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筑就精彩 材料中的这只蜗牛,总想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东游泰山、南下长江。当它感到这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时,又失意悲观,苦挨时光。结果当然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人生亦是如此,好高骛远与虚度时光注定要遭遇失败的人生。只有依据自身的能力,脚踏实地,方能筑就生命的精彩。
脚踏实地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有位哲学家说“我理智地选择贴在地面步行,而不去云端跳舞。”25岁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韦伟,先后参加了广西柳州市不同城区的两次城管部门招考,最终都以优异的成绩入选。面对如潮质疑,小韦则说,“没什么,从基层做起。”当今社会中,好高骛远者大有人在,而韦伟并没有像材料中蜗牛一样,而是肯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这实乃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
脚踏实地才能逐渐接近梦想。
2011年,大学毕业的段小磊带着成为一名优秀IT工程师的梦想来到北京。可是让他没有想到在北京找这样一份工作并不容易,一时间生活陷入困境。此刻的他来到腾讯研究院成了一名保安。可是段小磊并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工作之余,他脚踏实地坚持学习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以一点点地接近梦想。2013年,段小磊终于成为了腾讯的一名工程师。正如诗人所说:“实现梦想要认清形势、把握时机、脚踏实地。”
脚踏实地需要宁静致远的心境。
大千世界,诱惑很多。物欲横流之间,莫言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一心笔耕。2011年茅盾文学奖的获奖名单出来,其他获奖者接受采访的时候,莫言正悄悄地待在山东高密老家的村子里,记者们几乎找不到他。为什么莫言终获诺贝尔文学奖,就是因为他懂得“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的深刻内涵。
脚踏实地不是无志、不是固守不前,也不是云端起舞,而是在坚定中等待突破,其恰恰是在为成功铺平道路。
当今社会中,我们的确看到少数人虚浮、焦躁,又不愿付诸行动,就犹如这只蜗牛一样。作为怀着理想抱负憧憬未来的时代青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因为脚踏实地方能筑就生命的精彩。
追逐梦想,要切合实际
材料中的这只蜗牛,总想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东游泰山、南下长江。试想:此等宏大的“梦想”,对于小小的蜗牛来说,是严重的不切合实际,不可能实现。
人生亦是如此,好高骛远必然招致失败,只有认清现实、脚踏实地,才能走向成功,到达梦想之彼岸。
切合实际追逐梦想是一种人生的策略。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生需要有伟大的理想,但是在崇高的理想也必须切合实际。伦敦奥运会中,中国帆船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徐莉佳起初练的是游泳,他的目标是游泳天后。然而几年的训练下来,他并没有多大的起色。1998 年,徐莉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了人生策略:师从张静练习帆船OP级。经过两年的训练,徐莉佳就显出了自己的帆船天赋。此后她的成绩逐年上升,最终完成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切合实际追逐梦想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25岁的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毕业生韦伟,以优异的成绩入选柳州城管部门。面对小韦的做法,有人叫好,有人质疑,小韦则说,“没什么,从基层做起。”其实,韦伟又何尝没有远大的志向。可是,近一年的就业形势使他“高不成低不就”。让他清醒地认清了现实,理智地选择了基层工作。“从小事做起慢慢积累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当机会来到时就能稳稳抓住。”此乃人生的大智慧。
切合实际追逐梦想需要把握好时机。
2011年,大学毕业的段小磊带着成为一名优秀IT工程师的梦想来到北京。可是让他没有想到在北京找这样一份工作并不容易,一时间生活陷入困境。他来到腾讯研究院成了一名保安。段小磊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坚持学习计算机知识。2013年,机会垂青了他,段小磊把握好了来之不易的机会,经过层层选拔,终于成为了腾讯的一名工程师。
切合实际追梦不是放弃梦想,而是依据现实,冷静地观察和思考后而采取的一种走向成功的方法。
许多时候,现实中的年轻人将自己的目标定在遥不可及的地方,不可否认那是好高骛远的表现。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万万不能像这只蜗牛一样好高骛远,而要依托现实、切合实际去追逐心中的梦想。
等待时机,成就梦想
面对对岸的花蜜,头两条毛虫怕错过时机,急于求成,结果双殒命。而第三条毛虫静等时机,长出翅膀,成功飞抵彼岸,尽情享受花蜜,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材料启示人生:在通往未来的途中,只有等待恰当时机,才能成就美丽的梦想。
等待时机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2011年,大学毕业的段小磊带着成为一名优秀IT工程师的梦想来到北京。可是梦想之门向他关闭。可是段小磊并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而是来到腾讯研究院成了一名保安。工作之余,他坚持学习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智慧地坚持着对梦想的追求。2013年,机会垂青了他,段小磊凭借两年来积蓄的实力,经过几轮面试,终于成为了腾讯的一名工程师。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梦想的实现关键在于时机的掌控。等待时机乃为人生之大智慧。”
等待时机需要沉潜蓄势的心境。
大学毕业后的柴静去了湖南文艺广播电台,做一档晚间谈话节目。此后的三年里,她不断沉潜自己、积蓄力量。她说:“即使跋山涉水,我也乐此不疲。”从她瘦弱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种拼搏之美。三年后,她怀着更大的梦想独自北上,瞄准更大的舞台。 2010年柴静当选央视年度“十佳主持人”。柴静以冷静的姿态飞渡。“如果没有几年的沉淀与等待,即使机遇来了,也依然会从眼前溜走不能把控。”
等待时机才能把握未来。
古人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58同城总裁姚劲波在创办公司前,很多人、很多企业近乎疯狂地拥入互联网,又被无情地淘汰出局,许多专家预言互联网将会持续低迷时。而姚劲波却在等待中静观风云变幻。2007年,他敏锐地发现时机已到,果断出手,投资入市。他为58同城强劲发展注入了活力,使其成为高科技网络企业中的佼佼者、领航者。为企业的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
等待时机,决非坐以待毙,而是在忍耐中积攒力量,充实自身;用实力的增长换取等待的时机,于恰当处厚积薄发,成就人生最美的梦想。
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局势前,浮躁的社会氛围让多少人急于成“家”成“名”,如材料中的头两条毛虫一样急于求成。在与人生的博弈中,实力无疑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如第三条毛虫长出翅膀一样,等待恰当时机,成就属于自己的美丽梦想。
在现实中追求人生价值
材料中的小和尚每日撞钟准时,但半年的撞钟工作,让小和尚倍感无聊,甚至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平凡生活中碌碌无为、得过且过。试想:这样的人生,价值何在、意义何在?
小和尚的生活态度从反面启示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追求人生的价值。 追求人生的价值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人生的境界在于追求自身价值。中国海军南海守礁士兵李文波20多年来,先后29次赴南沙执行守礁任务,累计守礁97个月,创造了国内守礁次数最多、时间最长、成果最丰的纪录。97个月,李文波在默默的坚守中追求着自身的价值。李文波说:“南沙守礁是我一生的荣耀!”这该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啊。
追求人生的价值才能缔造绚丽人生。
原德阳某舞蹈学校老师廖智因汶川地震双腿截肢。2009年,伤势恢复之后,廖智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活动,她去灾区教当地的孩子们跳舞唱歌,为的就是让这些孩子忘记地震时的惊恐。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廖智决定继续她没有完成的舞蹈事业,用跳舞的方式追求人生的价值。廖智用自己的痛告诉我们:有追求的人生才能成就人生的绚丽。
追求人生的价值需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美国探险家约翰·戈达德15岁的时候,只是洛杉矶郊区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他把自己一辈子想干的大事列了一个表。他把那张表题名为“一生的志愿”。表上列着:“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特荷恩山;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鸟??”从此开始脚踏实地,将梦想转为现实的漫漫征程??他循序渐进,44年后,终于实现了《一生的志愿》中的106个愿望??
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得根据自身的条件去选择起点和具体的目标与途径,忽略了这个条件,人生价值的追求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有可能导致对根本价值目标的否定。
当今红尘中,少数人失去了行为取向,就如材料中的小和尚一样找不到生活的目标与意义。作为时代的青年的我们,应该在不断的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