外书中能了解地知识,开卷有没有益也是看你能不能辨别书的是非,如果能够明辨是非,合理的选择适合我们年龄的好书,那么开卷肯定是有益的。我真希望班级以后能多找些像这样的话题在班级里辩论,因为辩论会既能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增近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所以我喜欢像这样辩论会。
记一次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
“啪啪啪啪啪啪啪!”这是从哪里传来的掌声呢?哦!原来是五年一班正在开辩论会呢! 首先是主持人陈诚哲神态端庄地宣布道:“现在“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开始!在这次辩论中,让我们以理服人,公平竞争。”主持人刚说完话,李羽嘉点评员就先让同桌互相交流,顿时,教室里像炸开了锅一样,激烈地讨论了起来。过了几分钟,激烈的辩论会开始了。正方乔正同学首先站起来,郑重地说道:“读书是有好处的,对我们而言,它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他既能丰富我们的知识,也是一把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听了他的话,我绞尽脑汁,该怎么反驳他呢?终于想出来了,
我站起来,反驳了乔正的观点,并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这一说,让正方同学习楞了片刻。我暗暗自喜,觉得我们反方一定能战胜正方了,可事情并没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正方选手张子辉起立说到:“读书终归是有益的,虽然我们有时也会看些内容不健康的书籍,但是,我们是有辨别是非的能力的!”我刚要站起来反驳,我们反方选手刘一鸣抢先说道:“如果有些同学看了之后念念不忘,忽视了学习怎么办呢?不管是多么好的书,总有一些知识是不好的!所以我方还是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比赛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正方和反方也请出了主要辩手,进行了“规模宏大”的PK。最后,刘老师对我们和正方选手所说的话进行了最后总结:“看书是没错的,可看一些不良好的书籍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要选择好书读,让好书伴随我们成长。”
就这样,辩论会在一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了……
记一次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
9月12日下午,我们班上开展了一次辩论会,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
下午第一节课,辩论会准时开始,首先由我方作开篇陈词。我轻松地站起来,流利的说道:“我方观点是开卷有益,因为如果不看书毛主席怎能领导我们走向胜利呢……”反方辩手也不甘落后,他站起来,虎视眈眈地望着我,然后才开始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一环节,老师给我们打了相同的分数,并提出了建议。接下来是你问我答环节,双方辩手你一言,我一语,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真像一个针尖,一个麦芒——针锋相对。各个辩手伶牙俐齿,投“机”取“巧”;你看,反方辩手黄岩荣提出了一个自以为很刁钻的问题:如果看了一些武侠小说,跟别人比试,那开卷还有益吗?下面的观众一声不吭,仔细的听着,等待辩手回答问题。这是,支持正方的,心里都为我方捏着一把汗;支持反方的,心里则一阵窃喜。就在这时,辩手机智地回答道:“那是自制力问题,而不是书的问题。”顿时,发方像是被堵住了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三回合后,我方比反方多了十分。但没想到,几位同学在窃窃私语,一问,竟是正方支持者,唉!十分就这样没了。我心里把这些同学打了千遍万遍也不解气,没办法,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只好投入到下面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在这个环节每位同学都自告奋勇地起来提问,回答。由于反方支持率太低,寡不敌众,渐渐的就吃不消了,但打的分数相同,所以,我们把最后的希望转到了四辩手吴菁菁的身上,但却依然不分胜负。老师只好宣布加赛一场。最后的一场,每一位辩手心中只有一个字——赢。经过激烈的争夺后,吴老师宣布,正方获胜!我们喜出望外,反方则垂头丧气,有的竟说自己是支持正方的,和同桌争辩,但从他们的脸上,明显能看出无比的失望。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锻炼了自己的口才,无论是输是赢,都是最棒的!
我爱读书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
的确如此,在人的一生中,陪伴自己最多的是书籍。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看书可以让自己的情绪慢慢变好。当开心了,也可以看书,甚至可以用文字把那一切一一记录下来。人生中,不论是多好的朋友,也会有背叛自己的一天,而书,却永远都不会背叛自己,会教会自己好多的道理,教会自己如何待人接物,教会自己如何去面对困难,勇闯难关。
伏尔泰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
读书读得多,可以让一个人看清一个世界,看清哪个是好人,看清哪个是坏人。读书会让一个人的思想变得不再古板,让一个人不再固执地面对一切事物。
科洛廖夫说:人离开了书,如同离开空气一样不能生活。
书,是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没了书,人的思想就会永远都那么的固执。如果没了书,人们的做事方法就会永远都那么的古板,不会变通。如果没了书,那么现在野蛮霸道的人就会满街都是。所以,我们很庆幸有书,有书可以教会我们道理,有书可以让我们懂得生活的美,有书可以让我们知道世界的丰富多彩。
书可以清醒人的头脑,可以洗刷人类那污浊的心灵,可以洗涤那沾满污垢的灵魂。
书,犹如一个无边无际的大海,蕴藏着无数的宝藏;书,犹如一片蔚蓝的天空,张开翅膀任我翱翔。书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不断启迪我们,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书是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们面对面地交流,鼓励着我们去发现生活的美。书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微笑地诉说着,教会我们如何去面对人情世故。
从小时候的连环画,到现在的外国文学,教会了我不少道理,也让我明白了这世间除了甜,还有苦。在寻找快乐的过程中,看着那风筝在空中飞翔,自己却感觉不到一丁点快乐;看着那猫追着老鼠,难道人生就应该这样追追逐逐?难道一辈子就该那样的忙碌?不管走到哪里都好,却找不到一丝的快乐,当拿起书,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早已沉浸在那书的海洋里,早已翱翔在那蔚蓝的天空中。
其实读书求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当读完书的那一刻,该问问自己,书中的内容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书中的句子让我们学到了什么?很多时候读完一本书,却不知道书中讲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不会读书的人就是那样,看书看到了结果后依旧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而会看书的人呢,却是享受着读书过程中学到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